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观点

驻日美军基地为何要迁到边野古

慕小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9日   11 版)

    当地时间2017年2月9日,日本冲绳县名护市,民众在美军施瓦布军营外阻止建筑车辆和美军士兵进出营地,抗议美国在边野古建设新海军基地。视觉中国供图

    2月1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除了确认美国对日防务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于钓鱼岛,两国在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还表示,“日美两国重申在施瓦布军营边野古地区以及毗邻水域建设普天间机场的替代设施,这是避免普天间机场继续使用的唯一解决方案。”

    近年来,只要日美政府首脑会晤谈及驻日美军基地问题,都绕不过边野古。由于冲绳民众对新建替代基地坚决抵制,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已成为日美之间长期悬而未决的棘手问题。

    从普天间到边野古:基地问题渐成困局

    冲绳基地面积占全部驻日美军基地的75%,建有各种军事设施39处,驻有约2.8万名美军,其中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占70%。长久以来,美军基地带来的治安、噪音和环保等问题令冲绳当地居民深受其害。而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已成为维持日美同盟关系中难啃的一块骨头,由此引发的国内抗议更是此起彼伏。

    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宜野湾市中心,周围遍布民宅和学校。据统计,该基地每月飞机起降达2000余架次。美军战机起降和低空训练产生的巨大噪音经常使附近学校的课堂教学被迫中断,部分居民睡眠出现障碍。当地的电视节目信号经常受到战斗机机载电子设备干扰。由于安全和噪音等问题,当地居民一直强烈要求美军将该基地彻底关闭或迁出冲绳。

    据新华社报道,1995年,一起驻冲绳美军强奸少女事件引发全冲绳抗议浪潮,最终迫使日美政府1996年作出搬迁普天间基地的决定。2006年,日美就此达成协议,决定将普天间机场迁至边野古一带。此事一直遭到冲绳民众强烈反对。

    冲绳居民反对边野古新基地建设,一是新建基地加重当地民众的经济负担,二是担心当地自然生态遭遇大规模破坏。舆论调查显示,半数以上冲绳受访民众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计划,大多数受访者对驻冲绳美军“印象不佳”。

    在基地搬迁上,坚持推进边野古方案的日本政府与持反对立场的冲绳县政府纷纷出台法律对抗措施,频频交锋,甚至闹上法庭。2015年,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撤销上任知事发放的新建基地相关行政许可,叫停边野古基地建设。日本政府为此与冲绳县将官司打到最高法院。去年12月,日本最高法院裁定冲绳县败诉。

    今年2月4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与日本防卫大臣稻田会晤,双方强调将继续推进边野古基地建设。2月6日,日本政府重启边野古基地的海上主体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海上主体工程建设,依次进行防污膜设置、护岸建设、填海造陆、铺装等作业。

    “三位一体”:边野古基地肩负使命

    边野古位于冲绳本岛中部东海岸,现有驻日美军施瓦布营地和配套弹药库。根据日本防卫省制作的边野古基地设计图,该基地占地205公顷,约四分之三由填海造地而成,建造预算约2000亿日元(约合17.6亿美元)由日方承担。根据基地建设规划,美军将铺设两条1800米长的飞机跑道,跑道北侧分布停机坪、仓库、燃料库、燃料输送栈桥和其他配套设施。基地建成后,不仅普天间机场的美军“鱼鹰”运输机将移防于此,而且还可部署F-35B战斗机。边野古基地未来能有效整合驻冲绳美军陆海空三位一体作战力量,成为未来驻日美军最重要的大型综合前沿基地。

    普天间和边野古所在的冲绳岛是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最大的军事基地。随着美国全球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冲绳成为策应第二岛链的桥头堡和美军部署在亚太前沿的阵地。重要的地缘优势使得冲绳处在北控俄罗斯、东遏中国的战略要地。因此,无论冷战时期还是冷战后,冲绳一直都是美国亚太战略的重要前沿支点。在美国高调重返亚太的今天,冲绳基地更是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作用,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坚持在冲绳县内搬迁基地,而对冲绳地方政府提出搬出冲绳县外的主张不为所动的根本原因。

    对日本而言,维持冲绳岛内驻日美军基地的存在,客观上为日本分担了防卫西南方向的战略压力,同时也能有效遏制冲绳民众长期以来暗流涌动的独立倾向。美日同盟被日本政府视为对外政策的基础,驻日美军被视为日本的安全保障,因此日本政府不惜牺牲冲绳民众的利益来维持美日同盟关系。正如日本首相安倍所言,“基地搬迁是唯一的解决办法,以此来维护日美同盟的稳定。”

    (作者单位:西安政治学院)

慕小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9日 11 版)

他牺牲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
驻日美军基地为何要迁到边野古
印度的航母战略带给我们哪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