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去年研究处理92件公民提出的审查建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5 版)

    本报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今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处理了92件公民提出的、认为违宪违法的审查建议,发现了与法律不一致的问题并进行了监督纠正;审查研究了“一府两院”报送的30多件行政法规、司法解释,同时有重点地对地方性法规开展了主动审查。

    实践中,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司法解释进行审查,对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进行研究处理,发现存在违宪违法问题的,通过与制定机关进行沟通协商,督促制定机关予以纠正。

    许安标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不断加强法规备案审查的制度建设,2016年研究制定出台了备案审查工作规程,对整个备案审查工作进行了比较详细具体的规定,针对公民提出的审查建议,建立了函告机制,有规范地作出回复、说明和解释。

    许安标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正在大力开展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目前信息平台已经完成测试,将于今年上半年实现全部地方性法规电子报备,将来备案审查工作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

    许安标表示,截至目前,还没有撤销某个与法律抵触的行政法规、司法解释的案例。许安标说,从200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专门机构成立以来,通过沟通协商、督促相关机关纠正的法规或司法解释累计已有上百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5 版)

今年要推进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
一份有关“牛粪”的提案搭上了办理“直通车”
去年研究处理92件公民提出的审查建议
遏制“天价彩礼”,哪些好做法正在见效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