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请不要用“空巢”来同情享受自由的青年

——“空巢青年”系列讨论之三

廉荣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3日   02 版)

    在独处的时候,一个空虚的人就会将这种感觉放大,更加觉得自己孤单又可怜,因此,他急切地想要寻求另一个人的陪伴,好用“抱团”的方式来掩饰自己的空虚。

--------------------------------------------------

    所谓“空巢青年”,指的是在大城市奋斗打拼的年轻人,他(她)们远离故乡、亲人,独居生活,缺乏感情寄托,没有家庭生活。但是,就像“剩女”“蚁族”这些词指涉的对象未必承认这些属性,很多人也不能接受“空巢青年”这个概念。因为在一些独自奋斗的青年看来,能够有机会选择独居、有条件进行独居,是自我成长的一个进步。青年的成长需要物质上和心理上的一定的空间。所以,请不要用“空巢”这样的字眼来“同情”或许正在享受自由的青年。

    如果说“空巢青年”最大的问题是孤单,那么请问“非空巢青年”就不孤单吗?孤单并不意味着孤独,因为即使你身处人群里,也可能非常孤独。所以说,“空巢青年”不过是孤独者的遮羞布,真正成长并且成熟的青年,其实非常享受人生的这一阶段。

    我周围有不少年龄相仿的人,比起合租,他们更喜欢独居,做个所谓的“空巢青年”,他们可以一个人逛街,一个人郊游,一个人吃火锅,一个人去KTV,一个人过生日甚至一个人搬家。网上“十大孤独指数排行榜”的内容他们基本都占了,可是这些行为与孤独无关,他们反而很享受。

    在外人看来,这样的日子可能孤单可怜透了,可是他们却觉得比起在一堆热闹喧嚣的包围中迎合大众,还是按自己的想法过比较幸福。他们认为,没有任何一种深刻和走心的交流,能在热闹的人群里完成。人在人群中最容易丢失自己。

    我原来也喜欢认识各行各业的朋友,喜欢和不同的人聚会吃饭。可是曲终人散后,才会发现自己始终还是一个人,这种孤独感会比之前来得更加猛烈。所以,为了掩饰自己的孤独,人们会继续选择扎堆儿来麻痹和隐藏这种情感,这种社交让我觉得十分疲惫,于是,后来我放弃了很多无用的社交,开始专注于自己的生活。

    我可以不必考虑约谁去吃自己期待已久的料理,也可以不用考虑别人的行程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生活的节奏完全由自己掌控,沟通成本降低了,做事的效率提高了,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反思自我,这让我觉得比之前的生活更加充实。

    相反,我比较同情那种做什么都要抱团的人。因为这种人往往没有自我,而且真正的孤独又空虚。叔本华说:“一个人拥有的越多,那么,别人能够给予他的也就越少。”所以,在独处的时候,一个空虚的人就会将这种感觉放大,更加觉得自己孤单又可怜,因此,他急切地想要寻求另一个人的陪伴,好用“抱团”的方式来掩饰自己的空虚。

    一个内心丰富的人在独处时只会感觉到自己丰富的思想和生活的乐趣。所以,“空巢青年”不过是外界或者真正的孤独者的顾影自怜,而真正勇于选择独居、保持单身的人,其实并不在乎这一称号,因为在他们看来,“空巢”时期才是提升自己、享受生活的最佳时期,尤其是90后的“空巢青年”,其实真的没有别人想象的那么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我们不能时时刻刻都与他人捆绑在一起,当没有人陪伴的时候,我们更要学会与自己好好相处,学会与孤单和解。

廉荣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3日 02 版)

航空公司迟早要为鲁莽和傲慢付出代价
“有错就改 改了再犯”考验环保督察机制
“垃圾汤”怎么就浇灌了上千万元黑色利益链
请不要用“空巢”来同情享受自由的青年
想用的人评不上,评上的人用不上
达康书记的个人魅力不足以反腐败
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