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之数

82.2%受访者会在春天做全年规划

实习生 崔艳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3日   07 版)

    漫画:韩鹤松

    古语云,“一年之计在于春。”意思是说要在春天为新的一年做好计划。春天象征着播种和希望,身在春天的人们,往往也对未来充满着美好的期待。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2%的受访者会在每年春天为自己做全年规划。

    “春天意味着新的开始,忘掉过去的烦恼,积极迎接新挑战。”25岁的北京某外企职员张佩琦已经为自己制定了详尽的全年规划,“希望能赢在起跑线上”。

    “春天到了,新学期也开始了。”在北京某高校读大三的王东升打算年底申请出国留学,考托福、GRE和实习是他今年的主要计划。

    读完学制为两年半的硕士研究生后,24岁的王慧凡已经在今年春天毕业。“这个春天对我来说意义非常重大,见证了我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

    数据显示,61.7%和59.8%的受访者分别会在春天锻炼身体和外出春游踏青。其他一些常在春天做的活动还有:和朋友聚会(40.4%)、努力学习工作(29.9%)、放风筝(26.9%)、养一些花花草草(24.0%)、早睡早起(19.8%)、安心静养(19.4%)、读书(17.4%)、进行艺术创作(8.3%)和谈恋爱(5.6%)等。

    “春天是强身健体的好时机。”王东升说,“冬天太冷、夏天太热,春天在户外运动最舒服。”

    “我每年春天都会去玉渊潭赏花。”家住北京的70后许志芳打算4月份和家人一起春游,“这是我们家的传统”。许志芳认为,春游既能放松身心,又是一大家子人难得的“共同娱乐方式”。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时节,每个人喜欢的事物也不尽相同。在本次调查中,20.9%的受访者喜欢春天的阳光,20.3%的受访者喜欢春天的绿色植物。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美好的事物:春风(18.8%)、适宜的温度(12.7%)、鲜花(12.1%)、小动物(8.9%)、闲适的感觉(3.1%)和春装搭配(2.9%)等。

    “春天是一次归零。”王东升觉得,每次新的开始都能带给人新的动力,“春天就为我们提供了重新开始的机会”。

    “天气好,心情也随之变好。”张佩琦更喜欢春天的温暖,“周围的一切都能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春天为大地换了新装,也为人们的生活注入了改变。调查中,65.3%的受访者表示春暖花开时心情舒畅,39.0%的受访者表示春天是忙碌的季节、让人更有干劲儿,36.1%的受访者表示春天使自己体会到大自然中蓬勃的生命力,30.7%的受访者认为春天使自己变得更有想象力和创造力,30.0%的受访者认为更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28.3%的受访者表示对生活充满希望。也有31.4%的受访者表示春天病菌变多、容易生病,18.2%的受访者表示在春天自己更贪睡了。

    受访者中,00后占0.9%,90后占20.6%,80后占53.4%,70后占18.2%,60后占5.5%,50后占1.2%。

实习生 崔艳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3日 07 版)

54.4%受访者支持将英语课改为选修
63.0%受访家长认为孩子入学早晚对成长影响大
钱志亮:我希望恢复小学留级制度
82.2%受访者会在春天做全年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