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爷的完美身材不该在安检仪中展现

张田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1日   02 版)

    尽管被安检仪带入造成的危害,不及地铁站掉下站台造成的直接危险和伤害,但装一个类似的屏蔽门或类似装置,以避免人们遭受无谓的辐射还是非常必要的。

---------------------------------------------------

    4月7日上午,安徽金寨火车站安检仪的屏幕上突然出现一个蜷伏的人影,随后,安检仪里爬出个大爷!这可让在场的民警吓了一跳。大爷解释说:过安检时觉得没有放好包,谁知道扶着扶着也没站稳,就把自己带进去了……随后,大爷成了网红,他的完美身材展现在全国公众眼前。

    多年前,人们质疑地铁、机场的安检仪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时,有专业人员信誓旦旦地说,人钻进安检仪的事件也绝对不会发生。现在看来,话说得绝对了。

    2003年,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美国6大机场的行李安检人员进行了大规模的辐射剂量调查,绝大多数(89%)的机场行李安检人员年均因工作接受的辐射剂量小于12毫雷姆(mrem),即120微戈瑞(μGy),其余少数人员也基本小于60mrem,即600μGy。

    联合国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报告的数据显示,一般公众除自然辐射和医疗辐射外,年均接受辐射上限剂量为1000μGy,即便是机场行李安检人员,因工作而接受的辐射剂量也大都远小于这个上限。

    以此观之,大爷不小心被带进安检仪,对身体没有危险。但是,如果不发生这种意外,就不会有从头到脚的全身辐射,对大爷的健康更好,人也更安全,就像没有病就没有必要吃药和接受CT检查一样。

    公共场所安检缺少对人的尊重和关爱。除了提醒旅客和乘客在通过安检仪时,避免直接面对安检仪,并且不要在安检仪旁边停留时间过长、不要掀开铅帘观看外(很多地方这样的提醒根本就没有),完全有必要安装一种屏蔽装置,避免老人、儿童、孕妇这类乘客(手脚不灵便、行动缓慢、好奇心强的人),由于不懂得如何放置行李到安检仪上而被带入安检仪。

    从前,地铁上下车门的地方没有安装屏蔽门,使得一些乘客因不小心和上下车人流拥挤掉下地铁轨道,引发伤亡。现在,地铁站已全面安装了屏蔽门。

    尽管被安检仪带入造成的危害,不及地铁站掉下站台造成的危险和伤害,但装一个类似的屏蔽门或类似装置,以避免人们遭受无谓的辐射还是非常必要的。装一个避免乘客被带入安检仪的装置并不难。

张田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1日 02 版)

自怨自艾的“空巢青年” 世界不欠你
糟心的设计都是“目中无人”
衡水中学入浙,何以掀起钱塘怒潮
平时教学质量不好 毕业论文怎能不出事
衡水中学背不动应试教育这口锅
大爷的完美身材不该在安检仪中展现
铁公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