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外军透视

批准海豹突击队也门反恐,特朗普军事“首秀”失利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9日   12 版)

    1月29日,美军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在空中支援下,突袭了也门南部“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机构,虽成功击毙“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高级头目阿卜杜勒拉乌夫·宰海卜,并消灭了一些恐怖主义武装分子,但造成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队员、36岁的威廉·欧文斯阵亡,另有6名美军突击队员受伤,一架价值7800万美元的“鱼鹰”运输直升机因故障坠落后被迫自毁。另外,行动还造成16名当地平民死亡。

    据报道,交火发生在也门南部贝达省亚克拉地区一座村镇。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在攻击无人机、“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和两架“鱼鹰”运输机的支援下,于1月29日黎明时分展开行动。美军先用无人机轰炸了阿卜杜勒拉乌夫·宰海卜的住所,而后突击队员从直升机降落地面,击毙了目标建筑物内的14名“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武装分子。

    但美军突击队在撤退时遭遇大批武装分子突袭,造成海豹突击队人员伤亡。美军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因在成功击毙本·拉登的行动中毫发无损而闻名遐迩,此次行动出现人员伤亡,使特朗普上任后首次下令进行的军事行动减色不少。

    这次海豹突击队也门反恐行动,是特朗普就任总统9天后展开的,也是作为三军总司令的特朗普的军事“首秀”,因而颇具指标意义。

    此次行动展示了特朗普的反恐决心。自特朗普参选总统以来,对铲除恐怖主义一直表现出无比坚定的决心。1月20日的就职演说中,特朗普强调将“团结文明世界的力量反抗激进的伊斯兰恐怖主义,把它们从地球上完全消除”。在2月28日的首次国情咨文中,特朗普再次表示,“对恐怖组织我们会采取强硬手段”。

    其实,特朗普批准的此次也门反恐行动方案,美国军方在奥巴马时期就已经制订并提交总统,但奥巴马始终没有批准。而特朗普就任后第五天就批准了这一行动,而且是在饭桌上签的字。为何这样?北约前最高军事长官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的评论一语中的:“奥巴马政府在执政尾声,对任何军事行动慎之又慎。新政府上台后,自然急于有所动作,以证明点什么。”

    奥巴马没有批准这个计划的原因,除了谨慎,还由于他认为该计划并不严谨。他希望军方能够提出更加严谨、可靠、安全的方案。事实证明奥巴马的担心并非多余。此次反恐行动证明,军方提供的计划确实存在情报不充分、地面支持和后备方案不力等问题。海豹突击队队员空降地面后才发现行动地域遍布地雷,而且驻守着“基地”组织大量武装人员,包括狙击手。

    对此,具体负责此次行动的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托马斯回应:“任何采取地面行动的军事活动都伴随风险。”但对比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击毙本·拉登的行动,其前期情报准备充分,对本·拉登住所周边情况和建筑物实施全面掌控,行动步骤安排精细,相比之下,此次也门反恐行动计划明显粗糙。

    这次行动的结果也遭到广泛质疑。为了证明行动的成功以及展示“收获与战果”,美国国防部2月4日公布了一段此次突袭行动的视频,以显示美军此次行动收获了“有价值”的情报。不料忙中出错,专门监控恐怖组织互联网活动的机构揭出,这段“本次行动发现的‘基地’组织恐怖计划大量敏感情报之一”的视频,10年前就已经在互联网上流传。唯一不同的是,美军公布的视频配有英文字幕。五角大楼不得不在一片质疑声中尴尬地撤下这一“过时”的视频,但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托马斯仍然嘴硬:“美军获取了一批最新且有用的资料,不过目前仍被列为机密。”

    (作者单位:国防信息学院)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9日 12 版)

“我们不会像美国一样建立12个航母编队”
论一个军迷的自我修养
批准海豹突击队也门反恐,特朗普军事“首秀”失利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扫一扫,关注“带硝烟味儿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