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致英烈:我们谈论“小确幸”,但从未把你们遗忘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5日   01 版)

    清明时节,各种祭奠英烈和英雄的文章刷屏了,本报那篇写英烈墙的报道《1772个载入史册的名字》泪洒互联网,因镌刻着迄今为止人民空军牺牲的1772位空勤人员和飞行员的名字,这面英烈墙看哭了很多人。让人们泪流满面的还有另外一面“墙”——因公牺牲民警头像拼成的警徽,2016年,平均每天有一名警察牺牲。

    当有人跟你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时,你会觉得那是高调的煽情,可这面用牺牲者名字刻成的墙、这枚用牺牲者头像拼成的警徽告诉你,英雄们以生命为代价为我们的国、我们的家负重。

    每逢清明倍思英烈,这是一个国家和民众在向自己的英雄致敬。虽然平日很少说起,但人们心中从未把他们遗忘。

    《1772个载入史册的名字》中有这样一个细节格外触动人心:杨会禄烈士牺牲35年后,他爱人带着女儿在英烈墙上找到他的名字时,满头白发的她流泪了:“老杨,国家没有忘记你们,空军没有忘记你们啊!”

    每年清明的英烈墙前,有人一遍遍抚摸墙上的名字,泪流不止;还有人在这面墙前长跪不起,噙着眼泪说“国家没有忘记你们”。一个老兵说过,他们不害怕牺牲,害怕的是被遗忘。而这些墙,这些仪式和泪水,则是“从未把你们遗忘”的表达。

    怎么能忘记呢?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而这些英烈,更是英雄中的英雄,是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我们可能很少意识到,那种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勇气,敢于同恶人作斗争的正气,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硬气,很多都是从英雄故事中汲取到的精神养分。从小到大,有谁作文中没写过这样的英雄,有谁没在心中默默把他们视为偶像,又有谁没被他们牺牲的故事感动得热泪盈眶。

    当我们长大,不用再写作文了,不用“背”英雄的历史事迹了,但那些壮烈的牺牲、昂扬的精神、高尚的品质和无私的奉献已深深印在我们心中。

    或许我们中的很多人,日常生活中鲜少谈论英烈,在朋友圈里发布的大都是吃喝玩乐,晒自拍,写心情,但那些英烈并未被我们遗忘。我们能安心地过着这种平静安宁的生活,享受着“小确幸”,是因为知道有很多英雄在为我们默默守护,他们给了我们最基本的安全感,让我们能去追求爱、实现自我价值。

    这也正是英雄和英烈所追求的,他们洒下热血、献出生命,是为了让更多人可以不再流血、能免于恐惧不安,生活在自己平静安宁的“小确幸”中。

    平日很少说起,但从未遗忘你们。我们深知,对英雄的铭记、崇尚、捍卫,不是挂在嘴上,不是流于口号,而是凝聚在精神中,表现在行动上。对英烈最好的纪念,就是捍卫他们用生命所保护的那些东西,爱自己的祖国,爱身边的人,当看到有人受到侵害时,不当冷漠的看客;当国家利益受到损害时,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当看到英雄和英烈被抹黑时,主动发声抨击那些恶意言论,捍卫这个社会的英雄基因。

    我们谈论着“小确幸”,但从未把你们遗忘!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5日 01 版)

习近平向普京致慰问电
习近平抵达赫尔辛基
团中央综合督导工作动员培训会在京召开
全国少先队理论建设交流研讨会召开
致英烈:我们谈论“小确幸”,但从未把你们遗忘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奖分享会在武汉举行
每个人都应传承英烈精神
哥伦比亚泥石流已致273人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