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筑青年发展之基 育民族复兴之力

——一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7日   01 版)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制定实施《规划》,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格外关心和爱护,对于凝聚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具有深远历史影响和重大现实意义。

    《规划》的制定实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青年成长发展的重大决策。我们党历来坚持全面、辩证、发展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指出,“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党中央制定实施《规划》,既与我们党九十多年来关心青年的传统一脉相承,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青年工作进行改革创新,第一次全面、系统地论述了青年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行动举措,科学回答了与青年发展密切相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规划》是党和国家青年工作的行动纲领,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进程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

    《规划》的制定实施是促进青年一代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青年成长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青年的思想政治面貌总体健康向上,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教育需求得以有效满足,发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创新能力、创业活力不断增强。同时,青年在思想教育、体质健康、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文化娱乐、婚恋交友、社会融入、社会保障等方面,产生出不少新的发展需求,也面临着一些新的发展难题。应对新形势、破解新课题、实现新发展,帮助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成才,既需要党和国家谋篇布局、顶层设计,也需要各领域各方面共同施策、协力推动,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担起责任。《规划》明确了青年发展的指导思想、根本遵循、总体目标,提出了10个领域的发展目标、44项发展措施和10个重点项目,并为其组织实施制定了7个方面的举措,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共同关爱青年成长,为青年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创造更多发展机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规划》的制定实施是我国借鉴国际经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积极探索。当今时代,我国青年国际交往更加频繁,国际视野更加开阔,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对外交流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全面促进青年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事业,关起门来搞建设不可能成功。目前,联合国有《到2000年及其后世界青年行动纲领》,俄罗斯、法国、美国、日本等52个国家制定了促进青年发展的专门规划或政策性文件,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规划》立足我国青年发展实际,参考借鉴国际做法,从国家层面明确了青年这一特殊群体的年龄范围,突出坚持了以青年为本、尊重青年主体地位的发展导向;注重与国际接轨,明确支持青年参与国际交往,加强中外青年人文交流,建设性参与世界青年事务;针对青年普遍关注的内容制定了重点项目,等等。这些举措照顾青年的特点和利益,不仅能够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利益诉求,提升社会活力,还有助于促进社会治理创新,更好地引导青年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规划》的制定实施是凝聚青年力量、共筑中国梦的宝贵机遇。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满怀信心地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这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我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规划》与国家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相协调,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适应,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契合,强调要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促进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等等。这些都需要青年一代发挥主动性创造性,自觉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成就人生。随着《规划》的深入实施,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中国青年将拥有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中华民族将汇聚更加强大的青春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青年必将健康成长、发奋成才,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新发展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7日 01 版)

筑青年发展之基 育民族复兴之力
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
共青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
“改革攻坚 从严治团”干部会议
山东拆除基层卫生人才发展“天花板”
“村小二”:扎根农村精准扶贫
中国民企走向“一带一路”沿线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