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用行动铸造检察系统的“汉阳品牌”

鲁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1日   06 版)

    在最近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办的评选中,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以综合得票数第二名的成绩,获评全国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在全国数以千计的检察院中,获得这一称号的仅10个。

    一名在武汉市检察系统工作了20余年的“老检察人”回忆,10余年前,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并不起眼,甚至在一些业务评比中排在后边”。是什么让其成为全国层面的“群众最满意基层检察院”?

    突出检察监督主业,查办一批要案大案,当好公平正义的守护者;紧扣改革创新主题,争做司法改革的领路者;服务非公经济,对未成年人实施专业跟踪帮教,“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便利……连日来,记者在该院采访发现,该院用行动点滴铸造了检察系统的“汉阳品牌”。

    租赁户非法获得赔偿、村干部私自增加房屋面积、虚构房屋骗取拆迁款……从2010年5月起,武汉市东沙连通工程余家湖村片区征地拆迁启动,部分拆迁户从中非法牟利。

    收到线索后,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展开调查。最终,这起职务犯罪窝串案被查办揪出1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类似这样的案件有许多。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该院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937人,提起公诉3968人。立案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23人,其中处级以上要案13人(含厅局级3人),办案力度、规模、质效稳居湖北省基层检察院前列。

    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同时,提升对辖区群众、企业等的服务水平,是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工作的另一个着力点。

    非公经济是汉阳重要经济增长点,仅落户区内的大中型企业就有130多家。怎样为这些非公企业维护有序经营环境,防控法律风险?

    2016年3月,武汉金牛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报案称,公司原业务员江某与供货商陈某,涉嫌销售假冒该公司注册商标的商品。

    案件移送到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后,该院审查认为,此案还可能存在生产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犯罪行为,因此除对涉案上述二人批准逮捕,还建议公安机关追捕一名犯罪嫌疑人,并监督公安机关对一名犯罪嫌疑人予以立案。

    办案过程中,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发现,该公司存在一些管理方面的漏洞,于是就堵塞漏洞、建章立制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该公司立即作出反馈,逐一研究整改措施。

    规范司法并非不讲情理。相反,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在执法办案开展工作的同时,着力体现“人性化”特点。

    今年2月14日,张某在汉阳区人民检察院设立在区福利院的“心港湾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结束观护期,正常回归社会。看到自己参与的帮教有了结果,汉阳区人民检察院“知音·雨露工作室”检察干警资晓露、黄钰,专业社工、高级心理师张晓欣慰地笑了。

    2014年,未满18岁的张某在亲戚家盗走两台笔记本电脑。汉阳区人民检察院邀请张晓对张某的表现综合调查并担任观护员,结果发现,张某盗窃只是偶发性事件,主观恶性不大。检察院最终对张某附条件不起诉,进行跟踪帮教。

    资晓露介绍,从去年起,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涉案人员重返社会公益服务项目,借助专业社工,建立一对一个性化菜单式帮教方案。截至目前,已对20多名涉案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调查,对其中两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人性化服务,获得群众及律师点赞。

    3月31日下午,在汉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服务大厅“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窗口”,一名前来办理查询业务的女士,将申请资料填写提交。几分钟内,《查询告知函》送到了她手上,“以前查询行贿犯罪档案,一般得3个工作日。没想到在这儿这么快!”她感慨道。

    汉阳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负责人说,该院专门安排管理员负责查询系统,提高群众查询效率。

    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俊介绍,为畅通诉求渠道,该院还开通了“网上办事大厅”“检察官在线QQ”“检察官民情驿站”等,进一步延伸检察职能,将“巡回服务组”定期开进社区,在辖区重点工程项目所在地设立“检察官服务站”等,开展法律咨询的同时受理线索、查办案件。

    在律师童志敏印象中,相较其他检察院,汉阳区人民检察院“非常重视和律师之间的互动,律师阅卷方便快捷,真正做到了换位思考、以人为本”。

    原来,早在2012年,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在全省开通首个“律师电子阅卷系统”,截至目前提供查询服务800余次,使律师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以保障。

    汉阳区人民检察院还在全国率先建立包括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在内的较为完整的监督调查机制,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在全省基层检察院率先举办检察机关公众开放日,在全市基层院率先成立“预防职务犯罪研究所”,促进预防职务犯罪理论成果向实践运用转化……

    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多件案件,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反贪部门“精品案件”、湖北省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十大精品案件、湖北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精品案件;多名干警赢得全国检察机关首届预防素能比武“金牌优胜标兵”、全国侦查监督业务标兵提名奖等荣誉;140多人次获评“中国好人”、全国“三八”红旗手、个人一等功、湖北省劳模等。汉阳区人民检察院也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巾帼文明岗等称号。

鲁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1日 06 版)

用行动铸造检察系统的“汉阳品牌”
“邱纪芬事件”暴露了谁的问题
一起命案重罪为何得以轻判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