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美俄任何一对双边关系都不会影响第三方利益

实习生 储娟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2日   06 版)

    4月6日~7日,中美两国元首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举行了会晤。这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在此次会晤期间,美国东部时间6日晚8时~9时(北京时间7日上午8时至9时),美军用大约6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空袭了叙利亚空军基地。当地时间4月9日,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驶向临近朝鲜半岛的西太平洋,以威慑朝鲜。

    短短几天之内发生的这些事情,会给中美俄三个大国之间的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未来又会如何发展?4月10日,中俄专家在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活动上,对此作出了分析。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都认为,在特朗普上任后不长时间内中美元首就实现会晤,特朗普接受了年内访华的邀请,中美两国通过此次元首会晤加强了各部门、各渠道的互信和联系,巩固确认了双方的沟通机制,有效减少了中美关系未来的不确定性。这些成果说明,此次中美首脑会晤无疑是一场成功的会晤。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区域问题中心首席研究员谢尔盖·特鲁什认为,特朗普将中美元首会晤的地点选在海湖庄园,远离了传统的政治中心华盛顿,正是希望借助这种“迁移”的力量摆脱华盛顿官僚的掣肘。这次中美元首会晤传达出的信号无疑是积极的。

    美军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空袭叙利亚?谢尔盖·特鲁什认为,基于大家对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成果的积极分析、评价,结合考量特朗普本人的行事风格,他认为,空袭发生的时间点更可能只是一种巧合。

    不过,莫斯科国立大学世界政治系国际安全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费年科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美军的此次空袭并非偶然。他说:“因为担心中俄走近会对其产生威胁,因此,美国完全有可能故意而为之,意图利用空袭增加中俄之间的不信任感。”

    对此,梅新育研究员从另外的角度给出了他的分析。他认为,美军空袭叙利亚,实际上是特朗普希望以咄咄逼人的进攻姿态来实现他“战略收缩”的目的。同时,特朗普也可能是迫于国内的一些压力,希望通过此举摆脱国内许多人对他的“通俄”指控。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正在访问俄罗斯,此前不久,蒂勒森也访问过北京,中美元首也刚刚举行过会晤。中美俄关系是专家学者们难以回避的话题。

    阿列克谢·费年科认为,经济领域优势地位的削弱,增加了美国对外战略的不确定性。目前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态度背道而驰,双方的反恐合作可能难以为继。可以说,美俄关系再次陷入了低谷。为了避免俄美关系回到上世纪那样的“冷战”状态,双方都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对于中俄关系,阿列克谢·费年科并不担心。他说,中俄是不会改变的邻居,所以发展友好的中俄关系成本更低,也完全必要。

    在评价中美关系时,阿列克谢·费年科认为,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华时“事实承认”“新型大国关系”,到本次中美首脑会晤谈到的伙伴关系,可以看出,中美关系是朝着更加平等的方向发展的。

    阿列克谢·费年科强调,在中美俄三国之间,有一点毋庸置疑:中俄、中美或者美俄任何一对双边关系的良好发展,都不会损害第三方的利益。虽然中美俄三方关系的未来前景目前看来仍不十分明朗,但很显然,中美俄三方之间出现任何争端都是任何人都不愿看到的。

    许多人会把中美俄关系简单地用一种“三角关系”来形容,对此,谢尔盖·特鲁什明确表示他并不支持所谓“三角关系论”。他表示,当今世界,大国间关系之复杂、涉及领域之多,远不能仅仅用一个“三角关系”就概括。

    贾烈英教授对“三角关系论”同样持否定态度,他同时以“网状”来形容中美俄三个大国之间关系的复杂程度,并指出,中美俄大国关系不可定义为零和博弈。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

实习生 储娟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2日 06 版)

美国对华贸易战可能性大大降低
“美国单独解决朝鲜问题”行不通
戈萨奇宣誓就职大法官 提振美国共和党人士气
中美俄任何一对双边关系都不会影响第三方利益
国内问题重重之际 缅甸总统访华寻支持
美国加州小学发生枪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