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球速卖通海外买家过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1日   09 版)

    本报杭州4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阿里巴巴今天宣布,其全球速卖通平台的海外买家数量突破1亿人,正式开启亿级消费群体新时代。这相当于全球在线消费者中,平均每16人中就有1人使用速卖通购买商品。

    据介绍,全球速卖通第一亿个订单买家来自南美国家智利。北京时间4月10日凌晨4点56分03秒,一个刚刚参加工作的智利女孩在速卖通App上为自己的父亲购买了礼物——价值41.01美元的手表。

    在当天的“新丝绸之路——全球速卖通助力中国品牌出海”新闻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B2B事业群总裁戴珊与西班牙、俄罗斯、荷兰、巴西、挪威、英国、法国七国使节代表、海外买家代表、国内商家代表等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目前,全球速卖通用户遍及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过去12个月有活跃买家6000万,最近一周每天新增买家用户14.4万,每天访客数超过2000万。平台产品涵盖时尚珠宝、服装、家具、电子产品等多个品类,在跨境贸易方面让1亿海外消费者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新“中国制造”。

    但在过去几年间,全球速卖通甚至面临过被关停的危险。被卖家称为“国际版淘宝”的全球速卖通正式上线于2010年4月,虽然被作为阿里巴巴旗下唯一面向全球市场的B2C跨境电商平台,但过去7年的发展路程并不容易。

    “很多人都觉得阿里非常大,插根竹竿都会开花。”戴珊说,实际上全球速卖通在过去7年经历了很多困难。

    戴珊说,因为跨境B2C贸易的市场此前没有多少经验,因此在发展低谷期,全球速卖通的绩效曾经只得过3.25分的成绩,这个当时几乎最末尾的成绩意味着,全球速卖通在阿里巴巴内部将会得不到绩效奖金。“我们讨论过要不要关停。”

    客户服务出身的戴珊回忆,全球速卖通也是在消费者的骂声中逐渐成熟的:过去几年间,全球速卖通的海外消费者发来的投诉邮件如果全部打印出来,估计会有几米厚。

    戴珊说,虽然面临过很多类似的低谷,但全球速卖通团队依然坚守着帮助中小企业出海,服务海外消费者的初衷。她提到了一个全球速卖通团队内部都非常熟悉的小故事:有个外国小女孩通过全球速卖通给奶奶买了一个助听器,让她的奶奶终于听到了世界的声音。“这个故事让我们觉得自己做的事有价值”。

    对于过去7年的经历,全球速卖通总经理沈涤凡最深的感受是觉得“欣慰”:一方面通过物流、支付等基础设施的改善,提升全球过亿买家的购物体验;另一方面通过与平台商家的共同努力,践行了“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并在不知不觉中覆盖了几乎“一带一路”中的全部国家。

    沈涤凡提到了一串数据:速卖通联合菜鸟物流提高了海外的配送效率,菜鸟物流已开辟跨境专线16条、跨境仓库74个、物流合作伙伴超90家,货达220余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近年来国际贸易出现萎缩迹象,B2C跨境电商也受到影响。戴珊表示,国内有许多做贴牌生产的中小企业实际上有很好的产品生产能力,但受制于外贸限制面临困境,未来全球速卖通将继续帮助这些中小企业走向全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1日 09 版)

始于一张床的住宿共享
中国市场成短租平台必争之地
全球速卖通海外买家过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