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3.2%受访者认为轻松不匆忙的旅游更令人愉悦

旅行中,受访者最爱拍标志性建筑、人物照和自然风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高辰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1日   07 版)

    近日,一年轻男子在巨石上摆姿势拍照却不慎摔落的事件引发众多关注。如今“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家一问啥都不知道”的情况仍不少见,旅途中紧赶慢赶拍出的照片,可能回家后再也不会拿出来欣赏。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家喜欢拍旅游景点标志性建筑(71.0%)、自己或他人的人物照(57.4%)等,63.2%的受访者认为合理安排行程,轻松不匆忙的旅游更令人愉悦。

    受访者中,00后占2.0%,90后占 20.8%,80后占53.6%,70后占18.2%,60后占4.7%,50后占0.4%。

    71.0%受访者喜欢拍旅游景点标志性建筑

    河北沧州市青县54岁的严玉梅很喜欢拍照。“最近这段时间我就拍了很多照片,因为参加了好几次户外探险活动,特别好玩”。

    南京某高校研究生尹策宏(化名)爱拍风景。“一般用相机拍风景,手机拍人,走一路拍一路,旅游拍照的过程也是发现美的过程”。尹策宏还从很多照片中选出喜欢的几个主题,出过一个摄影集。

    调查中,81.1%的受访者在旅途中喜欢拍照,16.4%的受访者表示一般,2.4%的受访者不喜欢。具体来看,大家喜欢拍旅游景点标志性建筑(71.0%)、自己或他人的人物照(57.4%)、自然风光(55.2%)以及搞怪表情或姿势(41.8%)等。

    北京某高校博士生柳萌萌(化名)旅途中偶尔会拍一些老式建筑,路上看到好的风景也会用相机留存下来,“回去将照片给家人、朋友看,分享出游的快乐”。

    调查中,受访者认为旅游拍照的意义是记录趣事(66.9%)和美丽的的风光(65.7%),其他还包括:表示自己去过那里(44.2%)、展示自我(40.8%)和寄托情怀(22.9%)等。

    “我用拍照的方式记录大自然的美丽,看着自己拍的照片,经常感叹祖国的美丽和强大。在旅游拍照的过程中,眼界也会越来越开阔。还能记录一些逸闻趣事,拍一些体现人与人之间亲情、友情的内容,传递正能量。”严玉梅说。

    心情不好的时候,尹策宏喜欢看看以前拍的人物照,想想之前发生过的美好的事情,心平气和的时候则会耐心整理自己的摄影作品,有可以修剪的,就用修图软件重新编辑,“不过一般人的兴头和空闲时间都是在旅游的时候,上学、上班后基本就没时间处理这些了”。

    63.2%受访者认为合理安排行程,轻松不匆忙的旅游更令人愉悦

    旅行中有一种模式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对此,48.4%的受访者认同,32.7%的受访者无所谓,18.8%的受访者不认同。

    严玉梅觉得“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不能算作旅游,“在路上最重要的是大家相互交流观点、情感,共同欣赏大自然的风景,这样的出行才是从容、快乐并且有意义的”。

    尹策宏认为,如果摄影让你感到快乐,下车拍照,上车睡觉也是一种享受,但是刻意去拍就没意思了。

    调查中,63.2%的受访者认为合理安排行程,轻松不匆忙的旅游更令人愉悦。此外,37.8%的受访者倡导文明游览,不为个人体验有碍公德,36.5%的受访者建议把握旅游机会购买特色产品,36.2%的受访者认为要注重体验,不盲目拍照游览,30.5%的受访者则一定要拍摄、留存大量照片,以备以后欣赏,27.1%的受访者会紧锣密鼓安排行程,最大限度利用时间,25.0%的受访者则表示要注重安全,不为“耍帅”做出危险举动。

    柳萌萌喜欢有计划但又灵活的旅行,出行前做好攻略,在游玩地又可以感受随机、偶遇的快乐,随手拍几张照片,吃一吃当地的美食,轻松愉快、感受深刻。

    严玉梅喜欢可以锻炼自己、放松心情并能够与他人结成深厚情谊的旅行。“在出行玩乐的同时爱护自然也很重要,为了自己拍照开心而有损环境的事是万万不能做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高辰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1日 07 版)

64.4%受访者希望设立并宣传食品安全便捷举报渠道
64.4%受访者考虑离开北上广深首因是房价高
家乡在东部沿海地区的受访者回家发展意愿最高
63.2%受访者认为轻松不匆忙的旅游更令人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