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战争阴云正压向朝鲜

“美国单独解决朝鲜问题”行不通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2日   06 版)

    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正朝着不可控的方向快速发展,美国向半岛集结军力,进行实战部署。名目繁多、不停息的军演,意在累加军事压力。公开的战争威胁更像是一场心理战,企图压垮对方。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半岛即将爆发战争的预测和担心,使人们感觉到大战之前的气氛愈来愈浓。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朝鲜问题有诸多放言,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许多猜测。如“中国对朝鲜有重大影响力,中国有可能在朝鲜问题上帮我们的忙,也有可能决定不帮”“如果中国不打算解决朝鲜问题,我们就会出手解决,我就说这么多”“如果中国决定帮忙,那对中国很好;而如果中国决定不帮,那对任何人都不好”“美国可以单独解决朝鲜问题”等。

    特朗普上述涉朝讲话,包涵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信息:第一,特朗普终于以委婉的方式表示了朝鲜问题(包括朝核问题)与美国有直接的关系,间接地承认了美国的责任(事实上朝核问题是美国一手造成的),中美两国在此问题上的性质是不一样的。第二,特朗普明确表示美国会出手解决朝鲜问题,“如果中国不打算解决朝鲜问题”“美国可以单独解决朝鲜问题”,这是警告性的语言,对中国是施压,对朝鲜则是威胁。这里所谓的“解决朝鲜问题”应该是指武力解决,向世界发出了战争的信号。第三,特朗普也很清楚,朝鲜半岛若爆发战争,“那对任何人都不好”,其中,当然包括美国和韩国。这说明特朗普对使用战争手段来解决朝鲜问题还是有所顾忌的。

    此外,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高官不断发出将要对朝动武的强硬信号。当然美国也不是嘴上说说而已,美韩确实在行动上也做好了战争的准备。始于今年3月的“鹞鹰”韩美联合军演目前正进入关键阶段,4月底才能结束,其他各种演习迫不及待地陆续登场。韩国国防部4月3日表示,韩美日海军当天起至5日将在济州岛南部的韩日公海上联合举行反潜演习。这是三方自去年12月韩美日在“安全会议”(DTT)上商定举行联合反潜演习后的首次演习。

    韩国陆军4月4日表示,驻扎在韩国东部江原道高城近海前线的5支军团炮兵部队和海军进行了大规模联合海上射击演习,这是新一代多管火箭系统“天舞”(MLRS)2015年实战部署以来军方首次公开实射场面。韩国高官4月6日透露,隶属国防部的国防科学研究所日前在忠清南道泰安郡成功试射800公里射程的玄武系列弹道导弹,可覆盖朝鲜全境,韩军首次披露此类消息。韩国国防部6日还宣布,韩美联合军演“2017综合火力剿敌演习”将从4月13日起正式启动,并称韩美两军最尖端武器将参演。韩国军方4月10日公布,韩美两军10日至21日在庆尚北道浦项地区举行旨在有效补给战争物资的大规模后勤演习,演习代号为“Operation Pacific Reach”(OPR)。

    朝鲜于4月5日上午6时42分许在咸镜南道新浦一带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了疑似为“北极星-2”型中程弹道导弹,飞行约60公里,却招来了韩美日如此密集令人眼花缭乱的高强度演习。需要指出的是,韩军和联军射出的导弹和炮弹也不是“和平之弹”,同样会加剧半岛紧张局势,破坏地区稳定。

    尤其令人关注的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地时间8日报道说,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正奔向朝鲜半岛。该航母战斗群3月刚刚参加了“鹞鹰”韩美联合军演,演习结束后原计划南下澳大利亚进行访问。朝鲜5日进行了弹道导弹试验,美国临时调整计划让原本已经抵达新加坡的该航母战斗群4月8日离开新加坡,掉头北上。据此,诸多媒体解读为美国很可能要对朝鲜动武。

    面对强大的军事压力和战争威胁,朝鲜表现得很镇静也很强硬。朝鲜外务省发言人4月8日强烈谴责美国7日空袭叙利亚是对主权国家的侵略,并表示朝鲜不会被美国所谓的“警告性”行动吓倒。他的讲话向外界透露了以下几个信息:

    一是认为美国空袭叙利亚是非法的,是对主权国家的侵略,是对和平的破坏,因而是非正义的;二是朝鲜对来自美国的战争威胁并不害怕,委婉地警告美国胆敢动武,就有可能爆发核战。发言人说:“自诩为超级大国,专挑没有核武器的国家横行霸道诉诸武力,就是历届美国政府的做法,特朗普政府也毫无差异。有人主张,美国对叙利亚的此次军事攻击,是针对朝鲜的什么‘警告’,但朝鲜不会惧怕任何恐吓。”批评美国历来欺负弱小国家,而不敢对有核国家动武;三是表明了朝鲜拥核的战略是正确的,拥核的意志不可动摇。发言人说,“此次叙利亚事态再次使朝鲜刻骨铭记这样一个血的教训:那就是,绝对不能对帝国主义者心存幻想,只有依靠自己的实力,才能保卫自身不受帝国主义者侵略”。“朝鲜以核武力为核心的强大军事力量,是粉碎美国无耻的强权、专横和侵略,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生存权的正义宝剑”。

    中国是维护半岛和平的决定性力量。应特朗普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王毅外长7日向媒体介绍会晤情况时说:“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方重申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将继续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中方介绍了解决朝核问题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希望找到复谈的突破口。”是的,朝核问题必须和平解决,不可由美国单独解决,也必须考虑有关各方的合理关切。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2日 06 版)

美国对华贸易战可能性大大降低
“美国单独解决朝鲜问题”行不通
戈萨奇宣誓就职大法官 提振美国共和党人士气
中美俄任何一对双边关系都不会影响第三方利益
国内问题重重之际 缅甸总统访华寻支持
美国加州小学发生枪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