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菲经贸合作六年发展规划》将签署

落实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时获得的价值240亿美元贷款和投资保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3 版)

    正在菲律宾访问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菲律宾贸易工业部长拉蒙·洛佩兹,7日向媒体介绍当天举行的“中菲经贸联委会”第28次会议取得的6方面成果。其中,两国共同确定将在下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访问菲律宾期间正式签署《中菲经贸合作六年发展规划》(2017~2022),并承诺中方金融机构将为有关项目落实提供必要的融资支持。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去年10月访华后,为了更好地促进两国贸易投资的发展,中国商务部与菲律宾经济发展署投资协调委员会去年11月开始代表两国共同商讨制定一项为期6年的经济合作计划,即《中菲经贸合作六年发展规划》。根据这项规划,中菲两国将在未来6年内,确定一系列优先合作项目,以落实杜特尔特总统访华时获得的价值240亿美元的贷款和投资保证。这份发展规划还将为中菲两国在交通、公路、铁路、通讯、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项目如何立项、申请贷款、进行金融合作等问题制定操作规范,以促进两国合作项目更快更好地落地。

    1月23日,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戈斯访华洽谈元首共识落实事宜时,中菲双方商定了首批3个优先合作项目,项目金额为37亿美元。3月7日,中菲两国又在马尼拉达成一项经济援助协议:中方将援助菲方34亿美元,用于建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南线铁路。

    据菲律宾媒体7日报道,作为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的优先项目,这条铁路将连结吕宋岛的马尼拉和东南部的黎牙实比,全长650公里。工程建设还包括铁路沿线的水坝开发、水力灌溉设施建设等。此外,中国还将在马尼拉周边援建两座跨河大桥。

    钟山7日在马尼拉介绍说,中菲两国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雄心2040”战略对接,为双方经贸务实合作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他说,中菲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积极开展对菲贸易和投资,同时中国的大门向包括菲律宾在内的所有国家开放。

    在区域合作方面,中菲双方也达成重要共识。钟山说,中方全力支持菲律宾担任东盟轮值主席,愿与菲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积极推动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争取在年内达成协议。

    拉蒙·洛佩兹表示,作为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将推动东盟10国与6个对话伙伴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于今年年底前完成RCEP谈判工作。洛佩兹还感谢中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菲方提供的支持,称菲方愿意与中方开展“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进一步加强双边贸易投资合作,继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同时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菲投资兴业,菲方将为此提供必要支持和协助。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3 版)

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
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共青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届四次全委会召开
代表建议将“楼堂馆所”改成养老院
79.4%受访代表委员看好中国经济
《中菲经贸合作六年发展规划》将签署
上海首批“职工亲子工作室”揭牌
苏州工艺美院与“雕刻之乡”联合创办“苏作工艺学院”
三星全线新品中国首秀
“汉堡”式服务温暖旅客
“看得见的未来”2017健康中国峰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