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4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提高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 湖北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姜蕾 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6日   06 版)
3月30日,湖北省中医院瘿病(甲状腺)门诊室内,年近8旬的湖北中医大师陈如泉教授正在仔细询问9岁小患者的病情。陈如泉教授作为代表性传承人,在学习继承洪子云教授、中西医结合专家舒达夫教授治疗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了甲状腺病的系统辨证观,形成了湖北省陈氏瘿病学术流派。2012年“湖北省陈氏瘿病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被批准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

    湖北省中医院针灸科医生展示他们研制的隔附子饼灸的药饼。

    家住武汉的王先生曾是单位乒乓球队的主力,近一年来,他整天觉得浑身乏力。半个月前,他到湖北省中医院健康管理治未病诊疗中心检查后发现各项指标正常,医生建议他到亚健康调理门诊进一步找原因。在调理门诊,向贤德主任医师对王先生的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通过半个月的中医调理,王先生乏力感一扫而空。

    该院治未病中心包含体检中心和亚健康调理门诊,去年,在湖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体检的6万人中,有8成处于亚健康状态。亚健康调理门诊自今年开诊以来,接诊上百人,女性占半数以上。调理门诊通过中医体质辨识仪、舌脉诊断仪、经络诊断仪、肺功能测试仪进行体质辨识、脏腑功能状态评估等,经22位中医专家对症综合评估后,开具健康处方、养生指导、中药调养指导等,还可以为有需求的市民提供针刺、拔罐、推拿、刮痧等中医特色干预。

    3月29日,在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中医药报社承办的新闻媒体中医药素养培训班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余海洋表示,发挥湖北中医药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促进中西医结合协同发展,深入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有助于推动中医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全面发展,使中医药更加深入地融入百姓生活,让百姓健康获益。

    湖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刘学安表示,目前,全省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建立1238个国医堂,覆盖率达81%,中医药已成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医干预让亚健康状态者恢复健康

    “亚健康状态”是指在医院检查化验指标没问题,又自我感觉身体不舒服的情况,因其具有广泛的社会性和特有的时代性,被称为“世纪病”。“亚健康状态”是一种动态的变化状态,有可能发展成为第二状态,即生病,也可通过治疗恢复到第一状态,即健康。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易造成亚健康,长期亚健康是重大疾病的前兆

    湖北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周仲瑜介绍,作为亚健康的典型症状——肥胖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近日,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全球成年人体重调查报告。调查发现,全球成人肥胖人口比重日益增加,而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其中,中国男性肥胖人数4320万人,女性肥胖人数4640万人,高居世界第一。”据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30年全球超重人口将突破21.6亿,肥胖人口将达到11.2亿。

    周仲瑜告诉记者,科室现设有减肥专科,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我科开展针灸减肥临床工作10余年,收集单纯性肥胖症患者1000余例,总有效率达80%。”周仲瑜说。据介绍,该科室承担了针对肥胖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研究、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一系列研究。

    强化医疗机构“治未病”服务能力

    “我们成立健康管理治未病诊疗中心,是《湖北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要求,也是我们的自觉探索。”湖北省中医院院长助理李晓东说。

    《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优势突出、结构合理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其中明确提出,中医医疗和养生保健服务网络基本健全,防治重大疾病的能力显著提高,中医药养生、养老、康复等服务机构进一步发展,治未病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基本适应全社会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

    《规划》把“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作为首要任务,提出建立健全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体系,要求“在全省所有县级以上中医医院建立‘治未病’科和‘中医养生堂’,在有条件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设立‘治未病’科,强化医疗机构‘治未病’服务能力”。

    据湖北省中医院院长助理喻朝晖介绍,这所有着149年历史的老牌中医院正探索着全国独有的“四位一体“(湖北省中医院、湖北省中医药研究院、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发展模式。今年该院提出“两以”战略,一是以医疗为主体,科研教学为两翼,实现医教研协同发展,不仅大力奖励医疗业务精进的临床科室,还拿出大笔资金重奖科研,鼓励大家提升科研能力;二是以健康为中心,精益良药为支撑,实现“医药健养”立体发展。为做好更为专业的服务,并进行专科研究,进一步突出中医特色、提高中医疗效,该院整合资源,先后设立了“陈如泉甲状腺疾病诊疗中心”“姜惠中健康生殖诊疗中心”“骨伤诊疗中心”“针灸推拿康复特色诊疗中心”及“健康管理治未病诊疗中心”。

    以慢性病管理为重点

    《规划》还指出,要开展中医特色健康管理。将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结合,以慢性病管理为重点,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建立健康管理组织与中医医疗、体检、护理等机构合作机制”。“加强中医养生保健宣传引导,积极利用新媒体传播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

    针对此,湖北省中医院护理部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优势,在临床护理中积极运用循证护理理论,发挥中医药特色护理优势,优化传统中医护理理论及操作技术,并形成中医临床护理技术方法学体系及中医护理操作技术标准。形成“一病一品”,“一病二规”,“一病三标准”,即一个病种一个特色优势护理;一个病种制订一个专病护理常规和专病护理操作规范,一个病种制定专科、专病、专项的护理标准。

    该院护理人员开展的具有中医特色的护理服务、健康教育和康复指导,受到患者欢迎。至2016年12月,全院共制订了140个病种的健康教育处方和路径,健康教育的覆盖率达到100%,患者对健康教育知识知晓率达85%以上,患者对健康教育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

    针对肝病疾病谱改变,非感染性肝病逐步增多的新变化,湖北省中医院肝病研究基地开设脂肪肝门诊、肝肿瘤多学科门诊等多学科协作门诊。在该门诊,多学科团队联合对患者进行综合会诊式诊疗,针对患者提供专科化诊疗方案,“一站式”解决患者的治疗、健康教育和运动管理。

    肝病研究型门诊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构建”,通过为慢性肝病患者建立慢病档案,提供全面、主动、连续的健康管理和服务,为慢病患者及家属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居家护理等服务,实现了医院护理服务向社区及家庭的延伸,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利用研究型门诊平台,医院积极地将优势医疗健康服务下沉,与徐家棚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慢病管理工作。建立定期巡诊、指导工作、双向转诊制度。目前,该院每周派专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对社区肝病人群进行健康筛查,建立健康档案。并通过坐诊、宣教、义诊、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社区健康管理工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姜蕾 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4月06日 06 版

全国公立医院将彻底告别“以药补医”时代
提高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 湖北在行动
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交一份优质答卷
急诊室里 扮演好各自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