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人物说话

中医养生专家阎艳丽:人的起居应该顺应天时

实习生 高辰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1日   07 版)

    阎艳丽,河北中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

    “春捂秋冻”的说法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一些年轻人冬天穿着单薄对健康有什么危害?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中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阎艳丽。

    中国青年报:“春捂秋冻”的说法是科学的吗?

    阎艳丽:我认为这是非常有道理的。中医理论体系是以整体观念为指导思想的,其中包括了人与自然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强调了养生防病、却老延年必须取法于自然界的阴阳变化规律和对反常气候的防御。如《黄帝内经》所论,“提携天地、把握阴阳”“和于阴阳、调于四时”“处天地之和、从八风之理”“虚邪贼风、避之有时”等,均体现了这个观念。

    就眼下的季节,我主要谈一下“春捂”。春季,阴退阳涨、寒去热来,这个时候虽然阳气渐升但阴寒未尽,尤其是早春天气多变化,惊蛰后天气逐渐转暖,但冷空气活动仍比较频繁,有时会出现倒春寒的现象。天气较冷的时候,心脏病突发的概率要高出两到三倍,骤变的温度极易引起心脑血管的舒张收缩,在一些疾病的基础上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溢血等。冬春之交,气候忽冷忽热,长时间冷风刺激面部血管神经还会导致面瘫。所以春天着装要适宜,防寒保暖不可疏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更应注意,以预防中风、心梗等疾病的发生。

    中国青年报:您怎么看一些年轻人为了美观在冬天也不穿秋裤的做法?

    阎艳丽:这样的着装是不恰当的。人的起居应顺应天时,这是中医养生遵循的原则之一。冬季气候寒冷,重视保暖才能避免风寒等外邪的侵袭,减少有关疾病的发生。举个例子,中医认为,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说明风寒湿、邪气留在体内会致气血运行不畅,经络痹阻形成。临床是以关节疼痛、酸楚麻木,以及活动障碍为主要症状,正气不足是发病的依据,邪气入侵是发病的重要条件。如果在寒冷的冬季为了美丽而穿着单薄就真的成了“美丽冻人”。

    中国青年报:中国传统养生之道还包括哪些内容?

    阎艳丽:中医学源远流长,其养生防病的内容很丰富,包括在内重视精神、保养调试,对外避免反常气候的侵害,以及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体格锻炼等方面。尤其重视形神共养的观念,形是指形体,神是指精神,形神兼养就是说不仅要注意形体的养护,更要注意精神的调节。即所谓“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安闲清静而无患得患失,才有利于健康。不少人感触,人间最有味道的就是这清淡的欢愉,人心简单就是幸福。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这是很客观的,若知足心常乐。人生能做到恬淡平淡是一种很高的境界。

    中国传统养生之道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不可分割,只有协调统一才有利于健康。动静结合、饮食合理、起居规律、因人因时因地制宜等都是重要的理念,这些在当下社会中仍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青年报:春季养生,您有哪些建议?

    阎艳丽:如今,工作压力、人际关系、生活环境等,都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中医学中有很多关于养生的经典论述,富含着卓越的养生理念和丰富的养生方法。比如,生活起居规律要顺应自然;饮食有节、清洁,不可偏噬,营养要均衡;心态平和乐观,使精神内守;坚持参加锻炼,劳逸结合,不可过于劳倦等。

    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医学认为春季万物复苏,春为肝气当令,补五脏应以肝为主。调节饮食方面,应少吃酸味食品多食甜味,适当多食蔬菜水果,忌饮酒,以免产生内热。另外,春季尤其应该注意调畅情志,做到疏解畅达。风和日丽的天气可外出踏青,使心胸开阔、气血流畅、精神旺盛。春季也应该早睡早起,多做户外运动、舒展形体,可使精力充沛,增强心肺功能。

    养生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倡导的健康生活方式。近年来,传统养生文化回归国人的生活,中医养生也备受推崇。养生热方兴未艾,然而在一派繁荣景象之下,伴随而来的形形色色的“伪养生”也在误导认知、误导消费,充塞人们的耳目,使人无所适从。为此,以科学养生观指导国民健康生活、引导正确的养生尤为重要。引导正确的养生理念要从日常做起,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实习生 高辰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1日 07 版)

63.3%受访者呼吁互联网众筹做好信息公开和财务公开
49.8%受访者认为应该遵从“春捂秋冻”
中医养生专家阎艳丽:人的起居应该顺应天时
68.7%受访者购买过“心灵鸡汤”类励志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