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疏解非首都功能 整治城市环境秩序

北京石景山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7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苗晓雨)3月3日,北京市石景山区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启动,该专项行动共十项内容,将对全区内现有的存量违法建设、大杂院、散租住人地下空间、违法群租房、散乱污企业等开展全面清理。

    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以疏解非首都功能、整治城市环境秩序为重点,通过疏解整治的减法,实现留白增绿、腾笼换鸟;通过功能提升的加法,补齐短板,实现资源更优配置。

    根据专项工作方案,今年石景山区全年将实际拆除的违法建设面积达173.2万平方米,涉及人口67553人,棚改项目197.2万平方米;整治68个大杂院,全面完成528个大杂院整治任务,在保障城市运行和民生需求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调整疏解工作。通过开展专项行动,预计2017年全区常住人口规模将控制在61.6万人以内,比2016年调控目标减少1.9万人。

    据悉,违法建设是制约石景山区发展的最大“短板”,也是本次“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作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先行区,自2015年年底开始,石景山区在北京市率先启动了“治乱疏解建高端”行动,针对全区528个大杂院进行拆除整治,有效治理了阻碍区域高端绿色发展的“城市顽疾”。

    为打赢这场疏解攻坚战,石景山区成立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指挥部,由区领导分工负责,各街道成立分指挥部,涉及拆违部门的负责人各负其责。

    在拆除现有存量违法建设的基础上,石景山区还将严格落实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目标,坚决拆除新生违法建设。建立“拆建挂钩”机制,实施拆除违法建设占地面积与城乡建设用地指标挂钩,拆除进度与项目审批和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挂钩,促进“减量发展”。同时,加强拆后综合整治和严格管控,将拆后用地的绿化实施率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还绿比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7日 03 版)

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
分别参加一些团组审议讨论
团山西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召开
团云南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召开
“重跑霞客线 共倡申世遗”活动启动
北京石景山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启动
“简”字最难:这是政府自身的深刻革命
国办人员听会记
“二孩时代”,教育行业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