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东钱湖:成为山水相依的城市会客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5日   08 版)

    在浙江有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山水相依,霞屿缭香,龙舟与游艇在古今文明间穿梭;动物嬉戏,石刻传神,人文与自然景观串联成珠。雅不过茶山品茗,俗则就渔家野味,文豪郭沫若先生曾用“西子风韵,太湖气魄”形容她。

    每个到此的人都远离都市的喧哗和尘嚣,在高尔夫球场挥洒豪气,在南岸沙滩沐浴阳光。林壑优美,水声潺潺,村野别墅与乡间小筑相映成趣,高级酒店与农家客栈别具风情。不仅如此,这里还作为华东地区重要的国际会议中心广纳宾客,国际性的高端总部经济基地尽显风流。

    这个故事的主角是美丽、清幽的东钱湖。2001年8月,浙江省宁波市委市政府作出加快东钱湖地区开发建设的重大决策,成立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2005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对东钱湖提出了“建设成为文化型、生态型的旅游度假区”的殷切期望。2015年10月,东钱湖获评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要高起点、高水平地谋划东钱湖的发展,将其建设成宁波都市新亮点。今天,东钱湖正向着打造国内一流生态型文化型旅游度假区、国际知名的湖泊休闲新城的方向努力,响应“江湖海”大格局,力争从“宁波后花园”转变为“宁波城市客厅”。

------------------------------------------------

    她是一位天生丽质的“农家姑娘”

    古语有云:尽说西湖足胜游,东湖谁信更清幽?一百五日客舟过,七十二溪春水流。白鸟影边霞屿寺,翠微深处月波楼。天然景物谁能状?千古诗人咏不休!”

    若说西湖是一个打扮精巧的绝姿淑女,东钱湖却是一个天生丽质的农家姑娘。她大气而又俊秀,置身其间,心灵便会有一种浩然凌虚的广阔,却又有一种曲径通幽的微妙,正所谓“清秀古雅,旷幽有序”。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位于宁波东南,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热。这里有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东钱湖,水域面积20平方公里,是西湖的三倍多,著名文豪郭沫若对她有“西子风韵,太湖气魄”之赞誉。这里还有华东地区最大的成片茶园福泉山,连绵3600亩,可独享“一山观湖海,万翠拥福泉”之美景。

    这里有很多的历史故事,宗教、青瓷、龙舟等文化积淀深厚,以及范蠡西施为代表的爱情与财智文化、王安石为代表的水利文化;南宋史氏人文遗存尤其丰富,有“八行”为代表的宗族及石刻文化;至近现代,又有沙孟海、沙耆“二沙”为代表的书画文化。

    人们喜欢这里,是因为东钱湖的怡人风光、隽永风情包含了江南几千年的历史文脉和吴越特色文化遗存。这里田园风情浓郁,是典型的鱼米之乡,蟹鲜虾活、瓜甜果硕,民风淳朴、乡俗纯正。流传至今,霞屿琐岚、二灵夕照、陶公钓矶、白石仙枰、殷湾渔火等钱湖旧十景风采依旧,国家级文物——南宋石刻群和庙沟后石牌坊千古不朽,每逢农历九月年年举行龙舟竞渡的乡俗代代传承……这些吴越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遗存,呈现出东钱湖独具的文化魅力。

    如今,东钱湖更是处于浙东旅游网络的中心节点,辐射范围面向杭州湾地区,并以沪-甬-杭-绍为重点,向周边省市全方位扩展。东有海天佛国普陀山,南有奉化溪口蒋氏故里和雁荡山、天台山、楠溪江,西有金华双龙洞、兰溪地下长河,北接洋洋东方大港——宁波港。

    恰逢旅游升级打造休闲旅游国家样本

    在东钱湖开发建设的这15年来,恰巧赶上了中国步入大众休闲旅游时代。有调查表明,休闲度假已超过观光、增长见识成为国人第一大出游目的。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东钱湖调研时指出,要建设“生态型、文化型的旅游度假区”。为此,管委会大力推动“两个转轨”:从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向基础设施与功能项目并重转轨、从观光旅游发展为主向观光旅游与休闲度假并重转轨。同时,东钱湖全面开展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并于2015年10月获评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如今,东钱湖初步确立了国际湖泊休闲基地品牌。依托“国际湖泊休闲示范基地”品牌,东钱湖休闲产品渐成体系:建成了国内首条生态型环湖自行车专用道;完善了水上旅游线路;包装推出“乐活、雅适、尊享”三大休闲命题、八条世博湖泊休闲旅游线路。

