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共青论坛

公安共青团组织效能如何最大化

王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3日   07 版)

    随着现代警务机制建设的推进,处于公安变革中的团组织工作遇到了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原有的工作方式、手段和载体难以适应新形势需要,团组织在青年民警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有所下降。如何充分发挥团组织的作用,已经成为需要认真思考和着手解决的重大课题。

    首先,完善自身建设,筑牢工作基础。“打铁还需自身硬”,完整的组织机构、完善的规章制度、高效的团干部队伍质量是公安团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一是健全机构设置,构建辐射全局的高效组织体系。基层的各分、县(市)局、有党委的支队、机关综合部门均可建立团组织,其他各支队、综合部门成立综合团组织,做到团组织在公安机关全覆盖;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形成团组织发展的长效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一套完善的团工作规范性文件,确保团组织工作开展程序化、制度化。目前,在同级党委、上级团组织指导下,我们结合工作实际,编写下发了《合肥市公安局团务工作手册》作为各级团组织工作开展依据,效果良好;三是提高团干能力,打造团务工作精英队伍。团组织干部的能力直接关系到团组织的工作质量,把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有团建工作经验、组织协调能力强、有较好的群众基础、热心团建工作的优秀青年党、团员选拔进入各级团组织委员会,组成优秀的团组织战斗“团队”。

    第二,围绕中心大局,创新活动载体。团组织活动是活跃团的工作、增强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渠道。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公安中心工作和主线围绕着打、防、管、控,而公安共青团工作所开展的各项活动必须服从于这个主题与实际,否则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团组织的活动要在中心工作之下找准定位,发挥助手作用;二是立足青警需求。目前,大多数的团组织开展活动沿用老套路,开展工作凭借老经验,举办的活动有“乐”无“教”。团组织的活动开展一方面多听取青年民警的意见,让他们喜闻乐见、广泛参与;另一方面多注入引领、教育意义,侧重于思想领域,力争形成内容上与青年民警思想实际和认知规律相适应;三是打造特色品牌。立足警察职业特点,积极打造具有公安特色的共青团工作品牌。目前,我们每季度开展一次“青年民警论坛”,每半年开展一次“分享阅读快乐 共建书香警营”主题读书活动,每年度开展一次“送荣誉”家访,得到青年民警积极支持和点赞。

    第三,提供多元服务,增强团影响力。按照“青年民警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民警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开展有针对性工作”的要求,尽可能为青年民警提供多元服务、提供展示舞台。一是激发内在潜能。开展各类岗位能手竞赛,通过积极的正确引导让他们找到自身的工作优势,让有特长的民警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充分激发他们的内在潜力;二是注重典型选树。充分运用新闻媒体、报刊网络、公安网络、专题简报等载体,开辟青年民警宣传阵地,让青年民警得到民警队伍和广大公众的广泛认同,提高青年民警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三是落实从优待警。青年民警大多数正处于婚恋的高峰期或者刚刚组建家庭,买房、婚恋等问题都会给他们在精神上产生巨大压力,团组织要积极向各级党组织反映并争取以解决实际困难入手,在生活困难、生病住院、深造学习、表彰奖励、探亲值班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帮扶和政策倾斜。

    第四,争取党委支持,提升工作实效。团组织要紧紧依靠党组织解决好团组织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一是加强党组织对团工作支持。各级党组织要把团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和重要内容,并纳入对各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范畴,每年一评,兑现结果;二是设立团工作专项经费。各级党组织要统筹党群组织工作资源、财政经费的配置和使用,建立共青团组织经费专项使用制度,规范共青团组织资产管理,将团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纳入单位年度财政预算;三是加强团干部能力培养。各级党组织要将团干部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通过教育培训平台、参观交流、以会代训等方式,按照专业务实的要求,加大对专兼职团工作干部培训力度。同时,作为团组织干部要主动向党委领导多沟通、多汇报,积极地将思路统一到党委的思路上来,做党委领导想做而未能及时做的事。

    (作者系合肥市公安局团委书记)

王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3日 07 版)

广州志愿服务探索“四化”发展新路
公安共青团组织效能如何最大化
河南2150名“温馨红”服务春运旅客500万人次
大学党委书记上台讲团课: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