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湛如委员建议: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历史先驱的研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3日   02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姜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5次提到“一带一路”,再次把“一带一路”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这引发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南亚学系教授湛如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应保护我国境内与历史上“一带一路”密切相关的宗教文化古迹,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历史先驱的研究,加强“一带一路”非通用语学科建设,推动“一带一路”研究的国际化,并提议以平等交流为主旨,组织“一带一路”文明对话论坛。

    湛如在提案中建议,保护我国境内与历史上“一带一路”密切相关的宗教文化古迹,加强对相关史料,尤其是古代写本和艺术作品的整理和研究。建设“一带一路”古代写本资料数据库、“一带一路”建筑绘画艺术资料数据库,设立专项扶持对文献图像资料中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内容深入研究。

    湛如建议,从“一带一路”历史传承的视角出发,建议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历史先驱的研究,深化对法显、玄奘、义净等求法高僧以及鸠摩罗什、真谛等来华僧人行记之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意义的研究,对近现代重要文化人物如杨仁山居士、太虚大师等对重启“一带一路”的贡献进行挖掘和研究。

    在人才储备上,湛如建议加强“一带一路”非通用语学科建设,培养一批具备出色语言技能和相关学科背景的复合型非通用语人才。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民族语言的教学和人才培养能力,推动学科基础深厚的高等院校进一步建设国内尚未开设的重要语种,如阿萨姆语、旁遮普语、古吉拉特语、马拉提语、马拉雅拉姆语、爪哇语等。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家开展综合性、跨学科研究,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研究成果文库等。

    在推动“一带一路”研究更加国际化方面,湛如建议支持高校院所、智库机构结合自身专长,举办“一带一路”建设与各区域国别研究相结合的国际学术会议,在条件成熟的高校设立“一带一路”相关讲席,吸纳相应区域国别以及其他国家高水平专家学者参与,培育研究课题,发布最新研究成果,助力国内外学者对“一带一路”建设各方面问题的合作研究。

    此外,建议以平等交流为主旨,组织“一带一路”文明对话论坛。湛如表示:“建议组织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广泛影响力、德高望重的文化领军人物,共同就消弭文化隔阂导致的误解和不信任,巩固民心相通等问题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精神基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3日 02 版)

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湛如委员建议: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历史先驱的研究
铁飞燕:关注留守儿童的“铁姐”柔情
VR二维码首次登上最高法工作报告首页
12个二维码浓缩20多万字的最高检报告
大法官审案:以审判为中心 让证据裁判
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