    东钱湖的休闲农业基地蓬勃发展。以福泉茶业科技示范园、十里四香为代表的三产融合试点园区成为游客热捧的对象,“十里四香”被浙江省农办确定为现代休闲农业发展的精品和典范。以福泉山茶叶、野马湾葡萄、前堰头杨梅、下水西瓜等为代表的旅游农产品知名度不断提升。“东海龙舌”茶叶荣获第八届国际名茶评比、“中绿杯”中国名优绿茶评比等多项金奖。

    东钱湖的总部经济发展迈出可喜步伐。对全区总部经济进行了整体策划研究和规划选址,明确了“决策型、休闲型、会所型”的总体定位和“一核两片多点”的局部要求。

    东钱湖的文化创意基地形象凸显。建成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艺术中心、东钱湖211创意空间、东钱湖艺术家村、东钱湖艺术之窗。出版了《幸福水岸》、《十里四香》旅游音乐专辑;拍摄了《偏偏爱上你》主题电视剧。

    东钱湖的国际会议基地框架雏形初现。建设高星级酒店、特色主题酒店、经济连锁酒店、乡村客栈等多层次会议设施,出台专项政策,统筹全区资源,发展会议经济。目前,以“自然风光+国际性酒店+温泉+高尔夫+养生”为特色的国际会议基地框架雏形已经显现。

    2016年,东钱湖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亿元、同比增长8%;实际利用内资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24万美元;财政总收入11.95亿元、同比增长9.6%;接待游客413万人次、同比增长5%,其中境外游客同比增长2%;旅游总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5.8%,旅游总床位数达2883张,旅游项目总投入达7.8亿元。

    以国际水准要求 在保护中开发

    中国绝不缺少美景,缺少的是合理的开发和有审美的设计。

    2001年8月,根据浙江省专题会议精神,宁波市在鄞州区东钱湖镇的基础上,设立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由管委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在145平方公里范围内行使相关的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和相当于县级的社会行政管理职能,对天童寺、阿育王寺在内的230平方公里区域进行统一规划。

    自此开始,当时新成立的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高瞻远瞩地邀请国内外一流的规划专家,按照以人为本原则和现代本土理念,对东钱湖地区的自然景观、人文资源进行科学的整合、布局,勾画了可持续发展的美好蓝图。

    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规划的正确导向和专业水准。东钱湖管委会明确以高端休闲旅游为引领,以特色产业为依托,融合三次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化、业态多元化、发展特色化,建设生态文明、发展低碳经济,走超常规发展现代服务业之路,形成东钱湖核心竞争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东钱湖地区总体规划》提出“现代本土风格、水岸休闲生活”的建设理念,被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作为典型案例,得到国际专家普遍赞誉;《环南湖岸线改造规划》的水平受到国内外专家、各级领导干部和群众广泛好评。

    另一方面,尽力保护东钱湖的天然美景。曾经的东钱湖也曾遭受过破坏,那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本世纪初,东钱湖沿湖有18个建制村,约2万人和近百家工业企业的污水、废水直排,水生态系统遭到破坏。

    正因为此,东钱湖在治理和开发建设之初就提出“生态为基”,“建设国家旅游度假区,‘生态’是一条红线。宁波市领导多次指出,保护好东钱湖的生态,就是对宁波最大的贡献。”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领导说,“设立管委会,便于集中力量,心无旁骛地保护生态和开发建设。这一机制,当时在全国并不多见。”

    近年来,有关部门累计投入约100亿元,围绕水生态的改善,开展了清淤、退渔、截污,拆除沿湖坟墓、村落、厂矿,修复生态,水质得到逆转,从原来的总体四类、局部五类提高到总体三类、局部二类;植树绿化,涵养生态,总体森林覆盖率达60%,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优良天数逐年增加。

    东钱湖从始至终的追求是达到生态平衡,良性循环。管委会专门引进中科院水生所,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实施湖泊清淤、林相改造、湿地公园、五水共治等大型生态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永久入驻,这在全国众多湖泊治理中还是首例。

    2013年,被列入国家级生态湖泊保护试点地区,2016年成功获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赵进东评价:“在经济发达地区,近郊型的城市湖泊,水质得以明显改善,难能可贵!”

