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法

打造更有温度的军营文化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1日   12 版)

    “家长同志,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这是一句前所未有的报告词,它来自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举行的一次“十佳标兵”父母进军营活动。近日,这条长2分33秒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

    三军仪仗队担负着迎接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和外军高级将领司礼任务,与平时的任务不同,这次他们接受的是自己父母的“检阅”,可以看出,“十佳标兵”父母的脸上写满了骄傲和感动。这条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引起网友的诸多感叹。

    军人自古忠孝很难两全,他们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祖国,而他们的父母为此放弃了儿女在身旁的天伦之乐。把父母们请到军营里来,让他们亲眼看看自己的子女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获得了怎样的成长,可以让他们一解思念之苦,更能够通过他们让社会上更多的人理解和尊重军队的各项军事教育和训练工作,可谓一种很好的国防教育方式。

    其实,每一名军人都明白,自己是为了祖国和人民训练、执勤,但毫无疑问,亲人才是激励他们奉献和拼搏的具体情感载体。不论是否身穿军装,让父母为自己的奋斗喝彩和骄傲,都是儿女的共同心愿。

    军队是令行禁止的作战集体,但每一名军官、战士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他们也有情感追求。心理学上认为,情感是人适应生存的心理工具,能够激发心理活动和行为的动机,也是人际交流的重要手段。针对新时期官兵的心理特点,打造有情感温度的军营文化,对于激励军事人才的工作动力以及最大程度发挥其潜能具有重要作用,这也是把父母请进军营的目的所在。

    实际上,近年来不少单位都举办了类似的亲人进军营活动。2016年年底在新兵下连之际,火箭军某部就将17名训练标兵的家长请到部队,让他们看看孩子的成长和进步。去年国庆期间,陆军第47集团军某旅还邀请了60多名军嫂来到野营驻训地点,开展“相约练兵场,共筑强军梦”官兵家属体验野营驻训生活活动。2016年“六一”前夕,陆军第16集团军某特战旅更把军人子女也请进军营,让他们感受一下军爸军妈们的部队生活。

    不仅中国,其他国家军队也经常邀请军属进军营体验生活。美国海军陆战队一直有一个传统,每年都会举行一次家属军营体验日活动。在这一天,美军官兵的妻子要来到丈夫当兵的军营,与丈夫一起进行军事训练等活动,切身体验艰苦而又刺激的军人生活。这些体验活动包括,参加体能训练、射击训练、实战课目训练,甚至还有一些特种训练,主要目的就是让军嫂们理解支持自己的丈夫,促使他们更加努力地投入到军事训练中来。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官兵的亲人在体验部队生活中进一步增进了对军人职业的理解和支持,能够有效凝聚“小家庭”支持军人忠于“大家庭”的思想共识。军人在军营中与亲人团聚并展示自己的工作成就和生活环境,更可以激发官兵投身国防事业的内在动力。

    但是,受限于军队严明的纪律,加之一些部队存在保密的特殊要求,还有许多单位难以在军营中集中创设类似这种父母检阅三军仪仗队的观礼活动。还有那些在边境地区、大漠深处和海上孤岛驻守的军人,他们的工作更需要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亲情珍贵,不仅要依法安排他们定期回家探亲,同时也可结合自己部队的特点异地或多样化地开展家属来部队探亲活动。

    每一名军人的成长进步背后都有亲人默默无私的支持和奉献,军功章里毫无疑问也有他们的功劳。除了举办亲人军营体验日活动,在军人授予和晋升军衔、军校毕业典礼、入伍入党宣誓等重要时间,如果也能有父母、妻子、孩子见证他们人生的美好时刻,会在那些证书、命令、誓词中融入亲情的温度,这也许会让责任、荣誉在这些军人的心中留下更深的印记、更重的分量。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1日 12 版)

以“明天就要开战”的忧患意识当好新型“粮草官”
这个班被称为“将军摇篮”,学员们如何学习考试
打造更有温度的军营文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