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看法

美军将如何改革网络司令部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0日   05 版)

    近日,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发布了关于组织架构改革的备忘录,要求国防部领导人根据《2017国防授权法》中关于建立美国网络司令部的规定以及其他相关法律,制定初步计划,以更好地优化组织结构和流程,特别是强化对网络作战和信息管理的支持。这意味着,美军将会对网络战指挥机构进行一次实质上的调整改革。

    出于多方面考虑,美军曾多次试图对2010年成立的网络司令部进行调整改革。首先是为了进一步明确国家安全与网络作战的权责区分。美军网络司令部自成立之时起,就与美国国家安全局设置于同一地点、由同一名领导负责。

    这种模式一直存在争议。早在2013年,白宫就开始考虑将美国国家安全局与美军网络司令部分开,以利于两者在不同领域各司其责。2016年9月13日,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表示,美国官员正在考虑是否应该调整国家安全局以及网络司令部的管理架构,以便让二者不要那么纠缠不清。卡特当时表示,“这种架构进展得非常好,但从长远看并不一定是执行这些任务的正确方法。”

    美军对网络司令部进行改革也是为了满足网络作战力量不断进步的需要。经过数年发展,美军已经建成了一支结构完整、具备实战能力的网络作战力量体系。2016年10月25日,美国国防部对外宣布:从10月21日开始,美军网络司令部下属的国家任务部队、网络保护部队、作战部队和支持部队等133支任务部队已全部具备初始作战能力,并计划到2018年扩充至6200人。

    对于这样一支庞大的作战力量,高质量的训练是保持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但是,现有的网络司令部却在这方面出现了难以为继的尴尬局面。美国《军队时报》网站报道,尽管军队对于网络能力的需要正在激增,但是在网络司令部成立6年之后,这个机构仍然没有开展大规模演习和评估部队备战水平的训练环境。对此,曾在网络司令部任职的退役空军少校吉姆·凯弗说:“我们没有一个演习环境可以进行预演,对抗敌人的网络,并设法更好地保护自己。对个人培训来说,我认为我们相当不错。但是,团队训练和实兵对抗训练则由于缺少训练环境而受到了限制。”

    在这种情况下,对网络司令部进行调整势在必行。早在2015年,美国参议院就曾举行关于将网络司令部升格为一级联合作战司令部的听证会,即将其从战略司令部独立出来,与6个战区司令部、特种作战司令部、运输司令部、战略司令部等一级联合司令部平级。美国前国防部长卡特就曾表示,“是时候升格网络司令部了。”

    2016年4月5日,卡特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家研究中心表示,国防部正在探索提高军方协调和整合网络作战能力的途径,包括考虑网络作战在联合作战指挥系统中应扮演的角色。就在同日,时任网络司令部司令的海军上将迈克·罗杰斯在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将我们设定为‘作战司令部’会令我们的行动更加快捷,使我们能更好地执行任务。另外,国防部制定预算、优先项目、战略和政策时,都有一个让作战司令部直接提供意见的优化机制。我认为,网络作战也需要被纳入这个直接提供意见的机制。”

    如果此次针对网络作战领域的组织机构改革实现,将会对美军的建设和作战产生巨大的影响。在建设上,将改变美军现有的作战指挥格局和力量体系构成,即使原有的九大联合司令部变为十大联合司令部,并将网络作战力量提升到与特种作战力量、常规作战力量同等重要的地位层次上;在作战上,将使网络作战进一步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特别是之前美军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首次明确表示运用了网络作战方式,今后,美军的网络作战将真正成为联合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被广泛应用于实战。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0日 05 版)

从“大陆军”迈向“强陆军”
美军将如何改革网络司令部
从暴徒刀口救下战友的90后“小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