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副县长救助受伤女孩为何引关注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2日   02 版)

    在这个路上出现有需要帮助的人,一些围观者碰都不敢碰一下的时代,宋副县长这种“豁出去”的态度是难能可贵的。

--------------------------------------------------

    因为热心救助受伤女孩,山西忻州定襄县副县长宋海平近日受到关注。当时,他路过一车祸现场,让周围的人帮忙,将受伤的女孩轻轻放在车上,又让司机赶快送往医院。在救人过程中,他还拿出手机打通县医院的电话,让医院的医护人员做好抢救准备,送人的车马上就到。宋海平认为救人只是举手之劳:“每个普通人看到都会这么做的,我感觉没什么。”(澎湃新闻网3月20日)

    尽管强调救人是普通人应尽的义务,但是副县长救人的新闻,不光在当地广泛传播,还上了网站的点击量排行榜。在道德困境日益成为社会讨论话题,老人和小孩倒在地上该不该扶成为现实疑问的今天,该案例无疑具有深入分析的意义。

    敢于担当是网友给宋副县长点赞的重要原因。在现场人士都选择等待急救车到来,由专业人员开展营救的时候,宋副县长判断女孩生命体征平稳,决定抢时间送女孩上医院,承担了一定风险。在遭遇他人质疑的时候,他果断亮明身份,说“有什么责任我来承担,抢救小孩要紧”,赢得了周围人的信任。在这个路上出现有需要帮助的人,一些围观者碰都不敢碰一下的时代,宋副县长这种“豁出去”的态度是难能可贵的。

    因为具有副县长的职务,在救人过程中,宋海平调动了一般人难以调动的资源,这恐怕是该事件引人关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在送女孩去医院的路上,他给医院打电话,孩子送到医院,医生护士就在门口等着,一分钟也没耽搁,马上抢救。后来,他还打电话询问医院孩子的治疗情况。伤者得到及时治疗,离不开宋副县长凭借自己的身份所做的各种努力。

    副县长救助受伤女孩,被路人拍下后传到网上,一时成为佳话。这固然是一则具有正能量的暖新闻。不过,用逆向思维想一下,如果一位县领导经过车祸现场,选择袖手旁观,甚至扬长而去,被网友认出并拍下之后,传到网上恐怕同样会引起关注。人们对政府官员有更高的道德要求,如果一位副县长看到了车祸不采取行动救人,就会被指责为冷酷无情、没有人性,甚至仕途不保。

    在许多老人(孩子)摔倒,路人围观却无人搭救的新闻中,因为围观者都是普通人,社会就少了深入追究的理由和动力。没有一个普通人因为袖手旁观而受到实质意义的谴责。宋副县长所说的“普通人看到都会这么做”,在现实中仍然停留于道德倡导层面。在更多的现实情况中,社会的道德情况不是那么理想,当然也没有特别糟糕——一般认为围观者打120急救电话,就尽到了救助义务,至于自己找车送孩子上医院,则是许多人不敢也不愿做的。

    我们要给宋海平副县长点赞,是因为他尽了一位官员应尽的义务,把“执政为民”的理念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然而,像宋副县长那样官员救人的事迹被大量、自发地传播本身,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的道德困境。在更多的时候,遭遇车祸的女孩、不慎跌倒的老人,碰不上刚好路过的副县长,不会碰上具有特殊身份、有能力调动特殊资源的救助者。从这个层面看,宋副县长救人终究不同于普通人,普通人的救助能力和意愿还需要更大提升。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3月22日 02 版

副县长救助受伤女孩为何引关注
“25岁中年危机”不过是为了得到一个拥抱
保护网络个人隐私有赖于法律防线
容得下“阿大”们的城市才有人情味
莫让基因测序沦为“算命神器”
有人在飞机上频频违规网民不弹反赞
很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