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即将与东盟就《南海行为准则》
进行“具有实质内容”的商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9日   06 版)

    3月29日至30日,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第二十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将在柬埔寨暹粒举行,东盟十国将与中国进一步就《南海行为准则》(COC)框架文件进行“具有实质内容”的商谈。

    3月8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答记者问时曾明确表示,COC框架第一份草案已经形成,“中国和东盟国家都对此感到非常满意”。另据熟悉COC谈判进程的东盟内部人士透露,框架文件将包含三个部分,具体内容将在29日至30日的联合工作组会议上由中国和东盟成员国共同提出。该东盟内部人士还称,目前东盟与中国就COC框架草案的协商进展非常顺利,29日至30日在柬埔寨暹粒召开的会议将非常具有实质内容。

    关于COC框架文件的定位,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闫岩撰文指出,由于菲律宾关注的重点目前已从诉诸第三方机制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转变为全面修复中菲关系,因此,在COC磋商的下阶段讨论中,菲律宾极有可能不再坚持将COC塑造成南海问题的争端解决机制,但仍可能坚持其法律约束力。从当前南海形势的特点和中国-东盟关系的互动来看,能够让中国和东盟国家都认可的COC框架,应该是一个侧重于增进互信、强调各国在南海的共同利益,而不涉及核心分歧与争议的框架性文本。

    在2月21日召开的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结束后,关于COC的法律约束力问题,时任菲律宾外长亚赛表示:“东盟部长们认为,COC文件必须具有法律约束力,COC必须在最广义范围内规定冲突的解决方式。”关于COC能否成为南海问题的争议解决机制,亚赛强调:“记住,COC从来没有被认为是一个能够解决争议的文件或协议。争议的解决只能最终通过双边谈判或提交其他独立机构进行判决。”因隐瞒持有美国国籍的事实,亚赛已于3月初被免除菲外交部长职务,但他当时的表态仍可视为当前菲律宾政府的磋商立场。

    关于COC的其他内容,闫岩认为,COC适用的地理范围问题、各国在岛礁上的行为应受到哪些限制的问题、争议海域的渔业执法问题,以及南沙海域军事活动问题,将是各方未来进一步谈判的内容。闫岩称:“解决这些分歧,需要南海局势继续保持稳定向好发展,中国与东盟各国互信程度进一步提升,必要时彼此还要作出一定的妥协和让步。”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召开前的2月20日,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马纳洛曾强调:“我们目前只是在制定COC框架性文件,这只是COC的基本轮廓。”

    前述那位熟悉COC谈判进程的东盟内部人士称,由于菲律宾系今年是东盟轮值主席国,且曾在南海问题上采取与中国极端对立的态度,菲律宾的立场对今年的COC框架文件谈判有重要影响。

    近段时间,菲律宾国内在南海问题的立场上似乎陷入分裂。在3月初“宾汉隆起”争议问题上,菲总统杜特尔特称,中国考察船经过该海域是获得菲方允许的,并未侵犯菲律宾海上权益。菲国防部及国会部分人士却称,中国考察船进入该海域侵犯了菲国家安全及海上利益。在随后的“中国在黄岩岛修建环境监测设施传言”问题上,菲国防部及参议院部分成员称,中国的行为损害了南海局势的和平与稳定,但杜特尔特并未就此问题发表令局势进一步加剧的言论。

    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虽然对中国有利,他本人目前却正在面临执政危机。杜特尔特上台以来,采取高压打击菲国内毒品犯罪的政策。两名自称是杜特尔特“敢死队”前队员的人表示,他们曾在杜特而特的指示下杀过200多人。一名亲在野党律师宣称,他将把杜特尔特告上国际刑事法院。副总统林尼多次公开批评杜特尔特的执政方式和政策野蛮。菲在野党众议员阿勒哈诺已经提起了对杜特尔特的弹劾案。菲律宾国内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杜特尔特面临执政危机,但亲杜特尔特议员目前在菲国会仍占有数量优势,杜特尔特短期内不会下台。

    本报金边3月2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9日 06 版)

中国即将与东盟就《南海行为准则》
进行“具有实质内容”的商谈
与欧洲龃龉不断 土耳其未来“向西”还是“向东”
欧盟必将向前 勒庞终将失败
韩美军演秀肌肉:动武是虚 战略围堵是实
医改失败令美国社会更加怀疑特朗普执政能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