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学生当快递哥没什么好指责的

毛建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8日   02 版)

    大学生群体的加入会带来行业内整体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如果大学生有志于在这个行业创业,更有必要从基层岗位干起,从快递员做起。

-------------------------------------------------

    火爆求职季,“快递小哥”需求大增,引来众多大学生竞相应聘。其中,有不乏本科毕业生求职“快递小哥”。随着电商的发展,大学生兼职做“快递小哥”在校园有蔓延之势。(《中国青年报》3月27日)

    有人把大学生做快递称为大材小用,我不敢苛同。首先,是不是大材,必须经过实践检验,不是读了大学,就一定是大材;其次,真要是大材,就不怕小用,甚至需要通过小用磨砺自己。“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必要的“小用”是“大用”的起点。

    社会发展到今天,恐怕很少有人还像过去一样,以为大学生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就业的压力人所共知,谁也大意不得。我们也看到,现在多数大学生,就业理念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很多大学生不再奢求“一职定终身”,而是面对就业市场的变化,把理性和务实装进了“工具包”。

    就业起点较低,到底有多低,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学生做快递,其实未尝不可。近年来,中国快递企业抓住“互联网+”等重大机遇,使一个毫不起眼的“草根产业”快速成长为一匹“产业黑马”。中国快递业已连续6年保持50%左右的高增长,牢牢锁定“第一快递大国”的地位。这是一片蓝海,正在呼唤弄潮儿。

    诚然,现在快递业还面临不少问题。比如快递人员的素养以及培训问题,快递员的劳动权益问题,都迫切需要引起重视。问题有时不是包袱,反是机会所在。应该相信,随着快递业的发展,权益保障问题将会得到重视,并且会很快得到解决。而大学生加入这个行业,也有助于这些问题的突破。比如,大学生群体的加入会带来行业内整体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如果大学生有志于在这个行业创业,更有必要从基层干起,从快递员做起。

    对就业的心理预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上大学的认识和定位。曾几何时,人们把上大学当作改变命运的跳板,把上大学与工作挂钩。大学脱离不了就业功能,今天上大学,并不仅是为了就业,更不仅是为了找到一个起点较高的工作。大学的真正价值,应该体现在对自身的丰富与完善上。一个真正经过大学锻炼的人,即便从事一个起点较低的工作,也应该表现出与众不同。这种与众不同及其对所在行业的良性影响,才是大学的真正价值所在。也正因此,大学生选择做快递,没什么好指责的,只要扎实肯干、思路清晰,在这个领域内照样能活出精彩的人生。

毛建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8日 02 版)

高利贷绝不是什么“市场之善”
让民众刮骨疗毒 公车改革效果会更好
人脸识别控制厕纸 杀鸡用了宰牛刀
大学生当快递哥没什么好指责的
40亿元!共享单车押金谁来监管
扶贫脱贫的真实性远比数字脱贫更重要
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