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玄增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9日   09 版)

    缝隙是有形状的。有的歪歪扭扭,有的短短一截,有的笔直细长。而在某些时候,缝隙只是模糊的一团黑影,暗藏于这个鲜活的社会之中,任何忽视、纵容或者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都会将这个缝隙放大。生活于社会中的人,一不小心,就会坠入裂缝。

    缝隙中生存

    在安徽芜湖奇瑞新里程观澜苑9号楼,人们是与裂缝一同生存的。裂缝出现在墙壁上,有的像铅笔印,有的像蜘蛛网。两个单元楼之间的裂缝甚至塞得下一个身躯。

    入住尚不到3年,一些住户发现家里的门框已经变形。里外进出着老人、孩子、待产的孕妇和打工的小夫妻。挂着结婚照和全家福的墙壁上裂缝越来越大,照片中的人经常在半夜听到透过墙壁传来的巨响。

    但在开发商的眼中,这些依然不足以成为“危房”的证据,只说楼房在进行“不均匀的沉降”。他们在楼体外侧的裂缝上遮盖了一层闪着银光的铁皮,白天理直气壮地拒绝住户们退房换房的要求,夜里却悄悄地去地下室打桩。专家估计,未来两三个月里要打200多根桩,才能加固地基并阻止楼体继续沉降。

    如同几年前外地出现的“楼歪歪”一样,住户们起初并不知道自己的房子是怎么建造起来的,也不知道政府对房屋质量的验收是否合格,他们只是欢天喜地地搬进新房,然后在满墙的缝隙中听说脚下原本是个鱼塘。开发商早已知道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却依然越过了政府的监管,低价卖给了不明就里的住户。

    现在,住户们依然不知道自己的房子到底能不能住,有人离开了,也有人还留在那里,惊惶地生存在裂缝旁。裂缝不仅出现在墙上,也出现在开发商的良心和监管制度中。

    缝隙中坠落

    4岁的瑞瑞从车门的缝隙中坠落,随后被碾压死亡。在坠落之前,他坐在一辆黑色小型面包车里,驾驶室后面的座椅已被全部拆除,散乱而密集地摆放着23个橘红色的塑料凳。这是瑞瑞所在的河南台前县“马楼实验幼儿园”的“校车”。

    事发后,台前县教育局却表示,县里目前没有审批一辆正规校车,那辆摆满凳子的面包车只是该幼儿园园长的“私家车”,且事发时车上“只有瑞瑞一个人”。

    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校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不得以任何理由超载。但一句“不是校车”,是否就能洗脱所有的责任?

    校车本应该是最坚固、最安全的车辆,不应有一丝缝隙。然而对于游离在义务教育体系之外的幼儿园,政府部门也难以进行有效监管。教育专家们还在激烈倡议,建议加大对幼教事业的财政补贴,以削弱其营利性,但在利益的驱使下,有些人已经等不了了。孩子们一次次被塞进破旧的面包车,最终在监管的缝隙中坠落。

    目前,涉事幼儿园已和瑞瑞的家人达成协议,园方支付35万元赔偿。但瑞瑞再也回不来了。当人们头也不回地追逐利益时,他们或许忘了,身后满载的不是赚钱的工具,而是这个世界未来的希望。

    缝隙中死亡

    3月26日,南京南站一位男士被夹在进站的列车和站台之间,最终在缝隙中死亡。他穿着灰色的外套,腰部以下被死死卡住,双臂撑在站台上,头向后仰着。

    在列车马上进站时,有人看到他急匆匆地跳下站台,向对面跑去。没人知道他想做什么。有人猜测或许是他发现应该到对面等车,而时间已经来不及了。他拼命想要赶上的那趟列车,另一端可能连着日夜思念的家人、朋友、恋人,但他最终没能跑过高铁。

    就像那个跑到老虎眼前的人一样,这些死去的人再一次被批评无视规则。他是受害者,也为自己拉开了一道通往死亡的裂缝。人们对无视规则的愤怒压倒了对死亡的同情,冷酷地板起脸,说他“作死”,甚至评论“求不要枪毙列车,求放过列车”。

    规则需要被遵守,但归根结底是为人服务的。对规则的尊重首先要建立在对生命的尊重之上。如此冷酷的戏谑并不能弥合规则的裂缝,反而将其越拉越大。那些站在道德高地上的人或许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可能面临同样的困境——失足落入缝隙后,得到的“防护”只是一方写着“小心站台空隙”的黄色标识。

    他死了,以一种出人意料的偶然姿态。但在对规则和规则本身漏洞的无视中,这些看似偶然的非正常死亡,其实都暗藏着必然的危机。

玄增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9日 09 版)

别为想象动气
学生会主席与他的百万元骗局
新闻眼
深圳的基本农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