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找工作其实是要嫁给一个合适的岗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3日   08 版)

“青年之声”编辑:

    您好!

    读了“青年之声”刊发的华中师范大学彭飞同学1月20日《找工作了,就让我先做个理想主义的人吧》的文章,以及2月10日《支持彭飞同学找工作时“理想化”一点》和2月24日《找工作还是现实一点好》这两篇文章,我内心也有些想法,不吐不快。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接触过不少毕业生,他们的个人经历也给了我一些思考。其实,不少初出茅庐的学生,由于在校期间参与的实践机会较少,对工作岗位的认识大多是雾里看花,每个人都会碰到属于自己独特的问题,进入社会的前3至5年期间,可能还是处于动荡期,无法稳定下来,跳槽也是常事。

    我并不想从理想和现实这两个针锋相对的概念出发,而是想从工作岗位本身说起。一份总体上适合自己的工作,牵涉诸多细微的方面,有显性的,也有隐性的。唯有个人需求和工作岗位的诸多附加条件大致匹配,才可谓是找到了一份相对合适的工作。比如,自身能力能否胜任岗位要求,是否经常要加班、出差,工作环境、人际关系是否舒适,租住地方和工作单位距离多远、交通是否方便,每月薪资能否满足生活需要……不少毕业生可能因为某个方面因素出现不满意,就会离职。

    2015年夏天,一个在某上市教育培训机构工作的学生打电话给我,说想换工作,因为这份工作跟她之前想象的不一样。她本以为只需负责教学即可,谁知道,每天下了课还要做大量的行政事务,做报表、做销售、冲业绩、电话“忽悠”家长掏钱给孩子报更多的班……似乎教学不再重要,然而,和家长沟通、说服家长,更是一项繁琐、富有挑战性的任务。这个岗位居然有太多额外的杂事要做,但招聘时,或因为用人单位没有说清楚,有所隐瞒,或因为她对自己的能力认识不足,她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才明白,自己既无法胜任,也毫无兴趣,导致个人和岗位需求之间不匹配。

    对很多毕业生来说,在谈及工作理想时,往往只看到自己的梦想,却无法看清工作岗位上的事务,不知道事业和事务是不一样的。有个学生,非常喜欢写作,经常在邮政报刊上发表相关的新闻通讯、散文之类的文章,她想过,将来或许也可以考进邮政系统宣传部门从事文字工作。事实上,一个宣传岗位不是仅仅撰写文字这么简单,行政管理岗位终归有很多杂事要处理,领导安排的事务性文字和个人兴趣爱好上的文字也是两码事,随着工作的开展,新的事务、新的关系还会不断出现,一下就会把个人裹挟、绑架在了岗位上,最初的梦想可能会被工作上无尽的事务所磨蚀。

    每一个工作岗位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和整个单位的环境氛围、人际关系紧密相连。工作的幸福感和舒适度,除了和个人胜任力、单位的管理考核制度、薪酬构架等显性因素相关,还受到固有的文化氛围等隐性因素直接影响。

    还有个学生,在一家企业做采购助理,工作头一年,经常和我交流她上司的脾气怎么怎么坏,很难沟通,她周围的同事关系怎么怎么复杂,勾心斗角,她还时常向我咨询人际关系处理的方法。一年之后,她终于承受不了这样复杂的环境,还是换了一家人际关系更为简单的公司。面对所谓复杂的人事关系,有些人如鱼得水,有些人无法融入,这更是个人性格所决定的,不擅长人际交往的,要么苦大仇深地继续“忍”,要么果断绝然地赶紧“滚”,林子大了,什么单位都有,何必在一棵树上吊死。

    形象一点说,找工作就像女孩子“出嫁”,要考虑的因素确实挺多,总要知己知彼,仔细考虑考虑对方的条件,“门当户对”“三观匹配”当然更好。但是,很多人在上岗之前未必能够看清“婆家”的全貌,必然需要相处、磨合的时间,还有不少人并不清楚自己想找什么样的“婆家”,因为不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喜欢干什么,又能干什么。所幸的是,开放的时代,人才市场是流动的,社会是允许“试错”的,有一见钟情、一份工作一干就是一辈子的人,也有不少一言不合就辞职的人,只能在频繁跳槽中,去寻觅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天底下没有完美的工作,这个道理说起来谁都懂。但是,“不经一事,不长一智”,对于前20年被“圈养”在校园里只顾读书的毕业生来说,究竟该怎样作出选择,真的需要在社会上多一些坎坷和挫折,积累一些经验,在实践中逐步解决自己所面临的独特问题,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 胡波

    (对于求职中的种种选择,您有什么看法,欢迎发邮件给“青年之声”邮箱voice@cyol.com)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3日 08 版)

原来每个男护士都有一段“血泪史”
找工作其实是要嫁给一个合适的岗位
老爸老妈浪漫史
95后来到就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