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许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5日   10 版)

    刘光建:时代的长征

    马恩列斯毛的标准照,雷锋的头像,“为人民服务”的横幅,让刘光建原本就破旧的板车像是从那个时代穿越来的。靠着简陋的交通工具,他的学雷锋长征已经走了22年。

    老家的旧宅已经只剩下废墟,父母去世的时候他也没有回去。他先后结过两次婚,有一儿一女,但是“和他们没通过一次电话,没寄过一封信”。刘光建决心抛弃自己的小家。让他兴奋的,只有“使命”“雷锋精神”“伟大”这样的字眼。

    他曾经的目标是在天安门摆1000个鞋摊,搞一次“千人免费擦鞋”。没有成功后,又转而想走过一万个村庄,收集一万个公章。他迷恋千、万这样的数字,仿佛借助它们,便可以逃脱现实的庸常。

    在都江堰黑石河的一座桥下,贫病交加的他停止了“长征”。附近的居民常常过来接济他。刘光建想找人接替自己完成长征,但是过了很久,也没有一个人找上门来。

    王明清:大海捞针

    “我想到最美好的事情,就是某天我的女儿能够坐上我的车,喊我一声爸”。王明清打起转向灯,缓缓转动方向盘。23年过去了,他再没见过自己走失的女儿。

    两年前,王明清开起了网约车。被他服务过的超过5000位乘客,都听过他的故事。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也许可以把寻女的消息扩散得更远。

    在王明清的记忆中,女儿走失之后的那个年是过得最伤心的一个年。发疯般地寻找未果之后,生活总得继续。夫妻俩又生了一对儿女,乖巧懂事。但是全家福上空出来的那个位置,再没能够被填上。

    时间过去太久,找回女儿的可能性也已经微乎其微。开网约车是为了养家,也是一个父亲最后的倔强。

    他整天在成都的大街小巷里打转,却固执地认为,自己每踩一次油门就离找回女儿又近了一点。

    杨希贤:馈赠

    在重庆市肿瘤医院,当处于肺癌晚期的病人杨希贤提出把自己卖房的钱都留给他的主治医师田玲时,所有人都被这礼物的分量吓了一跳。

    在此之前,沉在疾病泥潭的杨希贤住进“姑息治疗区”已经好几个月了。这里的宗旨是在患者时日无多时,让死亡更有质量。

    肺癌晚期的感觉就像溺水,呼吸越发沉重。除了侄儿媳妇偶尔来医院看他,陪伴杨希贤最多的便是医生田玲。旁人都看得出,在医疗技术已无能为力之时,田玲无微不至的照料,不厌其烦的聆听,对他来说是一种怎样的慰藉。

    被诊断为肺癌晚期是在8年前。8年里,他都是一个人办手续,缴费,一个人住院和出院。早在肺部的阴影出现之前,他已在孤独的阴影之下生活了半个多世纪。

    没有人说得清他什么时候离的婚。老人没有子女,平日他住在筒子楼的单身宿舍里,吃饭在食堂,或是周围的小馆子。被问到想不想家,老人眼睛望着窗外,“我无家可想。”

    人们认为老人送出的礼物分量重得吓人,可其实那个曾经承载着“家”的房子,被时间冲刷得只剩下一个空壳,那个陌生医生身上,才担着老人对家所有的渴求和期待。

    海贼·王路飞:有故事的男同学

    他参加过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在西双版纳禁过毒,在北京当过菜贩子,在英国当过驯兽师。知乎用户“海贼·王路飞”的人生经历每一段都带着传奇色彩,只有放在一起看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这些都不过是他脑海中虚构的产物。

    因为扮演244个不同的“角色”,海贼·王路飞的账号被知乎永久封禁了。这让他着实火了一把。朋友圈里,微博上,到处流传着他那些荒诞不经的经历。其中有些回答,获得了好几百个赞同。

    有些人扒出了他抄袭网文的罪证,指出他跟那些营销号并没有什么不同;也有人把他视作一个行为艺术家,巧妙地嘲讽了那些猎奇和轻信的大众;也有人从他被戳破的假面里,瞥见了知乎上众多“男神”“女神”们粉面下的素颜:“差别只是在于,大家都是偷偷往游泳池里撒尿,而王路飞是站在10米台上往下撒尿罢了。”

    在关于此事的知乎问题下,“海贼·王路飞”注册了另一个账号,声言自己“没有恶意”“不想出名”。让他气愤的是,已经有微博营销号抢注了他的ID名称,开始炒作。他就像一面三棱镜,不小心折射出了互联网世界明亮光线里的光怪陆离。

许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3月15日 10 版

8个医学博士:把病唱给你听
从战火中抢救历史
美国残障人如何追梦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