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长沙“新丝路”行动助创业青年走向海外

曹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2日   01 版)

    这两天,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雨敞坪镇的五彩水稻生产基地已春意盎然。“我们的五彩大米出口到了越南、欧洲。”创业青年徐良义说,公司还在安徽黄山、湖南张家界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卖到国外,销售形势喜人,出口业务范围也从五彩大米扩展到益智玩具等产品,年出口额已达到数百万美元。

    今年30岁的徐良义在湖南大学读书期间就开启了创业之路。他参加过团长沙市委举办的创业大赛,之后涉足电子商务,加入了长沙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2016年年初,团长沙市委针对部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对外推广及数据分析、物流等方面的问题,与徐良义等创业者进行商讨,发现很多青年创业者的产品有打入国际市场的品质,却缺乏商业推广的途径。于是,团长沙市委决定为有志于拓展海外市场的创业青年打造一个集市场分析、海外推广、物流运输、金融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平台。

    向国家级园区、市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并对全市有进出口贸易需求的创业青年公司实地走访调研后,2016年下半年,团长沙市委打造的助力长沙产品“出海”,号召广大创业青年积极投身“一带一路”的长沙青年“新丝路”行动计划应运而生。

    “像徐良义这样的创业青年,近5年我们服务了5081名,大家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短板,我们通过搭建平台,帮助他们合作共赢、协同发展。”团长沙市委书记叶妙解释道,该计划以创业青年为主要服务对象,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家战略重点产业为引领。

    她举例说,长沙目前在市商务局登记备案的外贸企业有6000多家,其中业绩较为突出的有1700家,这些企业均有强烈的海外需求。团组织应支持其中的青年创新企业走出去。

    由张礼垚创立的湖南艾瓦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为这类企业提供服务的“助推器”。85后的张礼垚是一名海归,2011年从澳大利亚回国后在深圳创业,其市场定位就是帮助更多中国制造走出国门。2015年他将公司搬到了长沙。2016年7月,团长沙市委与张礼垚运营的Google AdWords长沙体验中心合作打造了一站式海外推广平台。

    长沙力诺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混凝土搅拌输送泵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工程机械设备企业。自从申请加入“新丝路”计划后,不到3个月,产品在网站的访问量达62575次,为力诺机械带来200多个询盘,新增销售额近300万元。企业老总对此非常满意,服务合同直接签了3年。

    据了解,近几年,团长沙市委还先后举办了一系列交流学习活动,带领300余名长沙青年企业家代表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法国克莱蒙费朗高商学院、香港大学、台湾新竹科学园区开展学习考察交流活动,帮助长沙青年企业家厚植开放意识,结交海外企业家,提升海外市场把握能力。

    出生于1982年的杨红爵,是湖南美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08年他走上了创业之路,一直从事三维数字创意、展示空间设计等文创数字领域的市场开发,但是国内竞争激烈,他的事业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

    3年前,他参加了团长沙市委组织的长沙市青年赴新加坡市场考察、培训活动,发现在文创设计领域海外市场与中国市场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便决定往这个方向努力。按照这一思路,自2014年至今,他的公司与英国、印度、沙特等国家先后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现在公司年营业收入约600万元。

    目前,长沙团组织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已成功为200余家外贸企业进行海外推广服务,极大地降低了青年创新企业的海外推广成本,拓展了市场。

曹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2日 01 版)

共青团“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
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中国经济列车加足马力“爬坡过坎”
长沙“新丝路”行动助创业青年走向海外
走进“空巢青年”的孤独世界
给你个机会当部长!
摆渡送学40年
图片新闻
中国青年报招聘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