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6日   09 版)

    中国教育没有教会孩子选择

    最近,一则新闻引起人们很大关注——近八成留学生选择回国,号称出现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回归潮。中国出国留学的学生学成回国的人数占已完成学业学生群体的79.87%。

    很多人在分析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有人说是因为欧美国家经济不景气;有人分析是美国大选特朗普上台后给留学生带来的压力;还有人说是因为中国国力的提升及优越的吸引人才的政策,甚至连杨振宁这样的人物也放弃了美国国籍,当起了“海归”。

    其实,在笔者看来所有这些原因都是表面的,其内在的原因是中国的孩子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没有学会如何作出理性的选择。

    近两年我们常常在媒体上看到这样的描述:不少中国留学生到了国外之后,流连于各种大型购物场所,代购做得如火如荼。

    很多人在留学之前根本没有清楚的人生规划,他们留学就是为了离开,而不是为了学习。

    这样的现象在中国学生身上很常见,多少小学生好好学习不是因为自己好奇而是为了择校;多少中学生点灯熬油不是为了掌握知识而是为了最后那场高考。

    十几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的生活,让他们早已放弃了尝试作出与别人不同的选择。所以,这样长大的孩子最容易制造出各种“潮”,所以,当自己跟别人不一样的时候就会迅速跟上,不管这个“潮”是否适合自己。

    允许教师“适当惩戒”只能变成自娱自乐

    近日,有媒体报道山东青岛出台中小学校管理办法,规定中小学校有权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学生进行“适当惩戒”。

    这一消息一经面世,迅速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讨论。

    其实,稍有些常识的人就会明白,表扬与批评、鼓励和惩戒,这本来就是教育中相伴相随的两方面,就像有白天就一定有黑夜一样。

    但是,这些年教育界像一下子失去了常识判断,一味强调鼓励、表扬,好像只有鼓励和表扬才能让孩子成长,而批评和惩罚就会给孩子的心理上留下阴影。

    这样的结果是,孩子们看起来比父辈们自信、阳光了不少。不过,人们慢慢发现,这样的自信和阳光的状态并不持久,孩子们自信阳光的“阈值”似乎越来越高,老师家长们为了让孩子们继续保持这样的状态,需要付出的鼓励、表扬甚至赞美越来越多。如果给得稍微不足,换来的就有可能是灾难。正如人们所说:“现在的孩子承受挫折的能力太差。”

    现在好了,终于有人要把教育拉上常识的轨道。但是笔者对政策的前景并不十分看好,因为这个地方性的政策只是提出:中小学校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学生,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适当惩戒,但是,并没有对“适当”进行更进一步规定。

    在与校园安全相关的法律都尚未健全的情况下,让老师把握“适当”不过火,既让学生受到“惩戒”又不造成心灵阴影,似乎挺难。

    所以,允许教师“适当惩戒”极有可能最终只能落得自娱自乐、无疾而终的结果。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6日 09 版)

App打卡自我监督能否勒住散漫学风
风评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