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企业服务让创业公司跑得更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4日   11 版)

    “招聘管理帮我们提高了30%的入职率,人事管理效率也提高了50%。它还能形成数据表,所有细节一目了然,非常适合管理者进行梳理和统筹。”保险类创业公司“小雨伞”创始人光耀,向记者介绍公司在人力管理方面使用“神器”后带来的改变。

    他所说的“神器”是“拉勾云人事”,这是拉勾网面向中小企业,提供的包括招聘管理、人事管理、员工自助在内的一站式人力资源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

    如今,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选用各类SaaS服务解决公司运营中的问题,丰富且专业的各类产品使得创业公司无需成为“全能手”,跑得更快。

    “ExcitingPR”是一家不到40个人的公关创业公司,公司刚成立时,很多事情都得创始人钱小磊亲自上阵。他有很多人力管理方面的困扰:每天反反复复操作不同的招聘渠道,处理一大堆入职表、请假表、审批表,跑社保公积金,发工资等。

    钱小磊坦言,这些对于非专业的人来说比较吃力。他后来选用了“拉勾云人事”,把传统的、琐碎的人事事务搬到了互联网,用“云”的方式解决。“很多初期繁琐的手工活儿都精简并数据化了,要查看的时候也非常方便”。

    上线至今,“拉勾云人事”累计使用的企业数超过6万家,日活企业超过2万,是国内客户量、活跃量均第一的HR SaaS产品。

    写作与阅读平台“简书”目前使用了6款企业产品,企业内部实时通讯使用了 LeanChat、性能使用监控使用Newrelic、在线错误监控使用Bugsnag和Sentry、支付系统使用Ping++、云服务使用UCloud、CDN使用七牛。

    “简书”有关负责人赵波介绍,使用这些服务让公司在效率上有了很大提高,可以直接享受到比较专业和成熟的功能,同时,也改善了公司一些系统的复杂度,比如使用Ping++支付系统,公司的数据模型可以只需要对接Ping++的结构,这样很大地降低了公司运营的复杂度。

    相比较收获,“简书”现在使用的这几个企业服务开销都不算大,集成的投入也不算很高,大部分都只要一个人两三天的时间就能完成集成。

    也有一些SaaS软件在专业市场内精耕细作,帮助美容院现实互联网化管理的“美业邦”正是其一。“美业邦”创始人兼CEO姜智皓告诉记者:“多少年来美容院的客户管理都是手工记录,不仅费事费力,更别提什么增值管理了。现在只需一部手机,店面掌控一览无余。”

    “还可以这么管店”,这是很多美容院管理者接触“美业邦”的感受,可以一键搞定数据化管理,轻松维护老顾客,分析顾客级别,自动统计手工费,管理预约精准顾客。

    “懂球帝”是一款专注于足球垂直领域App,负责产品和运营的同事都是球迷,他们的思维天马行空,可以结合时事创造出非常高的用户价值。“懂球帝”运维经理崔斌介绍,这些想法一方面需要快速开发实现,另一方面需要快速稳定地上线展示给用户。选择便捷的企业服务可以助力想法快速落地。

    对于“懂球帝”这样的移动端球迷社群平台来说,每当遇到欧冠、世界杯等深夜赛事或是其他中国队参与的比赛,时常由于某个突发事件引爆球迷热议话题,平台瞬间涌入大量的用户观看、讨论内容,这对于平台的基础运维架构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这时候就体现了UCloud的作用。崔斌解释,它一方面从基础资源上,提供了快速便捷的主机扩容方案,另一方面也提供了性能高效的ssd物理云主机来应对巨大的流量涌入。同时还专门建立了7×24小时线上专属技术支持团队,以便随时排查、解决深夜可能产生的突发状况。

    使用企业服务的公司最看重的是安全。崔斌说,在系统安全层面,“懂球帝”采用防火墙系统日志监控ldap以及密钥认证的方式,同时UCloud在网络方面提供了私网和子网,可以有效保障单机的系统安全;在网络安全层面,UCloud提供了防Ddos攻击和特殊端口限频等策略,并且提供了出口带宽监控和报警,可以及时发现特殊问题并采取措施处理。

    “简书”也同样看重安全,赵波提到,选择企业服务时需要多方面比较和考察,一定要选择比较专业的企业服务,并且在技术接口交互方面做好验证和加密步骤。

    作为企业服务的开拓者,姜智皓清醒地意识到,“企业服务软件的关键一定是给使用者带来了什么价值,如果带来价值使用者是不在乎花钱的,活跃度和续费率是判断的标准”。在最初地推“美业邦”时,也正是靠此打开了局面,如今,“美业邦”帮助1.5万家店铺实现了管理、营销和数据的互联网化。

    赵波认为,专业的企业服务对公司来说是必要的助力,能够用很少的投入改善公司的一些流程,让它们变得更加简易和自动化,这样公司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在自己的业务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4日 11 版)

程鹏:拒绝做没有原创的“加工厂”
刘伯敏:创业者永远在路上
大学里的养鸡场:科研课题服务安全食品
企业服务让创业公司跑得更快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