    在留住东钱湖美景的同时,东钱湖对照国际标准,打造精品功能项目。这些年来,东钱湖建成小普陀景区、福泉山景区、雅戈尔动物园、南宋石刻公园、水秀花香主题乐园等。建成东钱湖游客服务中心,其规模与功能领先于长三角。景区内还拥有超五星的柏悦酒店(全国仅三家)、辅以花卉园艺博览的南苑四季度假酒店、随风度假酒店、纪家庄休闲会所等;东钱湖南岸线(马山湿地、阳光水岸、田螺姑娘、水上花园)和北湖东岸生态风光带样板段迅速成形,游艇俱乐部、国际教育论坛正在推进。

    旅游交通不仅仅是交通线、也是风景线、更是产品线。对外,东钱湖主要求“快”,对接了高速路,周边4个出入口;打通了快速路,距离市政府15分钟;争取了两条地铁,“十三五”期间通车,其中4号线终点直达。

    对内,东钱湖求“慢”,打造了骑行东钱湖、舟行东钱湖、车行东钱湖、步行东钱湖这“四行东钱湖”的慢行新业态。骑行方面,建成国内首条生态观光自行车专用道,环湖45公里,将全线贯通,并开辟山地自行车道;舟行方面,以游船为基础开通水上巴士,建成了龙舟基地、帆船帆板基地、皮划艇基地,游艇基地即将完工;车行方面,建成了国际房车基地;步行方面,建成了帐篷基地和滨湖、登山游步道系统。

    打造现代化湖泊休闲新城

    过去15年,东钱湖成功创建了一个走在第一方阵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新征程的主要目标任务是打造一个独具魅力的现代化湖泊休闲新城。

    未来,东钱湖一是要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力争重点区域形象有新突破。深入推进“全域品质提升、打造美丽钱湖”三年行动计划,打好“零直排”、“无违建”、美丽集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重点区域形象提升五大战役,在确保“绿水青山”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光添彩”。全面治水,强力开展“零直排”园区创建;全面治违,强力开展“无违建”乡镇创建;大力开展美丽集镇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区域形象提升。

    二是进一步提升开发建设品质,力争重点区块项目有新突破。系统开发新城区块。充实“一心”——东钱湖新城核心区,打造世界一流水城、区域发展引擎。整合提升上水区块。构建上水-韩岭-横街“大三角”,打造东钱湖乐活小镇。整体提升下水区块。整体进行空间规划,打造融乡土风情、现代理念、国际元素于一体的田园社区。改造提升南湖阳光水岸区块。开工建设东钱湖国际帆船港湾,建成东钱湖游艇俱乐部,形成南湖两大船艇基地;新配套两个主题酒店、两个水上运动训练中心。包装推出梅湖区块。

    三是进一步提升经济运行品质,力争重点产业发展有新突破。包括壮大休闲度假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多形态、多层次的环湖住宿产业体系,进一步健全以“四行东钱湖”为主打的户外休闲和户外运动产业体系;健全健康养生产业体系,整体布局健康养生、健康养老、健康美食、健康美丽、健康医疗五大系列;培育特色文化产业体系,有针对性地发展东钱湖特色文化产业;整合节事赛事和论坛体系;构建形象品牌营销体系,围绕“健康”概念,树立东钱湖健康休闲、健康生活的良好形象。

    四是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品质,力争重点领域创新有新突破。促进管理服务体系和管理服务能力的现代化。提升开发建设管理服务品质,创新多规融合机制、精准招商机制、项目推进机制。提升旅游管理服务品质,加强旅游创建提升,加强旅游资源整合。提升公共管理服务品质,完善公共管理服务“一张网”。提升智慧管理服务品质,升级整合智慧旅游、智慧交通和智慧生态,布设环境感知系统,开发一批旅游APP,强化电子导游、导览、导航等功能,方便出游出行。

    怀瑾握瑜的钱湖人,为了梦想中的崭新家园,为了让这块璞玉重放光彩,以一种改天换地的精神,一种执着追求的信念支撑着,不停地为东钱湖开发建设这一“千秋工程”添砖加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3月15日 08 版

东钱湖:成为山水相依的城市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