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6年出国留学54.45万人 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43.25万人

去年我国迎来最大规模“海归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3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庆玲)教育部3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十八大以来的留学工作情况,2016年我国有54.45万人出国留学,留学回国人员达43.25万人,中国迎来最大规模“海归潮”。

    记者获悉,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留学人员输出国。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较2012年增加14.49万人,增幅为36.26%。2016年,逾九成留学人员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10国,攻读本科以上学历的出国留学人员占七成,自费留学人员占90%以上。

    2016年,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也再创新高,达43.25万人,较2012年增加15.96万人,增幅为58.48%。出国留学与留学回国人数比例已从2012年的1.46∶1下降到2016年的1.26∶1,留学回国人数与出国留学人数的“逆差”逐渐缩小。

    据统计,逾八成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全国公派留学回国率超过98%,这其中不乏高层次人才。我国通过 “千人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6074人,通过“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支持高校聘任有海外工作或学习经历的高层次人才1094人。目前,我国70%以上高水平大学的校长、80%以上的两院院士、90%以上的长江学者入选者,都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

    此外,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国。2016年,来华留学生规模逾44万,比2012年增长了35%,其中在华学历生21万人,硕博研究生6.4万人。

    2016年在华留学生的生源国家和地区总数再创新高,为205个。前三位生源国依次为韩国、美国、泰国。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数量增长尤为明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3日 04 版)

受访代表委员平均给自己履职表现打8.8分
去年我国迎来最大规模“海归潮”
郭树清坦诚“迎考”不备稿
“红九条”与“黑名单”:一个村规治酒席的贵州样本
我国重型火箭发动机技术攻关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国空间站核心舱进入整舱测试
长征七号火箭通过出厂评审
辽宁代表团抵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