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今年要推进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5 版)

    本报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今天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完成民法总则的编纂后,力争在2020年形成统一的民法典。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今天在记者会上说,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有很多项目,在做好审议出台民法总则工作之后,2017年要积极推进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要加强反腐败立法,将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要认真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方面的立法工作。

    张荣顺表示,目前正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是民法总则草案。2016年年底,民法典分编各编的起草、编纂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目前正在进行,目标是在明年把各分编(有五编或更多)的民法典分编草案一次性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张荣顺解释说,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第一次审议后,就要把各分编拆开,分阶段审议,可能一次常委会会议只审议其中一编,下一次常委会会议再审议另外一些,进行交叉审议,力争在2020年完成整个民法典的编纂工作。

    对于编纂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张荣顺说:“在民法总则草案编纂过程中,最困难的就是各方面意见纷纭,各有道理。怎样赢得共识,难度是很大的。”张荣顺说,下一步要编纂民法典各个分编,到时各种意见会比现在更多。

    张荣顺举例说,民法总则草案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3次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整理出来有400多页A4纸;3次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共收集到7万多条意见。“面对这么多意见和建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都要逐条研究。”张荣顺说,民法总则一审稿是186条,三审稿增加到210条,吸收了来自各方面的意见。

    张荣顺表示,在编纂民法总则的过程中,他体会到社会各界对整个民法总则编纂工作的大方向是一致的,尽管有很多不同意见,但并不是原则上的分歧。比如,目前的草案把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年龄从民法通则规定的10岁降到6岁,针对这条规定的意见就很多,但是大体上都赞成适当降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年龄。

    争议较大的还有法人分类问题,现行民法通则把法人分为企业法人、机关法人、事业单位法人和社会团体法人。目前这种分类已经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重新进行分类,但分类方法则众说纷纭。张荣顺说,关于如何分类的意见有很多,但大家都同意应当重新分类,目前的草案采用了分为营利法人、非营利法人、特别法人3类这一方案,但对这个问题直到现在还有不同意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5 版)

今年要推进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
一份有关“牛粪”的提案搭上了办理“直通车”
去年研究处理92件公民提出的审查建议
遏制“天价彩礼”,哪些好做法正在见效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