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三国杀”到“四强争霸” 法国大选一切皆有可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2日   04 版)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法国民调机构4月10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近期人气飙升的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获得18%的支持率,首次在主流民调中超过右翼共和党候选人、前总理菲永,上升到第三的位置,仅次于极右翼候选人勒庞以及独立候选人、经济部前部长马克龙,再次搅动本已扑朔迷离的选情。在距首轮投票不到两周的情况下,4名主要候选人均有可能收获20%左右的选票,大选格局也从此前的“三国杀”进入更加复杂的“四强争霸”阶段。

    根据此次法国民调机构给《费加罗报》、LCI和RTL电视台和广播进行的最新的民调结果,法国极左翼“不屈的法兰西”候选人梅朗雄的首轮民调指数比3月中旬高出6个百分点,首次位列第三。梅朗雄被认为是此前两次电视辩论的最大赢家。分析认为,此间他展现出辩论才能以及接地气、充满热情、有信仰的候选人形象都为其加分不少。此外,梅朗雄还跟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样喜爱利用社交媒体助选,他也是首位运用全息摄影技术对里昂和巴黎两地民众同时进行演讲的法国总统候选人。除了削减法定工作时间、对富人征税等左翼主张外,梅朗雄自称是“和平的总统候选人”,在国际问题上他主张法国脱离北约,主张与俄罗斯对话,重新商议法国在欧盟的权益。在上周日马赛老港举行的万人大型竞选活动上,他直言“美国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与此同时,随着前总理瓦尔斯等多名重要人物转而支持马克龙,左翼社会党候选人阿蒙仅获得9%的民意支持率。阿蒙表示,如果首轮遭遇失败,将会把票投给梅朗雄。

    尽管民意支持率维持在17%,但此前饱受家属“空饷门”影响的法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的排名下滑至第四名。4月9日,菲永在巴黎举办了大规模的竞选集会。他向前来的选民表示,不要求爱上他,而是支持他,支持他的竞选纲领。同时,他认为“民调并不准确”,并且仍然有信心进入第二轮。当天的集会上,共和党再次显示团结一致,多名党内大佬为其站台,前总统萨科齐和前总理朱佩也分别通过社交媒体向菲永表达了支持。目前,菲永将马克龙作为他最后冲刺阶段的主要对手。不过,也有共和党议员表示,鉴于“目前大选的钥匙掌握在马克龙的手里,菲永要想获胜还必须期待其余竞争对手犯下错误”。

    作为当前的热门候选人之一,马克龙继续以24%领跑民调。近日,他公布了当选后的“百日执政”计划。这位法国“前进运动”总统候选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如果成功当选总统,上任一百天的首要任务是要给法国政治生活制定一项道德化法律,首要一条是不能再允许议员雇用亲属,并且不会再允许出现政治裙带现象。此外,他将访问欧洲多个国家,主要任务是加强欧盟建设和打击恐怖主义。记者问及近来民意有跌势时,马克龙回答说,竞选已进入最关键的时刻,他和团队会竭尽全力争取胜选。

    同样收获24%支持率、与马克龙并列榜首的法国极右翼党国民阵线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则因为犹太问题再陷争议。4月9日,勒庞在电视节目中表示,法国不应对二战期间抓捕、遣送犹太人的巴黎冬季自行车馆大抓捕行动承担责任。这引起了舆论广泛争议与批评。1942年7月16日至17日间,法国维希政府配合纳粹出动9000多名警察搜捕了1.3万多名居住在大巴黎的犹太人,其中包括4000多名儿童,并将他们拘禁在位于巴黎的冬季自行车运动馆,之后这些犹太人被遣送至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法国总统奥朗德于2012年7月22日参加冬季自行车馆大逮捕的纪念活动,继前总统希拉克1995年发表公开讲话后,承认了二战期间法国维希政府驱逐犹太人的罪行。

    负责此次民调的负责人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法国选民在此次大选中表现出很强的流动性与犹豫不决的心态,投票意向在不同的候选人之间快速转换。因此,哪两名候选人可以成功突围进入最后的决赛,法国媒体和民调机构普遍认为,一切皆有可能。

    本报巴黎4月1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2日 04 版)

一个78岁县人大代表的监督之路
敏感时期、敏感关系:普京见不见蒂勒森成看点
从“三国杀”到“四强争霸” 法国大选一切皆有可能
创新发展 青年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