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预算审查大步改革

细审国家大账本 守好百姓“钱袋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王亦君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8日   01 版)

    国家账本的审查方式正在悄悄发生变化。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在预算草案正式提交大会审查之前已经有机会“先睹为快”,能更加从容地给预算报告提建议。

    国家“钱袋子”的进项和支出也在“减税降费”“人民过好日子、政府过紧日子”的执政理念下有加有减。

    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审评估集团董事长樊芸看来,国家账本的这些细节变化,与近四五年来,我国财税领域的两大改革有关:一个是新的预算法实施,对预算的编制与执行提出了更多透明公开的要求;另一个是营改增的全面推广与中央政府减税降费的强大力度,政府的收支需要重新布局。

    预算审查大步改革,鼓励代表有话说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特意用尺子量了量,发到每位代表手中的预算报告草案摞在一起,有30厘米厚。

    对非专业人士来说,要在大会安排的一天左右审查时间内读完这些图表和文字,已经非常困难,更别说再仔细地琢磨了。随着新预算法的实施,代表们反映多次的这个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今年春节前,蔡学恩意外地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财政部的通知,邀请他参加2017年预算编制情况通报会和预算初步审查会议。

    一开始,蔡学恩还有些担心自己的专长是法律,参加提前审查预算,能不能说到点子上。

    当他坐下来认真翻起那些厚厚的账本时,他一下子发现账本中的很多花钱细节是他所关注的。

    蔡学恩说,作为律师,他特别关心政府能够花多少钱来购买法律服务,可在那些大本子里,他居然找不到相应的数据。他当即就把自己的关心与现场财政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这次经历也激活了律师蔡学恩关注预算的热情。他说,以前总是对审预算有些畏惧,可当认真钻进去了,看看自己代言的群体如何被国家“钱袋子”所关注,还有哪些不足与短板,审查预算就成了一门简单的功课。

    蔡学恩所不知道的是,“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被列入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和全国人大常委会2016年监督工作计划。

    除了预算审查制度改革这样的大动作外,还有一些小变化在帮助代表们更好地审查预算。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回忆,从本届人大的第二次会议开始,审查预算时,代表们就能收到一本解读预算的彩色小册子,通俗易懂,很多信息也一目了然。而今年这本解读比以往更清晰,像是一本预算草案的说明书,代表们可以在它的指引下,去看那几本厚厚的预算。

    向晓梅说,据她了解,全国人大很快还要建立人大代表财政预算信息网络服务平台,能随时、广泛地听取和了解人大代表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预算审查监督等工作的意见建议。

    坚守节用裕民之大道

    在向晓梅看来,人民要过好日子,不仅要在财政支持上更加惠民,在减税降费的这一端,政府也要有所作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今年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向晓梅说,与政府工作报告相呼应的是,预算草案报告也提到要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

    春节前,向晓梅参加了两次关于预算报告的预审会。在那两次会议上,研究产业经济的向晓梅始终关注营改增和完善税率结构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多相关建议。

    拿到预算草案报告时,向晓梅特别注意到,报告中提出,要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由四档税率减并至三档,营造简洁透明、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这样的表述正好与她的建议吻合。她说,不管这个表述是否与她的建议有关,但至少政府减税降费,让利于民的决心是明确的。

    在今天的预算审查讨论中,不少代表都注意到,预算草案报告中有这样的表述,预算编制的原则之一是要优化支出结构,更好地适应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加大力度补短板惠民生。

    以教育支出为例,一些表述前所未有:从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实现“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

    这被认为是今年民生支出的一大看点,它意味着从今年春季学期起,每个学生背后的义务教育经费可以“钱随人走”,惠及更多随打工父母进城读书的孩子。

    还有一个只有16个字的变化: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在财政专家看来,别看这对国家大账来说只是小钱,但对很多博士生来说,就是雪中送炭。这也凸显了预算编制原则中所提到的兜底需要。

    樊芸注意到,在让人民过好日子的同时,预算草案报告要求政府过紧日子。报告说,中央部门要带头过紧日子,大力调整和压减中央本级一般性支出,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预算经费,压减会议费、培训费、宣传费、咨询费、软课题经费等支出,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为国家账本把控风险

    不少代表都注意到,今年的预算草案中还首次出现了“2016年和2017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2016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分地区限额表”两份清单,此举意在通过晒细账加强人大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监督。

    樊芸说,新增的这两张表是回应代表们对债务风险的关注,有利于监督地方债务问题。

    樊芸几乎年年都在关注国家账本中专项转移支付的话题,她最早提的是要降低转移支付的比例,杜绝“跑部钱进”。事实上,近几年来,中央财政确定在逐渐降低专项转移支付的比例,但樊芸说,现在专项转移支付的比例已从过去的近50%降低到38%,可还是过高,她要持续提建议。

    2016年减税的成绩单有目共睹,但各类收费的压力依然让企业“压力山大”。

    实体经济减负,是向晓梅代表长期关注的问题。为此她四处走访进行了调查,发现在一些欠发达地区,企业成本比想象的高得多,“可以说除了土地成本比发达地区低,其他都是高的,越是落后地区越高。”她谈到,企业要负担各种名目的费,而且各地没有统一标准。

    她说,尽管预算草案报告已经提到,全年要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但全国各类收费的明细表还不清楚,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收费清单,交由人大代表讨论。

    向晓梅说,对这条建议,国家税务总局回复她说,正在摸底,要搞清楚各类企业税负重在哪里。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王亦君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8日 01 版)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辽宁振兴必由之路
体现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 体现共产党治国理政方略
“孔雀东南飞”真的无解吗
“农民博士”马瑞强:从创业明星到农民代言人
细审国家大账本 守好百姓“钱袋子”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两会全媒体报道要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