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在基层

共青团工作为企业发展护航

张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7日   07 版)

    2011年1月,我开始从事共青团工作,工作中,有人抱怨团的工作不好做,一方面同级党组织对此不够重视;另一方面青年不理解团组织的作用,不容易沟通,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很多工作不好落实到基层。这些困难在某种程度上确实存在,但我想如果你的工作做到了位,话说到了家,没有人会反对我们做这些使企业和员工双赢的事情。我们缺少的是找准工作的切入点。

    从2014年5月开始,我们开展“煤销同心 青春同行”青年讲堂活动,采用专题讲座、集中培训、流动课堂3种形式,根据不同青年群体、不同特点、不同需求,组织开展灵活便捷的“行动学习”“一线课堂”“班组课堂”“工地课堂”等移动课堂,让青年从团队中学、到团队中讲,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青年员工学习的热情,增强他们的创新能力,帮助他们提高操作技能,成为生产的专业能人和多面手。近3年来,共开展活动200余场,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载体、搭建了平台。

    我们结合青年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开展“个人才艺大赛”“业务技能大赛”“优质服务月”等活动。在生产一线,各个青年集体开展“导师带徒”“五小成果”和“修旧利废”活动,并结合“青安岗”的创建,开展“三违”员工现身说教、“安全案例人人讲”活动,用身边真实的事例进行宣讲,让青年员工零距离感受违章引发的惨痛教训。去年,我们还开展了“青工安全辩论赛”活动。

    做好团工作,要发挥青年志愿者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传递正能量的作用。我们在2011年成立志愿者分会,现有注册全国志愿者2945名。我们常年不定期走进社区开展义务维修电脑、法律咨询、义务献血、假日义工、帮助环卫工人清理垃圾、阳光助残、走进社区、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走进井口工作站慰问一线矿工等形式不同的志愿服务。

    公司设立4个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给泽州县李寨、来岭、晋庙铺、金村捐赠34台电脑、配套桌椅和近800余本《弟子规》,组织青工募捐“七彩小屋”近3万元,筹建“七彩小屋”两家,为来岭小学捐赠课外读物1573册,书柜数个。每年我们志愿服务队都要开展阳光助残、爱心帮扶活动,结对帮扶30余人。我们还开展“朝阳课堂”义务支教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到泽州县李寨、来岭、晋庙铺、金村小学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支教系列志愿服务。

    借助新媒体,畅通团青之间零沟通渠道是一个团工作的好方法。为了及时了解青年心声和基层动态,我们于2014年5月开通了“晋城煤销青年”微信平台,及时向青年们传达国家方针政策、省市公司工作动态,报道团青活动,并刊发青年的精彩文章、好人好事典型事迹等,拉近与青年的距离,截至目前共发了301期。

    (作者单位: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晋城有限公司)

张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7日 07 版)

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当创业遇上传统文化
郑州大学:“五彩计划”让公益成最“热门”选择
共青团工作为企业发展护航
村官胡钧溥:扎根偏远山村的“新知青”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