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4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广东顺德: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让村级工业园“脱胎换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6日   05 版)

    恒鼎工业园已经通过竣工验收,原电镀城企业陆续进驻

    顺德提出以恒鼎工业园为“模板”,全面整治提升10个镇街75个村级工业园

    11栋9层的高标准工业厂房,全自动化的生产线,废水处理自动控制系统的大屏幕里、各电镀车间的污水处理情况一目了然……

    走进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华口恒鼎工业园,面对这个蓝天碧水下的现代工业新城,让人很难想象它原来暮气沉沉的面貌。

    就在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上世纪90年代兴建的简易厂房,虽然是当地“重量级”的电镀加工基地,但厂房大多年久失修;地面明渠,废水收集管道也出现腐蚀渗漏,气味难闻;加上部分生产企业设备简陋,操作水平不高,管理意识不强,生产操作现场安全隐患大,还一直是当地环保治理的“老大难”。

    不过,如今的园区,实现了华丽转身。通过一系列先进的防污治污措施,彻底改变了厂房陈旧、产能落后、治污设施不完善的状况。原有厂房全部拆除,改造成标准规范的环保产业园,并实现废水、废气、废物统一收集、分类处理。经过深度处理的废水可引回至车间循环使用,回用率达60%,污泥减量达50%。

    华口恒鼎工业园的三年之变,是顺德区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区的一个样本。

------------------------------------------------

    10年完成所有园区改造提升

    今年,顺德提出以恒鼎工业园为“模板”,全面整治提升10个镇街75个村级工业园,同时在全国率先完成产业用地总规模不少于18万亩的产业发展保护区划定工作,以此推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为产业发展留足空间,做优做强顺德核心竞争力。

    从全国来看,顺德此举无疑走在了“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前列。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还首度提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

    将自身目标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制造业创新龙头城市”的顺德,在今年3月底召开的当地两会上,发出了“坚守实体经济的发展道路不动摇”“坚持治理、扶持、建设、发展相结合,保障产业发展空间”“让融入大湾区的顺德更具环境优势”等声音,顺德区政府更是拿出了一份酝酿已久的关于建设产业发展保护区暨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区的报告。

    报告中为村级工业园区改造升级描绘了一条路线图:2018年将建设一批特色明显、效果突出的示范园,增强典型带动效应;2019年实现全区249个村级工业园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双达标”,累计实施改造村级工业园2万亩、完成改造5000亩;通过10年努力基本完成所有园区改造提升。

    报告的两个附件,一个是《佛山市顺德区产业发展保护区管理办法》,另一个是《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区“双达标”整治计划明细表》,一位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前者是行动的基本法,主要是定规矩;后者则是行动的责任状,主要是定时限。

    工业园区的“双达标”验收考核结果还被纳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责任制考核,同时实行示范园园长工作制,由镇长(街道办主任)担任园长,对各自确定的示范园建设负总责。

    对自身发展隐患“猛药去疴”

    事实上,顺德此次提出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区、划定全国首个产业发展保护区,也是对自身发展隐患“猛药去疴”。

    数据显示,目前顺德有77平方公里的村级工业园区,占了区内投产工业区用地的67%,但经济产值贡献仅27%,形成了严重倒挂。

    关于建设产业发展保护区暨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区的报告中更是毫不回避地指出,产业铸就了顺德辉煌,支撑城市建设和综合环境实现跨越式发展,但巨大成就背后同样存在发展隐患:一方面在“短平快”利益驱动下,产业发展空间受到挤压,甚至动摇顺德产业根基;另一方面环保历史欠账多,尤其是村级工业园成为环境污染和安全生产隐患重灾区,亟需整治提升。

    不过,在顺德区主政者眼中,全区200多个村级工业园虽然是顺德环境治理最大的包袱和难点,但同时也是最大的发展空间所在,是村委集体经济发展集体分红新的增长点。“因此,顺德在众多问题里面就要抓住这个牛鼻子,推动村级工业园区脱胎换骨”。

    那么,如何让这些“身患隐疾”的低效村级工业园区能够真正“脱胎换骨”?

    顺德区提出,按照“清理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强化监管一批”的原则,以“三旧”改造和产业提升为主要抓手,以“产城人”融合发展为目的,通过加强政府统筹引导、鼓励社会参与等方式积极推进村级工业区改造,打造一批特色产业保护区,促进一批特色小镇建设,将顺德打造为“产业之都,宜居之城”。

    具体来说,村级工业区改造将根据工业用地现状发展情况及其所处区位未来发展趋势,原则上把全区现状工业用地划分为保留发展型、升级改造型、控制发展型三大类,制定不同的整合提升改造策略,转变土地利用模式,形成较为连片的、具有一定规模的、能承接产业转移和新型产业载体的特色产业集聚区,从而提高用地效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环境优化提升。

    园区升级 多方共赢

    对于顺德区鸿澳电镀五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天翔来说,入驻升级改造后的恒鼎工业园,企业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以前根本接不到的大单,现在也拿到了。”

    鸿澳公司是一家主要为汽车配件、家具和电器五金进行表面处理的电镀企业,2015年作为首批入驻企业搬进了集中管理、统一治污的恒鼎工业园。

    “公司进入园区后,一汽大众等大型企业曾来这里考察过,对园区的各种条件和设施放心了,才愿意将一些大的订单交给我们,也认为鸿澳公司有能力为他们提供工业链的保障。”刘天翔介绍说,企业投入近亿元增设约10条自动化生产线,员工减少了1/3,产值却增加了一半,“2016年的年产值达到1亿元左右,比2013年改造前翻了一番。”

    其实,从恒鼎工业园的升级改造中尝到甜头的不只入驻企业,在园区的一位相关责任人看来,这是实现了多方共赢。

    据介绍,恒鼎工业园始建于2000年,前身是华口电镀城,虽然经过多年发展,其污水、废气处理系统已经难以满足现代环保要求,但电镀酸洗行业是当地制造业重镇容桂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华口社区重要的集体经济来源。

    改造后的工业园,除了让企业环保达标、产能扩大、成本降低,能够安心发展,政府也留住了这个家电产业链上重要的配套产业,并通过“三旧”改造拓宽了发展空间,土地产值提升,环境也改善了。

    对当地村民而言,在工业园的改造过程中,原来土地手续不全的问题得到了解决,通过土地出让,容桂街道华口股份合作经济社收入4300万元,股民每人一次性分得9000元,而原来,该地块一年出租收入仅59万元,照此计算72年才能达到4300万元。

    新一轮的升级改造已经铺开,一位顺德区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顺德将充分借鉴华口恒鼎工业园改造的成功经验,启动建设10个集中排放和治理的示范园区,增强改造信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4月06日 05 版

三问江苏射阳第三中学在建校舍倒塌
当清明只剩下放假旅游,让英雄何处安放
环保部五千执法人员督查京津冀防治大气污染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引发缅怀热潮
广东顺德: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