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深科·浅说

怎么在家里拍卫星“大片”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7日   12 版)

    国际空间站过境轨迹多帧叠加图。杨宇光/摄

    在家里就能拍卫星?是的,而且不需要多么高端的摄影设备,多么精湛的摄影技巧,甚至不需要掌握特别的天文知识。

    前不久一次采访的缘故,我见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他向我秀出以往拍过的航天“大片”:有天宫二号过境北京的轨迹图,有国际空间站与飞机“比翼齐飞”的景象,也有美国X-37B太空无人飞机一闪而过的景象。一同欣赏的人无不拍手称奇,杨宇光却说,这种“大片”拍起来并不难。

    首先要破除一个心理上的障碍,即天上有那么多颗星星,平时连金星、水星、火星、大角星都很难分得清楚,现在要从这些“星海”里捞针,找到一颗人造卫星更不容易吧?

    恰恰相反,辨别一颗行星或许需要经验,但寻找一颗人造卫星则不需要太多的天文知识。就像杨宇光说的,天上肉眼可见的、比较亮的行星,基本就是木星、金星以及夏季星空中的织女星等等,它们的位置相对固定,某种意义上构成了一个“不变”的坐标系。以此为参考,再找突然“多”出来的人造卫星,还难吗?

    看到这儿,玩过“大家来找茬儿”游戏的朋友可能有些兴奋了——是的,就像一个找茬儿游戏。背景图是平日里的星空,你要找的就是某天“突然”闯入的一颗耀眼的“星星”。这颗星,很有可能就是人造航天器。

    这些“闯入者”有的比较耀眼,有的则有些朦胧,甚至看起来不是那么起眼,这些和人造航天器的大小、距离地球的远近有关——就像月球虽然很小,但与金星相比,距离地球要近得多。地上的人们看起来自然是月朗星稀——大月亮,小行星。

    杨宇光拍过不少航天器,从体格上来讲,国际空间站算是比较大的,相比之下天宫二号就小得多,加上两者和地球之间的距离没有太大区别,因此,从地面上用肉眼来“锁定”天宫二号,就有些吃力。而国际空间站则容易很多,有时甚至比天上其他的星星都亮。

    也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我们总不能守株待兔,天天等着那颗“闯入者”吧?杨宇光给出了另一招,即如何获悉人造航天器“露面”的时间、地点:关注人造卫星预报网站Heavens-above——一个天文爱好者应该都不陌生的网站。

    以天宫二号为例,它的空间飞行器目录编号是41766,国际卫星标识符是2016-057-B。有了这些信息,就可以通过上述网站自行查询,获悉天宫二号在你所在地的过境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搬出设备对准它路过的区域,就可以准备“收网”了。

    摄影器材也不必很复杂。杨宇光用的是普通单反相机,加上固定三角架。他告诉我,每次拍摄都要掐着点,等看到一个亮点从天边“闯入”,迅速按下连拍的快门,“大片”基本就成功了一半。再来一个简单的后期多帧叠加,带有轨迹的美图“大片”基本就可以出炉了。

    根据他的经验,一般情况下,拍摄十来分钟,飞行中的航天器就能够“划出”一条白色的、亮眼的轨迹。

    天宫二号是去年中秋之夜发射升空的,随后不久网上就有了它的过境信息。在2016年9月19日,也就是天宫二号升空后的第四天,杨宇光在北京的家中拍下了第一张天宫二号过境图。

    如今,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即将发射,他也不准备放过这次拍“大片”的机会。当然,他希望天公作美,天舟一号过境那天能有一个好天气。

    这位航天研究者在科研工作之余,通过这种方式来感受“科学之美”。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7日 12 版)

揭秘实践十三号:让你的手机总在服务区
怎么在家里拍卫星“大片”
智能网联汽车离“上路”有多远
十亿像素相机即将面世