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吉林大学一工科生创业做情感咨询,帮助别人的同时,他也找到了自己的目标——

赵晓斌:在情感世界里创业

吉林大学 王宜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0日   11 版)

    “我希望帮助到更多的人,因为每一个看似渺小的个体都值得被关注。”赵晓斌说。

    赵晓斌是吉林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去年他与学校心理学爱好者团队的同学,一起创立了一家情感咨询公司。从此,他的大学生活轨迹发生了奇妙的变化。

    “公司刚成立时,有人负责情感咨询、有人负责撰写推送文章,我负责在网上做宣传推广。”赵晓斌回忆,“公司成立初期,我们几个合伙人每天都挤在一间20平方米的小屋里,自己烧水做饭,甚至有3个人挤在一张床上凑合一夜的情况。”赵晓斌说,“当时我每天一下课就去公司,与其他合伙人商讨、研究公司的筹建、发展等相关事宜,虽然那段日子很忙,但我感觉很充实、很快乐。”

    这样纯粹快乐的日子并没有过多久,赵晓斌就添了一件烦心事——他失恋了。那时,赵晓斌每天都被自己的感情问题深深困扰着。有一天,他开始向公司做情感咨询工作的合伙人倾诉心事。经过一个月的倾诉与交流,赵晓斌渐渐从自己的情感阴影中走了出来。

    回忆起那次经历,赵晓斌说:“我当时感到非常惊喜,没有想到情感咨询可以这么有效地帮助一个人。我也很想这样帮助别人。”产生了这个想法以后,赵晓斌尝试着开始阅读相关书籍,并寻求着从当时单调的宣传推广工作,转型到情感咨询工作的机会。

    赵晓斌是典型的工科学生,对心理学了解较少,为了做好心理咨询师,他开始广泛翻阅相关专业书籍,并上网查阅资料。“我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读完了十几本涵盖心理学、两性关系、情感咨询等方面的专业书籍,还上网自学了全套耶鲁大学《心理学导论》的公开课程。同时,我也会在公司里见习资历比较高的情感咨询师的咨询过程,并接受他们给我每周三次的定期培训,我常常向他们请教自己不明白的知识点。”赵晓斌希望把自己工科学生冷静、客观、条理清晰的特质用于情感咨询上,以弥补非科班出身带来的不足。

    终于,在充足的准备之下,赵晓斌迎来了第一位咨询者。“第一个来找我咨询的客户是一位女士,她喜欢一位新婚男士,并想要追求他。她明白这种行为是不对的,但也不甘放弃,于是产生了困扰,来求助于我。我当时心里清楚,一定要阻止她继续错下去。”由于是首次给别人进行情感咨询,赵晓斌有些紧张,“第一次将理论用于实践,缺乏经验,我很容易被来访者的情绪带着走,也会担心自己给出的建议有可能带来不好的后果。”但渐渐地,赵晓斌用理性思维战胜了紧张情绪。他用了一周时间,以冷静的分析和坚定的立场告诉那位女咨询者应该怎样做、为何这样做。他严肃而又不失耐心的规劝,使那位女咨询者的生活渐渐步入正轨。

    第一次情感咨询的成功,不仅使赵晓斌获得了他情感咨询工作的第一笔收入,也让他感受到了被人需要的成就感。他明白了,虽然自己年龄小,但只要知识储备到位,并且怀着一颗负责任的心面对每一位咨询者,就会获得好的咨询效果。

    不久之后,一位有自杀念头的男咨询者求助于赵晓斌。这位咨询者有一段不被自己父母祝福的爱情。面对压力,他寻求赵晓斌的帮助。他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慢慢安抚咨询者的情绪,并站在咨询者的角度,鼓励咨询者找到面对问题的勇气。在这一个月,赵晓斌曾因疏导过程中遇到的瓶颈熬到深夜查阅相关专业资料,也曾因为咨询者心态的微妙转变而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喜悦。最终,这位原本有自杀念头的咨询者在赵晓斌的帮助下,渐渐变得积极了起来,最终驱散了情绪的阴霾。从那以后,他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情感咨询工作非凡的意义,也更加地热爱这个领域。

    赵晓斌做情感咨询的工作不是顺风顺水的,其中也有问题无法解决时的遗憾。“情感咨询不一定每次都会成功,但是我要做一个认真的聆听者,给咨询者提供最大的帮助。”在每次情感咨询工作结束后,赵晓斌都会专门给每一位咨询者建立、补充档案,并每周抽出时间进行档案分析。

    毕竟还是学生的身份,赵晓斌经常在白天结束一天的课业后,傍晚去公司学习、工作,晚上来不及回学校时,便睡在公司里,次日清晨再回学校上课。“现在,情感咨询只是我的起步,我想继续探索更加宽广的心理学领域,考取心理学研究生,成为一名正式的心理咨询师。”赵晓斌说。

    谈及最终的目标,赵晓斌显得十分坚定:“将来我要创立一所自己的心理咨询公司,让更多在生活中迷失的人得到帮助。我将一直在路上。”

吉林大学 王宜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0日 11 版)

大学生为啥青睐出国留学
赵晓斌:在情感世界里创业
校媒记者眼中的两岸大学生
扫码关注告诉你——“校媒人民很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