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湖北麻城一在建工地脚手架垮塌致多人伤亡

8名涉事责任人被控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9日   04 版)

    因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位于湖北省黄冈市麻城五脑山风景区的“牡丹大观园”项目就此搁浅。

    3月27日,园内在建的水上游乐项目综合楼穹顶模板支撑脚手架突然垮塌,致使15名施工人员被困。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救出12人,其中6人丧生。

    28日上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的大楼是一栋四方形建筑,高16米多,平面建筑面积100余平方米。大楼中间,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处于坍塌状态,呈漏斗形,散落的钢筋、水泥块交错累积,现场一片狼藉。

    麻城官方通报的信息显示,事发时间为27日下午2时35分。

    麻城市政府办公室主任黄国元介绍,垮塌的脚手架面积约二三十平方米。事发时,现场有20余名工人,其中15名工人随垮塌的脚手架跌落。

    初步统计显示,15人均系当地周边乡镇的农民工人,年龄大多在四五十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获悉,其中两人为木工师傅,其余大部分为水泥工。

    “现在想起来,腿还发软。”事发前一天,当地木工师傅小王还在这栋大楼施工过。被困的工人中,木工库师傅、严师傅与小王同属一个施工队。

    27日,小王前往几公里外的另一处工地施工。下午2时50分许,工地传来消息:“牡丹园那边出事了!”

    小王随即与工友们赶往牡丹园项目处。头一天,小王与工友们为这栋大楼顶部的四角安装了飞檐。

    按照计划,3月27日,施工队要实施大楼穹顶平板水泥浇筑。头天施工时,小王还看到,为确保安全,工人们将脚手架“搭得很密,特意加固了”。

    仅仅1天后,眼前的一幕已是另一番景象,让小王“不敢相信”。去年3月,小王随队参与牡丹园水上游乐项目综合楼的建设。被困的这些工人,小王大部分都见过。

    幸运的是,木工队的库师傅只是脚部受了轻伤。52岁的严师傅,全身多处骨折,暂无生命危险。

    麻城政府通报称,事发后,该市成立现场施救、医疗救治、善后处理等6个工作组开展救援工作。

    27日下午2时55分许,黄冈消防官兵赶到现场。

    一直随队参与救援的黄冈消防支队一部门负责人介绍,救援难度最大的在于模板、水泥块、脚手架混杂在一起,救援面积狭小,加之混凝土水泥凝固,被埋压的工人动弹不得。救援队伍采取由近及远、由浅入深顺序实施救援。

    同时,救援过程中,还未完全垮塌的脚手架有位移现象。为避免二次垮塌,消防部门用3台吊车将脚手架顶部固定,通过小型器械和人工挖掘救援。

    现场专家组确认的救援方案是:稳固上部变形的架体、模板;拆除正门口的架体,打开门洞,以便后续抢救;隔断上下牵连的钢管,在确认上部架体稳固后,加快进行下部的破拆清理救人。

    27日晚间8时40分许,消防官兵用生命探测仪发现,在坍塌处中心位置附近,有一名工人。

    这名工人侧着身子,大半个身子被模板、钢筋埋压。入夜,混凝土、水泥逐渐凝固,这名工人腿部已被混凝土包裹。

    消防官兵首先为其清理头部水泥块等杂物,医务人员为其插上氧气管。随后,消防官兵用小型器械将这名工人身上的水泥块一点点震碎,再徒手一块块抠下。

    腿出来了,整个身子出来了……整整6个小时后,这名工人被抬出送医抢救,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28日凌晨3时,救援组通过生命探测仪与搜救犬进行全方位多次探测搜寻,暂未探测到现场有生命体征。

    记者现场看到,救援在持续进行中。

    事发的综合楼两侧,几处裙楼已完成顶部浇筑。一名工友介绍,为了27日的穹顶浇筑,施工现场拉来了9车、总共100余方混凝土。

    小王见证了裙楼顶部浇筑的过程:以往,都是提前一天浇筑好支撑的柱子,等混凝土凝固好后,再进行顶部平板浇筑,“不知道为什么,综合楼顶部支撑柱与顶部平板浇筑,是在同一天进行的”。

    麻城市政府门户网站2016年10月6日的信息显示,2016年国庆期间,五脑山“牡丹大观园”项目正加速建设,“力争明年3月建成开放”。园内设牡丹观赏、游园、水上游乐设施,市民不出麻城就可以看牡丹,还可体验到华中地区一流的水上游乐。

    今年2月,麻城当地媒体信息显示,第五届湖北·麻城茶花、牡丹花文化旅游节定于2017年3月8日至5月8日举行,2017年4月8日,五脑山仙山牡丹园将正式对游客开放。

    事故引起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伤员,科学营救被困人员,同时要加强对工地安全措施的检查和管理;尽快查明原因,举一反三,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获悉,27日晚间,8名涉事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麻城市连夜召开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紧急会议,要求全市举一反三抓整改,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今天,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通知,29日,将召开全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通报麻城五脑山安全生产事故情况。

    本报麻城3月2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9日 04 版)

中国公民在法遭警察枪杀 警方与家属各执一词
湖北麻城一在建工地脚手架垮塌致多人伤亡
国足客场惜败伊朗
福建晋江禁止教师做“微商”
北京推出18项改善医疗服务措施
山东高考填报志愿首次实行双重验证
藏乡学子学习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