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学者称中美元首当面坦率交流即为首晤成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5日   02 版)

    习近平主席即将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海湖庄园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学者称,这次特朗普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两国元首间能够面对面坦率交流就是一种成功,将为未来双方更为实质有效的对话奠定基础。

    4月6日至7日,特朗普将在其海湖私人庄园与习近平主席会见会谈,并设晚宴款待习近平主席夫妇。

    中美双方及国际社会均高度关注和重视这场峰会能否取得成功。对于这场特朗普上任仅两个半月的中美两国元首会晤,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多次表示,两国领导人将就各自的优先工作重点交换意见,并为两国关系规划一条前进路线,会晤也将为两国领导人建立私人关系提供一个机会。美国国务卿蒂勒森4月2日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通话时表示,美方将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会晤取得重要积极成果。

    特朗普政府已设计了多个峰会议题。首先是朝鲜问题。特朗普政府已完成对朝政策评估,倾向于采取制裁和向中国施压来阻止朝鲜继续发展核武器。特朗普近日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警告说,除非中国向平壤政权增加压力,否则美国将对朝鲜采取单边行动,消除朝鲜核威胁。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乔纳森·波拉克认为,中美两国领导人应该抓住海湖庄园会晤这个机会,在朝鲜问题上取得突破。两国领导人应制定一个“协同战略”,采取持续的应对措施来应对不断上升的朝鲜核导武器所带来的危害和危机爆发的可能性。

    在贸易方面,特朗普称美国再也不能允许巨额的贸易逆差了。刚刚过去的3月底,特朗普签署了两项“总统令”调查美国贸易逆差、贸易不公和贸易政策等问题。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达到5196亿美元,在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中,约40%来源于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特朗普也表示,“贸易是谈判的刺激手段,一切都与贸易有关”。

    在台湾问题上,有分析认为,中方将可能在此次会晤中与特朗普再次确认“一中政策”立场。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仪认为,习近平主席可能会以台湾问题来“破冰”,让特朗普重申坚持“一中政策”的立场,而特朗普则会以“交易艺术”的销售技巧,使得习近平主席相信:与美国需要中国相比,中国更需要美国。而特朗普会认为其在中国最敏感的“一中政策”上给了中国支持,将会要一些回报,比如“买美国货、用美国人”等。

    有声音则认为,特朗普个性可能影响会晤的氛围。特朗普被认为有不耐烦、直言不讳、容易发怒等个人风格。3月,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尖锐交锋后,特朗普拒绝与默克尔握手。再以前,特朗普曾怒挂澳大利亚总理的电话。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中心主任沃尔特·洛曼表示:“我们需要结果。如果特朗普能对盟友默克尔态度强硬,他肯定也能对习近平主席这样做。”对于这场特朗普称为“重要、特别且艰难”的会晤,由于特朗普政府在内政上推行美国新医保法案上的失败和公众认可度的降低,北京会知道此刻特朗普政府更需要中国的配合,以显示特朗普在外交上的能力。

    奥巴马政府时期任职美国国务院的安大维在邮件中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本次会面,坦率交换意见将成为首次会晤的成功之举。 虽然外交目的是为达成具体目标而共同努力,但外交的第一步是交谈,相互认识和熟悉,甚至建立起信任。安大维认为,因为海湖庄园会晤是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的首次见面,这一点就显得尤为真实。在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发展后,在未来的元首会晤中,外界可对中美两国在贸易、朝鲜及双边关系中的其他重大问题设定实质性的目标抱有更高的期望。

    如果两国领导人以互惠互利的方式讨论贸易、朝鲜等话题并提出新的解决方案,这将是一个惊喜。他认为,更现实地说,贸易、朝鲜不是中国特别愿意谈的问题,因为特朗普政府在贸易问题上的保护色彩变浓,并要求中国帮助解决朝鲜问题。中国则可能表达在这些问题上对美国的不满。如果两国领导人会晤并决定以互利合作的方式应对这些问题,这将令人惊讶。

    安大维还认为,特朗普不会主动讨论台湾问题,因为现有美国政策和法律禁止其与中国就台湾问题进行“谈判”。如果台湾问题出现在会晤当中,两国领导人可能也只是重复既定的标准政策宣示。比如,特朗普会强调,美国的官方政策包括1982年里根政府通过的美国对台湾的“六项保证”。

    乐观分析认为,两国领导人经由此次会晤有可能会促进双方发展个人关系。习近平主席倡导“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特朗普总统提出“美国优先”和“让美国再次伟大”有类似之处。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对世界秩序的看法也相似,比如两人都认为,当今世界充满威胁,需要强有力的领导。两位国家领导人都希望展示“务实”和“谈判高手”的形象。这些共同之处可以令两人友好相处。

    从长期来说,中美关系将是积极的。安大维表示,其赞赏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关于会晤将定义未来50年中美关系的长远愿景,因为中美关系长期以来总体是积极合作的。然而,美国政治的性质就是政府政策在4年或8年之内可能发生巨大改变。上任不到100天,特朗普就推翻了奥巴马政府的许多政策,特别是移民、与澳大利亚等盟国的关系等。安大维认为,不少美国政策在100天内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50年内的中美关系可能更加难以定义和预测。

    本报棕榈滩(美国)4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5日 02 版)

美学者称中美元首当面坦率交流即为首晤成功
反恐路上无人能“独善其身”
百度因医院竞价排名被诉
2016年度高职学生“劲牌阳光奖学金”颁奖分享会举行
团中央综合督导工作动员培训会在京召开
全国少先队理论建设交流研讨会召开
每个人都应传承英烈精神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奖分享会在武汉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