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志愿服务事业的“嘉年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3日   07 版)

    2016年12月1日至3日,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简称“志交会”)在港城宁波成功举办。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服务项目代表、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公益机构、基金会、媒体、爱心企业、青年志愿者代表超过7000人共同见证了此次盛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这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给青年志愿者群体回信、寄语,2016年以来,两次主持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部署志愿服务相关工作。他曾深刻指出:“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共青团和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4年和2015年,我们分别在广州和重庆举办了志交会,获得各方广泛好评。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同志批示指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取得很大成功,创造了深化志愿服务的经验,要继续大力支持这项工作。”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志交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秦宜智同志指出:“志交会盛况令人振奋,一定要把会议成果用好,把日常工作做好。”志交会是共青团组织联合有关部门举办的一个重要的全国性志愿服务比赛、交流和展示平台,规模大、层次高、牵动强、影响广,对于全面提升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水平、深化党的群团工作改革创新、促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届志交会,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中国残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等10家单位共同主办,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共青团浙江省委、共青团宁波市委等9家机构共同承办。本届志交会集中活动历时2天半,12月1日至3日中午,开展了集中展示交流活动,其间,主承办方组织了内容丰富的高峰论坛、志愿故事分享、志愿组织交流、项目终评路演等活动。纵观今年志交会的筹办及主要安排,归纳起来,至少有下面几个方面的特点。

    1.以“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为主题,集中学习宣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第三届志交会专门开辟主题展馆,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重要内容,包括从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4次、第27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和《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等内容。以编年史的形式,展示了在党和国家关心支持下,青年志愿者事业2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在新的历史形势和社会治理条件下,志愿服务全国性、前沿性、国际性的重大项目发展等情况。

    2.以共青团改革为主线,谋划交流全面推动青年志愿者事业改革发展的思路方法。第三届志交会期间,组织多场集中性活动,广泛邀请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基金会、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一线志愿者参与主题沙龙、分享交流,邀请全国人大常委郑功成和陆士桢、谭建光、张祖平等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参与志愿服务高峰论坛,深入探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宜智同志在高峰论坛上作的主旨演讲,面向“两个百年”和实现中国梦宏伟目标,系统阐述了青年志愿者事业发展的历史缘起、主要成效、启示意义和基本经验,对共青团改革背景下,全面推动青年志愿者事业发展,作出了总部署、总动员、总要求,在与会同志和各级共青团、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中引起强烈反响。会后,各省区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门作出部署,深入学习宜智同志主旨演讲精神,进一步谋划、加强和提升共青团青年志愿服务工作。

    3.充分发动基层组织参赛参展参会,志交会广泛性、专业性、草根性得到明显提升。自2016年6月志交会启动以来,31个省级赛会单位和兵团举办了省级选拔赛,17个省级赛会单位开办了交流会。156个市地州盟举办了市级比赛,401个县市区举办了县级比赛,84所高校举办了校级比赛。38个省级赛会单位共申报项目4225个,有1000个入围全国初赛,504个入围决赛并在宁波志交会现场展示交流,最终评出金奖100个,银奖404个,其中决赛项目中经规范登记注册的占77%。

    4.集中展示与分散交流相结合,更全面、更充分展示我国志愿服务发展概貌。第三届志交会交流展示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进行,整个场馆总面积约1.84万平方米,设主题馆1个,项目馆2个。主题馆集中展示党和国家对志愿服务的政策制度,志愿服务发展历程和大事,具有标志性的志愿服务国家项目,如阳光助残、关爱行动、邻里守望、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海外服务计划、暖冬行动、节水护水、中国青年公益创业大赛项目等。项目馆有来自38个省级赛会单位的504个金、银奖项目通过展板、易拉宝、折页、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展示项目内容,每个项目都安排了专门解说人员详细介绍项目。

    5.组织联系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保证项目支持资源充分对接。志交会启动以来,积极主动对接,争取各主办单位在政策和资金上支持。在团中央志工部(全国组委会秘书处)层面,争取到民政部福彩中心300万元,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300万元,北京盈科投资有限公司200万元,水利部98万元,残联200万元,这些社会资金,90%以上用于对大赛获奖项目的直接资助和跟踪培育。同时,指导各级通过召开招商发布会,定向邀请社会组织、公益机构、基金会、爱心企业、爱心媒体等参会参展、加强合作。据初步统计,各级共青团和赛会组织机构,通过全国志交会和地方志交会平台,累计获得项目资金支持达8140万元,其中,入围决赛的项目资金匹配支持率达76%。

    6.志愿服务文化和理念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系统规划志交会新闻宣传体系,构建宣传工作机制,将宣传重点放在基层一线的普通志愿者和项目上。赛前,20多个省级赛会单位通过网络新媒体报道志交会工作1500余次,其中网站报道573篇、微博报道439篇、微信报道644篇。赛会期间,40多家新闻媒体对赛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入宣传报道。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媒体专门进行了报道,人民日报专门开辟2个专版、中国青年报5个专版进行专题报道,新华网、中国文明网、新浪、搜狐、腾讯、网易等网络媒体和各级地方媒体的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已超过1000余次。此外,探索通过青年之声和青年志愿者微信、微博等平台同时进行网络直播,每场活动观看人数超过70万人次,总观看人数超过400万人次。

    24年来,青年志愿者行动在中华大地蓬勃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当前,青年志愿者已经站在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社会起点和文化起点上,志交会就是在这三个新起点上的大交流、大练兵、大平台。我们相信,在大家一以贯之地关心支持下,一定能够把志交会打造成中国志愿服务的综合性盛会,一定能够把青年志愿者的品牌影响力、社会公信力、核心竞争力提高到一个崭新水平,志愿服务事业一定能够为“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3日 07 版)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志愿服务事业的“嘉年华”
青春志愿行 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