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迟到的祭奠

通讯员 吴锡平 张继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7日   04 版)

    “丁老师,今天我们全班都到齐啦,我们来看您啦!”3月31日中午,天色阴沉,扬州墓园里一片静穆。

    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统计1301班学生丁亮,手拿一枝黄菊,看着墓碑上“丁湘”老师的名字,眼泪忍不住落了下来。丁亮的身后,站着她的24位同班同学。

    这是一场迟到的祭奠。

    今年2月15日,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公布,在获知自己考了个出乎意料的高分时,丁亮打电话向丁湘老师报喜。然而,当天,丁老师因突发心脏病离世。

    丁亮来自苏北农村,姐弟三人都在上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丁湘老师知道后,时不时帮她垫付学费和书杂费,每次见面还会塞给她500元、1000元不等的生活费。考上华东师范大学读研究生一直是丁亮的梦想。但是,面对这所名校招生指标少、竞争激烈的现状,她又缺乏信心,一直犹豫不决。“有理想就要坚持,”丁老师一次次给她鼓劲,让她坚持。丁老师还为她交了1500余元的考研辅导费。最终,丁亮被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专业录取。

    今年,统计1301班成了校园里的“明星”班级。全班25名学生,16人考取了研究生,其中5人考取了985高校。该班还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班集体、校优良学风班和工作创新班级等荣誉。

    丁湘是扬州大学中共党史专业退休教授。2013年,已经80岁的他,“忍不住”又回到了教室和课堂——加入数学科学学院“关工委”,和统计1301班结对,成为他们的联系导师。丁亮他们大二时,他在班上组建了5人一组的学习互助小组;大三时,建立了若干考研小组;去年元宵节,和全班同学一起包汤圆;6个月前,给每个考研的同学准备了1000元的资料费;3个月前,还提着牛奶去慰问生病的学生……

    扫墓结束时,丁老师的家人把他的优秀共产党员证书和工作日记,捐献给了班级。

    同学们翻开工作日记,最后一页上写着,“2017年上半年工作备忘:3月,分别进行毕业谈话;4月,召开最后一次主题班会;5月,请全班同学毕业聚餐……”

通讯员 吴锡平 张继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7日 04 版)

美方称将确保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成功
“让加拿大民众增加对中国的了解,
是我任内的重要目标之一”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并非延长义务教育
迟到的祭奠
北京发布2017年中招政策
市民买五证不全商品房 政府不承担经济赔偿
福建高三质检考泄题案告破
山东临邑县环保局局长因履职不力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