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美军空袭叙利亚之后 俄美该吵的吵该谈的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0日   04 版)

    美军空袭叙利亚是一张试纸。虽然这是美国人的单边行动,从中仍然能看出美国盟友们的自动看齐意识。加拿大、英国、意大利、波兰、土耳其、阿联酋、沙特、澳大利亚、日本争先恐后地表态,支持美国对叙利亚的空袭行动。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发表联合声明称,法德将继续通过联合国寻求叙利亚危机的和平解决方案。德国外长加布里埃尔当地时间4月8日在接受本国媒体采访时强调:“没有俄罗斯的参与,叙利亚危机不可能解决。当务之急是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问题。”

    对于特朗普政府的单边军事行动,有人亦步亦趋大唱赞歌,有人有所保留。大家都在风云突变中察言观色,持守着自我、保持着均衡。

    也有人疾步前冲,如英国。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取消了访问俄罗斯的计划。约翰逊8日表示,叙利亚的现状“从根本上”改变了他周一出访莫斯科的计划,因为俄罗斯依然维护阿萨德政权。他说:“我们谴责俄罗斯在有化学武器袭击无辜平民的情况下继续维护阿萨德政权。 我们呼吁俄方尽一切可能在叙利亚实现政治解决,并与国际社会合作,确保上周的令人震惊的事件不会重演。”

    显然,英国此时此刻选择的是与美国保持高度的一致性,甚至有些“过犹不及”。但是约翰逊话音落地未久,英国人就会有些尴尬地发现,“自己冲过头了”。

    北京时间4月9日凌晨2时27分,俄塔社发布消息称,应美方提议,俄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务卿蒂勒森于4月8日晚通了电话。拉夫罗夫在通话中对蒂勒森强调,美国进攻一个正在与恐怖主义战斗的国家和政府,而极端分子正在利用美军突袭叙利亚带来的某些“效果”,这为地区和全球安全带来新威胁。

    俄外交部的消息稿称:“两国外长商定将在个人会见时继续进行关于叙利亚问题的磋商。”这似乎暗示着,蒂勒森并没有推迟甚至取消原订于4月11~12日的莫斯科之行。此外,蒂勒森4月8日还通过媒体强调:“打击伊斯兰国仍是美国对叙利亚政策的优先选项。”蒂勒森说:“我们认为,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日内瓦会谈进程中将发挥建设性作用。”

    孙子曰:“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任势者,其战人也,如转木石。木石之性,安则静,危则动,方则止,圆则行。故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在当今的国际格局中,造势、作势、借势、顺势已是各方博弈的重要玩法。

    通过突袭叙利亚,特朗普摆出了一幅“浑不论”的架势,为事后“大交易”喊出高叫价。美空袭叙利亚后,各方围绕叙利亚问题的博弈从“热战”转为“外交战”,大家开始了新一轮的较量和交易。

    2015年9月30日,俄军千里突入叙利亚,靠出奇兵以“登岸反恐”之名抢滩叙利亚,抢下了叙利亚局势的主导权。2016年,俄又利用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内顾不暇之机,帮叙利亚政府军收复了不少失地,通过“战略前冲”明显提升了俄对叙利亚局势的影响力,为日后在叙利亚问题上与特朗普“大交易”留下了回旋空间和妥协余地。

    再看走马上任刚满80天的特朗普,在涉俄问题上,该查的事查了,该换的人换了,该吵的架吵了,该动的手动了,该画的线画了,该撇清的也撇清了,但是,“该见的面”还没见,“该谈的情”还没谈,“该做的交易”也还没做,这让特朗普和普京两人都心急如焚,但他们又都不能表现太“急形于色”。

    特朗普拍板用“战斧”对付叙利亚之后,俄罗斯暂停了执行俄美“叙领空飞行安全备忘录”及相关热线电话。俄外交官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会议上更与美英针锋相对、唇枪舌剑、寸步不让。但俄方截至目前的反应,总给人一种“说硬话,做缓事”的感觉。

    其实,俄美在空袭叙利亚这个问题上,虽然肯定不是周瑜打黄盖那样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似乎也有些许“无奈的默契”。特朗普入主白宫已80天了,但普京和特朗普都期待的俄美关系的“春暖花开”迟迟没有到来,两人“友谊的小船”还没启航就面临着搁浅的现实危险。所以,在叙利亚遭美空袭后,莫斯科和华盛顿很可能是架照吵、面照见,而且“吵得越凶,谈得越深”。俄美的“大交易”,也许进入了一个新的“叫价”阶段。

    本报北京4月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0日 04 版)

常德市原副市长卢武福:被最脏的钱毁了人生
美军空袭叙利亚之后 俄美该吵的吵该谈的谈
我国可移动文物超1亿件
“星期六义务劳动”传统仍在俄罗斯传承
公投集会
甘肃陇南:“千村千群”建设农村青年指尖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