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民调显示:68.7%受访者感觉居民公共素质有提高

76.1%受访者遇到过公共场合发生摩擦而一方或双方主动礼让的情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高辰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8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公共场所中人与人的“摩擦”总是很难避免。近来,几个公路剐蹭事件中的当事人,用体谅与宽容的态度化解了矛盾:责任一方主动留下道歉信、联系方式或所赔钱款,被剐蹭的车主大度原谅甚至反过来帮助责任人……你怎样看待勇于承担、维护文明的行为?你觉得身边居民的素质提高了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1%的受访者遇到过公共场合发生摩擦而一方或双方主动礼让的情况,68.7%的受访者感觉居民素质有所提高。常见的文明行为中,受访者认为大家在公交车让座(63.3%)和不闯红灯(50.5%)两个方面做得最好。

    受访者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6.5%,二三线城市的占52.3%,小城镇、县城的占8.7%,农村的占1.6%。

    68.7%受访者感觉居民公共素质有提高

    54岁的山西某国有企业职工于国成感觉公交车上让座现象越来越普遍了,“在公交车上基本看不到需要帮助的人站着”。

    “在马路上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已经不多了。但乱停车、行人闯红灯现象还是很普遍。另外大家对公共物品还不够爱护。”27岁的河北某高速公路收费站职工于哲说。

    在常见的文明行为中,受访者认为大家在公交车让座(63.3%)和不闯红灯(50.5%)这两个方面做得最好。其他受肯定的方面还有:公共场合遇矛盾时主动礼让(44.5%),爱护公共物品(35.1%),积极为他人指路(31.9%)和不乱停车(26.5%)等。

    受访者同时也指出,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63.7%),排队、行车时强行加塞(54.7% ),破坏公共场所卫生(53.6%)和在公共场所室内随意抽烟(50.3%)等不文明行为还比较常见。其他行为还有:在网络上随意谩骂(38.4%)和破坏绿植(34.0%)等。

    42岁的石家庄某高校教师高爱堂表示,不文明行为中,加塞情况太普遍。“像道路不畅通,很多时候就是有人强行加塞所致。另外在公共场所抽烟的现象还很多,尤其在电梯间、火车车厢等狭小空间内”。

    高爱堂曾遭遇过两次汽车被剐蹭,“有一次是一辆车倒车没看路,将我的车尾稍微剐蹭了一下,对方不想花钱,打算报保险,我当时有急事,就算了。另一次是车停在单位大院,被同事给蹭了,结果对方没打招呼就走了。事后我在工作群里问也没人承认。在教师群体里还会出现这样的事,居民素质还不是很乐观”。

    于国成则认为居民素质有所进步。“我曾蹭了人家的车,别人也蹭过我的车。只要问题不大一般都能心平气和地解决,而且车都有保险了,得饶人处且饶人”。

    于哲第一次开车上路时曾剐蹭了一辆工程车,车主不但没有为难他,还连连安慰“没事”。“车和人都没什么事,就直接让开走了,甚至没有索要赔偿”。

    公共场合发生摩擦或事故,76.1%的受访者曾遇到过一方或双方主动礼让的情况,23.8%的受访者没有遇到过。

    调查中,68.7%的受访者感觉居民素质有提高,感觉没什么变化和降低的分别占22.2%和9.1%。

    64.1%受访者建议加大教育宣传力度

    “坐火车时,有的人不顾及他人的感受,说话声音很大。我觉得还是应该树立不打扰别人的意识。”于哲认为,公民素养教育需要在学校、家庭、社会等多领域开展起来。“同时我们要有耐心,慢慢来,潜移默化地形成好习惯”。

    “现在社会上好多人犯错误是因为成本过低,不在乎。” 高爱堂认为,加大惩罚力度会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式。

    对此,于国成表示赞同,“违反规则的人受到的惩罚不痛不痒,甚至没有惩罚,很容易下次再犯。”

    “同时大家还要有意识,共同去抵制不道德的行为。社会中一些人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于不道德行为,不敢加以制止,这是不对的,国家应大力宣传和支持见义勇为等行为,扭转不良风气。”高爱堂说。

    要提高公民素质,64.1%的受访者建议加大教育宣传力度;59.2%的受访者建议努力培养公民意识,共同抵制不道德行为。其他建议还有:树立榜样,宣传典型(47.2%),发动基层群众,敢于制止不文明行为(42.2%),严惩违反规则制度的人(40.0%),学校、工作单位将员工素质作为考核标准(31.9%)以及党员做好表率(14.5%)。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高辰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8日 07 版)

节日像被复制粘贴 63.1%受访者感到“过节疲劳”
大学生求职陷阱 55.1%受访者发现
“五险一金”不兑现较为常见
民调显示:68.7%受访者感觉居民公共素质有提高
74.3%受访者喜欢在春天锻炼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