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空手上场,没有准备任何书面材料

十二位部长走进第四场“部长通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胡春艳 程曼祺 杨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3日   05 版)

    3月1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始前,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部长通道"就“植树造林和保护野生动物”答记者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隽辉/摄

    3月12日7时50分,司法部部长张军抵达人民大会堂北门。按照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安排,他将参加当天上午8点10分开始的“部长通道”采访。

    张军是当天第一个到达人民大会堂北门的部长。在他之后,陆续有三四位部长在8时10分前来到了人民大会堂北门。按照计划,当天上午的大会前后,一共有12位部长要在“部长通道”和记者见面。

    这是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以来,举行的第四场“部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此前,已有28位国务院各部委的部长级官员在这里回应了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

    第一个登台的张军就遭遇了记者提出的两个重磅问题,有记者问他如何看待“律师执业权益受到侵害”和“天价鉴定费”的现象。

    刚到司法部工作才两周的张军说,以前自己在法院工作的时候就说过,律师是法官的朋友,尽管律师是以不同意见提出辩护主张,有时候是在法官判断之外,给法官带来压力。律师也是检察官、警察的朋友,因为律师使得起诉和公安办案得到更多来自社会的监督,促进了按程序、更公正地依法办案。

    “正因为是朋友,所以我们对律师执业高度重视,不断为律师执业提供各种便利。”张军说,比如原来没有庭前会见,现在律师可以依法会见嫌疑人,还可以提出证据排除。

    张军坦言,国家出台了一些规定,对律师执业作了非常明晰的规定,执行当中总的是好的,但基层存在一些问题,还在不断完善。他同时表示,律师同样需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严格依法依规办案。

    关于“天价鉴定费”的问题,张军同样坦言:司法鉴定队伍在鉴定质量、收费管理等方面确实存在问题。他介绍,司法行政机关在加强监管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平均每年被撤销的鉴定机构有百余个,涉及鉴定人3000~4000人,监管力度不可谓不大。

    他透露,今年要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质量管理,提高鉴定质量,规范收费标准,目前已有16个省(区、市)出台了适合当地的收费标准,剩下的省(区、市)今年内要完成这一工作。

    3月12日登场的12位部长都是“空手上场”,没有准备任何书面材料。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回应了如何让企业在增值税改革中有获得感的问题;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回应了如何防范央企负债高风险的问题;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回应了统计造假防范制度是不是“牛栏关猫”的问题;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回应了破解“企业污染、百姓受苦、政府埋单”难题的问题。

    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要及时回应公众重大关切,给社会各界一个稳定预期。今年两会前,李克强还对部长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年的‘部长通道’一定要比去年搞得更好!”

    由于时间少、问题多,“部长通道”的采访节奏十分紧凑,往往是上一位部长还没回答完,下一位部长就已经在旁边站着等候了,主持人往往顾不上送一下前一位接受采访的部长。

    轮到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的时候,主持人笑着对他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您可以多说两句。”张建龙接过话说,今天是第三十九个植树节,首先要感谢广大民众和记者朋友参与、关心、支持绿化和林业建设。

    在介绍了林业工作之后,张建龙随即被问及公众高度关注的广西食用穿山甲事件的最新进展。张建军说,已经拘捕了两名涉案嫌疑人,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之后会给大家一个交代。

    尽管主持人考虑到时间紧张,已经提醒张建龙“您只能回答一个问题”,但讲完穿山甲事件之后,张建龙还是主动提起了兰州动物园的大熊猫养护问题。他说,经调查,兰州动物园设施陈旧,对养护老年大熊猫缺少技术条件,目前确定让相关大熊猫回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生活。

    紧接着,张建龙主动向记者们坦承了工作上的缺陷:这两起野生动物保护案件看起来是个案,但也充分体现出野生动物保护还有漏洞和薄弱点。今后将完善野生动物保护制度,修改野生动物保护名录,进一步完善加工利用等规章制度。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原本安排在大会前接受采访。由于前面的部长答题超时,轮到刘家义的时候,已经是8时52分了。按照大会安排,“部长通道”应在8时50分结束采访,以便最后一位受访部长能在9时大会开始前回到会场。主持人朱恒顺语带歉意地对刘家义说:请您先去开会,10时50分再回到这里接受记者采访。

    回到“部长通道”的时候,刘家义就审计监督中“屡审屡犯”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说,对于同类问题的屡审屡犯,将加大整改力度,以整改来倒逼改革,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刘家义还对记者说:“请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整改的监督,与我们一起推动整改不断完善、不断落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胡春艳 程曼祺 杨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3日 05 版)

十二位部长走进第四场“部长通道”
民法就在百姓的柴米油盐之间
民法总则草案再修改 免除见义勇为者后顾之忧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年龄下限由六周岁改为八周岁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