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苏州吴中区青年手艺人协会成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5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苏州博物馆近日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他们是来自苏州吴中区的青年手艺人。这一天,由团苏州吴中区委、苏州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吴中区青年手艺人协会成立仪式”在这里举办。

    对苏州博物馆来说,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出应接不暇。这家建立于1960年的地方历史艺术性博物馆,馆址为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王府遗址,2006年10月建成新馆。

    这次,苏州博物馆专门给这些年轻手艺人“腾”出地儿,用于展示。这些年轻人结合苏州的苏绣、核雕、缂丝等传统工艺,设计出很多创意作品:有人把核雕做成吊坠饰品,有人把缂丝做成具有国际范儿的女士手包准备推向国际市场,也有人把苏绣做进了手表……

    苏州博物馆馆长陈瑞近说,苏州工艺在全国有非常高的地位,“苏作”也是以一个小地区命名,自古以来,“苏作”名气响亮,有很多文人参与,评价“苏作”都用“雅”字,“都会用这个作品很文气来评价”。

    陈瑞近认为,作为苏州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对于非遗的传承有重要的使命,这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苏州博物馆也要作出应有贡献。

    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非遗项目存在传承人缺失的问题,老一辈艺术家年龄越来越大,已出现断层,年轻人又不愿意做这些事情。

    陈瑞近说,如果像博物馆、美术馆这样的机构,也参与其中,扶持和帮助年轻人,给他们提供一个平台,给他们展示机会,非常有意义,苏州博物馆非常愿意给年轻人提供这样的舞台。

    团苏州吴中区委书记李臻说,吴中区成立青年手艺人协会,以文创产品研发为主线,以青年手艺人创业孵化、法治维权和文化传承等为主要内容,通过打造具有吴中特色的“青·匠心”文创品牌,注入血液和活力,提升“内生造血”功能。

    吴中区青年手艺人协会依托度假区、光福镇、香山街道等基层团组织,在“1+100”走访青年时,发现组织当地青年手艺人。经过4个月筹备,建立协会管理机制,成功吸纳部分大师、专家,组建了青年手艺人成长导师团,积极对接了东家、启拍等商业合作伙伴,为广大青年手艺人成长发展发挥好同心圆、孵化器作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5日 03 版)

上海“最难挖”道路背后的人文气质
没钱,不是对留守儿童漠视的理由
青年志愿者擦亮“昆山服务”识别度
河南:40名志愿者与务工子弟共跑马拉松
苏州吴中区青年手艺人协会成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