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议政桌上,百姓“小事”成为重头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2 版)

    在饭桌上、在去人民大会堂的车里、在会后的闲聊中,北京团的代表们聊的最多的是民生,大家的话题通常在“过日子”里展开。

    “害怕被乱窜的电动车撞了”“我62岁了,不会使用微信支付怎么办”“保姆越来越难找”“有年轻人一毕业就失业”……

    “上会之前很多人跟我谈,惠民生的大项目做了许多,可有些百姓身边的小事解决起来却那么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石景山区原区委书记荣华先挑起了话头。

    李大进代表接过话筒:“宏观比微观要好、数字比感受要好、政策的制定比下面的执行要好。要让这些经济发展的数字与老百姓的感受贴近,得接地气,从百姓身边的小事做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几件“小事”:“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在议政桌上,百姓的“小事”成了重头戏。

    “普通的老百姓,那真是难死了”

    中国政府网上有一个“我向总理说句话”的专区,这里没有高谈阔论,有的常常是些柴米油盐的“唠叨”。

    这些琐碎的“小事”也溜进两会的讨论间隙里。“电动三轮车是黑车最重要的一支队伍,屡禁不止。开两会时走了,两会结束了又都来了。”荣华有次在马路上看到一位老人等了好久也过不了马路,“电动车速度快、声音轻、悄没声儿地出现在身后,老年人根本躲不及”。

    “我上次在报纸上看到一个电动车上坐了5个人!4个大人抱个小孩儿。”荣华接着说。在这间铺着地毯、挂着壁画的贵宾会议室里,“鸡毛蒜皮”的“小事”被屡次提及。“我现在陷入了‘保姆焦虑’,找还是不找,找什么人?”说话的是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德印,“我这几天就在家里当保姆。”

    很多代表歪着头听着,有时会心一笑。荣华又讲了一段亲身经历,呼吁提高小区的管理水平。

    她家楼上突然开了个间私人健身会所,每次哑铃“咣当”落下,她就胆战心惊地等着第二声。“我直吃速效救心丸!”每天到深夜还有人在锻炼,“练累了就嗷嗷叫”。

    经多方协调,荣华家楼上的非法健身会所总算被取缔了。“我还能找人,能说两句,要是普通的老百姓,那真是难死了!”她叹息道。

    “拿出修一公里铁路的劲儿来,能破解很多社会难题”

    会场一旁,来自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和发改委的工作人员一直埋头记着。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铁路局原常务副局长朱惠刚谈起自己熟悉的交通领域:“两会这几天有的共享单车免费,我看这路上都是黄色车子。这些新生事物,你们也该关注下。”他望着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说。

    朱惠刚今年62岁,他出差时曾犹豫地叫过一辆顺风车。“我跟司机聊天,他告诉我,我是他开顺风车以来,第二位能够自己网上约车并完成网上支付的老年人。”

    朱惠刚要替追赶时代的老人们说句话:“不教老年人学互联网技术,以后买菜都买不了,买菜还得扫二维码。”这位“老铁路”曾参与过许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重大项目,“拿出修一公里铁路的劲儿来,撬动就会非常大,能破解很多社会难题”。

    这些难题出现在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一位患者通过电视台的镜头向代表反映苦恼:“标价3.5元的一种中成药,在医院、药店就是买不到,不得已只能用进口药代替,4000多元,医保还不报销。”

    全国人大代表陈立国是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北京石油分公司的总经理,他的发言聚焦在体检上。

    “体检存在的问题挺多。”他说,不少医院和体检机构推出体检套餐,如果不按套餐项目体检,消费者就只能拿到体检结果,而无法拿到专业的体检报告。“医院不是经济组织,绩效考核不应该用经济指标,应该以救治了多少人为主。”他用大白话说,“比如套餐里的身高一项,没必要每年重复检查吧?”

    每件“小事”都关系到一个群体的真实生活

    这些“小事”,有的是代表委员的亲身经历,也有对不同群体的观察调研。

    有人建议设置专项补贴资金,让种粮农民不亏本、有钱赚;有人提出,要废除招聘中对女性不公平的门槛;有人认为,要建立高校青年教师的成长阶梯,改变以职称定待遇的现状……每件“小事”背后都关系到一个群体的真实生活。

    李大进代表特别关注青年成长中的困难。“有人一毕业就致贫。”李大进看到一个调查报告称,在中关村附近工作的年轻人,每月平均工资是6000~8000元,而在这个区域,房屋月租是5000元起,与人合租能降到2500元。

    在北上广,这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住房、充电、生活上的困难成为他们的沉重压力。“城市管理者怎么能让年轻人在打基础的时候有获得感,怎么打消他们后顾之忧,是需要思考的事。”他用手快速敲着桌子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16处出现“民生”字眼,李克强总理说,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

    “老百姓的这些小事儿,您说不就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吗?”荣华侧着头问道。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2 版)

“一定绣好‘精准扶贫’这朵花”
议政桌上,百姓“小事”成为重头戏
传统文化回归是必然
打好蓝天保卫战还需迈过几道坎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郑维勇:大山的儿子为乡亲“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