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边防尖兵 剑胆琴心

——记海口边防支队新海边防派出所所长王剑波

朱晨鹏 代龙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3日   01 版)

    王剑波(右二)和同事、辖区渔民一起检查渔网。

    王剑波不像西北大汉,甚至显得有点瘦小,但这位“边防尖兵”面对犯罪分子,一马当先,冲锋在前;面对危难群众,他义无反顾,舍己为人;面对困难学生,他捐资助学,扶弱济困。

    王剑波有着边防军人相似的成长史:2005年6月入警,在一个又一个边防派出所历练,2015年12月被调到海南海口边防支队新海边防派出所担任所长。

    这个所长不那么好干。当时,海南省重点建设项目海口新海港码头开工,新海边防派出所辖区的新海村面临整体拆迁。由于种种原因,一些村民拒绝拆迁,甚至阻碍施工、破坏施工设备。

    被支队官兵誉为“化解能手”的王剑波开始挨家挨户走访,了解群众诉求,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很快与村民打成一片。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王剑波成功协调政府解决了当地居民最关心的老人安置问题,帮助政府、村民解决各类问题300多个,最终促成新海村2000多户、3600多名村民全部顺利迁出,且没有发生一起冲突。

    新海村的居民佩服王剑波,却不知道他还有更多精彩的人生故事。

    2008年5月12日,时任昌江边防支队干事的王剑波带着女朋友探亲回到甘肃合水老家的第三天,从新闻中看到了汶川大地震的消息。次日清晨,他将女朋友送上飞机后,一个人踏上了开往灾区的列车。几经周折,于14日到达受灾严重的江油市。他当即找到江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主动要求当一名抗震救灾志愿者。

    指挥部安排他担任某物资调度室副主任,负责调配发放从全国各地转往震中的救灾物资。当时余震不断,王剑波与200多名志愿者一起,连续20多天奋战在一线,卸载、转运、发放了价值6.4亿元的各类救灾物资。他休假期满返琼时,江油市委市政府工作人员、当地群众、参与抗震救灾的官兵及青年志愿者100多人到火车站送行。

    今年春节前夕,刚从大学放寒假回家的海口琼山区学子朱俊好和弟弟朱健府,一同来到了新海边防派出所,看望他们的“恩人”王剑波。

    朱俊好和弟弟先后考入西安科技大学和海南师范大学,但由于家里经济拮据,加之母亲常年生病,兄弟俩决定辍学打工挣钱养家。时任海口边防支队三江边防派出所民警的王剑波在走访了解情况后,对兄弟俩进行了教育鼓励,并发动社会各界捐资助学,使二人得以继续学业,“要不是他的热心资助和帮扶鼓励,我们兄弟俩早就辍学回家了!”朱俊好说。

    7年间,因王剑波带动而参与捐资助学、助困的各界热心人士从6人发展到1000余人,帮助贫困学生200余名。

    “身为一名公安院校毕业的入警大学生,他不但有一颗善良的心,还精通办案,侦破多起重大疑难案件,是名副其实的‘办案尖刀’。”海口边防支队政委云倩偌对手下这名爱将赞不绝口。

    2015年4月,辖区发生一起恶性抢劫杀人案,一时间搞得辖区群众人人自危。王剑波带队辗转海口、儋州、乐东等地走访排查线索,不眠不休分析案情,顶着酷暑,吃在路边,睡在车上,蹲守角落树丛。最终,王剑波带领专案组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抓捕那天,他带头冲进房间,死死地将嫌疑人摁倒在地,并从其身上搜出了一把子弹已经上了膛的手枪。

    虽然对工作兢兢业业,但对家庭,他“欠账”不少。王剑波与妻子长期两地分居,2016年妻子才调到海口工作,每月工资才2000多元。近7年来,王剑波每年捐款都超过1万元,至今与家人一起挤在单位的公寓房里。2016年年底,家里看中一套商品房,他东拼西凑,足足用了3个月才凑够首付款。

    王剑波并不看重名誉,从警12年来,却获名奖无数。王剑波先后办理案件300起,参与抓获网上批捕在逃犯15人,摧毁犯罪团伙两个,还先后被海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海南省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海南省抗风救灾先进个人”“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被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评为“岗位练兵先进个人”“爱民固边工作先进个人”,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朱晨鹏 代龙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3日 01 版)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高等教育学生资助将“不留死角”
我国第一颗高通量通信卫星成功发射
给有闯劲有点子的青年“双创”支点
边防尖兵 剑胆琴心
北京两公租房项目启动 非京籍居民可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