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6年电视全球出货量超2000万台
TCL多媒体实力铸就智造新典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6 版)

    2017年3月9日,来自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Breaking Stereotypes:The New Face Of‘Made In China’》(打破刻板印象:中国制造的新面孔)的文章,认为中国本土品牌TCL多媒体电视突破世界对中国制造的传统印象,成为代表中国高水平制造业的新名片。

    多家海外媒体也报道了TCL多媒体2016年电视全球出货量突破2000万台的消息。作为率先达成这一成就的中国电视品牌,TCL在中国电视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报告,2016年中国彩电品牌出货占全球份额达到30%,较去年增长了3.2个百分点,中国制造彩电占全球出货量比重达到60.3%,国内市场全年彩电零售量规模为5089万台,同比增长7.8%。TCL之所以在中国众多彩电品牌中抢下2000万头炮,是掌握全球核心科技、全球垂直一体化制造力以及辐射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化实力联合实现的壮举,TCL成为与华为比肩的“全球智造”的代表性企业。

    全球智造新典范,三个突出成就助攻TCL多媒体电视问鼎2000万台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自2014年,中国开始在国际视野下布局“一带一路”战略,倡导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涌现了TCL、华为等成功典型,也让一部分企业率先开始从中国制造向“全球智造”转型。

    目前,中国有十多家主流电视企业,千万级别的也有数家,但为何偏偏是TCL第一个摘下了2000万台的桂冠?为何短期内其他中国品牌只能仰望这个成绩?纵观TCL问鼎的全过程,有三个突出的成就,是TCL晋身全球智造的强力保障。

    TCL掌握了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从研发实力来看,2014年、2015年,TCL年均研发投入近40亿元。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TCL集团知识产权中心截至2015年12月的数据统计。

    同时,具备较强的垂直一体化制造能力也是TCL重要的竞争优势。TCL旗下的华星光电,目前拥有T1、T2、T3三期工程,其中T1是世界上产能较大的8.5代液晶面板线,另外G11则是全球较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华星光电正在跻身全球液晶面板的第一阵营,也让TCL成为国内首家完成产业链垂直整合的彩电企业,核心部件的供给不再受制于人,保证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当然,拥有较强的国际化品牌影响力,也让TCL率先打开了全球消费者的心扉。2016年TCL多媒体海外市场电视机销售量同比增长30.2%,是名副其实的全球化品牌,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销售机构,业务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竞争激烈的北美地区,TCL的发展尤为迅速,已经连续三年成为美国市场增长最快的品牌之一。

    向彩电第一强国进击,TCL量子点+曲面促产业结构升级

    目前,TCL已经在量子点、曲面、超薄、HDR等核心技术领域,建立先发优势,保障企业根本的全球竞争力。在2016年,TCL通过把握量子点电视先机、力推曲面电视大普及,促进企业结构升级,为破局2000万夯实了基础。

    尤其在代表未来的量子点上,TCL凭借先发优势及XESS品牌,已经建立代际领先优势。早在2014年,TCL就率先推出中国量子点电视,正式开始了量子点显示技术在国内市场的商业化试探。2016年推出的XESS量子点电视,更是在音画质、品质感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被誉为高端电视的新贵。

    “无机量子点显示材料”的运用,使TCL量子点电视实现了业界更高的110%NTSC色域和更纯净、精准的色彩表达,具备远超同行的超高质感。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OLED受自身有机材料属性的限制,天生存在寿命较短、画面残影以及售价偏高的缺陷;量子点电视采用的是新型无机发光材料,图像表现力和性价比更佳。在其它彩电制造企业开始选择量子点技术为下一代电视布局的时候,先发制人的TCL就已经拥有攻占全球量子点电视市场强有力的保障。

    纵观2016年彩电市场最火的产品,非曲面电视莫属,而TCL正是曲面电视全球推广最得力的企业之一。据中怡康预测,中国市场曲面电视2017年将有望突破400万台,购买曲面电视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潮流。其中,仅2016年前三季TCL曲面电视占比就达到30%,是真正的曲面电视品牌,为TCL实现向中高端市场转型提供了强大的牵引力。

    可见,正是得益于“量子点+曲面”这样的产品策略,保障了TCL以不断创新的产品和技术推动企业发展,由本土企业发展成为国际化企业,在全球化道路上越走越远。“电视产业是制造业,需要时间,需要积累,更需要做实业坚毅不拔的努力。”李东生先生坚持以此作为TCL的企业精神并和广大中国企业一道,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而奋斗。达到2000万台只是TCL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未来TCL还将迎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创造更宽广的蓝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6 版)

“天河一号”从“最快”世界冠军到“最忙”劳动模范
高考取消英语考试 超八成网友支持?
这家咖啡馆,让硫酸受害者变成“女英雄”
H5精选
2016年电视全球出货量超2000万台
TCL多媒体实力铸就智造新典范
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